首頁>>體育>>NBA>>正文

廣告總收益超達50億美金 NFL吸金能力秒殺NBA

2017-02-08 13:05:06|來源:Sohu體育|編輯:張津銘

  北京時間2月6日,第51屆超級碗在休斯敦舉行。新英格蘭愛國者隊在最多落後25分的情況下在第四節打出19:0,將超級碗帶進51年曆史上的首次加時賽。加時賽中,懷特達陣得分殺死比賽,實現不可思議的大逆轉。

  作為全美最具影響的體育賽事之一,超級碗對於美國人民已經超越了賽事的範疇,更像是美國人民的春晚,它的吸金能力同樣十分驚人。

  本屆超級碗的中場廣告以每30秒500萬美元的天價再次創下歷史新高,但高昂的價格依然阻止不了全球集團蜂擁而入,今年包括GNC、Tiffany、Top Games首次加入超級碗廣告陣營。據統計今年超級碗的廣告總收益將超過50億美元,而單單電視廣告的拍攝費用就接近4億美元,堪比好萊塢大片。

  超級碗的門票價格同樣令人咋舌。1月23日,各大票務網站上超級碗當天平均門票價格接近6000美金,最高票價達到75000美金(折合人民幣51萬),經計算能容納72000人的瑞蘭特體育場將能貢獻超過3.8億美元的門票收入。

  那麼NBA的吸金能力如何呢?我們以近年來最瘋狂的兩次比賽為例。科比退役當天的門票價格在最後6周內飆升,最終場邊座位的成交價約為2.7萬美金,單場門票收入約為3200萬美元;15-16賽季總決賽第七場勇士主場票價同樣創下記錄,場邊票價達到2.9萬美元。行業內算很高,但相比超級碗卻不到它的一半。

  球隊價值方面,NFL也遠遠超過NBA聯盟,據2016年的統計,達拉斯牛仔隊估值42億美元,是全球價值最高的體育球隊,就連排名最後的布法羅比爾隊估值也有15億美元,NFL32支球隊總估值750億美元。NBA方面估值最高的尼克斯約為30億美元,最低的鵜鶘只有6.5億美元,NBA30支球隊總估值為375億美元,只有NFL的一半。

  品牌價值方面NFL更顯瘋狂,據福布斯的統計,2016年NFL的品牌價值為6.3億美元,甚至超過奧運會和世界盃,高居全球體育賽事第一。

  遺憾的是NFL聯盟和老闆個個賺的盆滿缽盈,但球員的工資卻不如NBA球員,據統計本屆冠軍新英格蘭愛國者隊最高薪只有1800萬美元(佈雷迪年薪100萬,收入以簽字費為主),亞特蘭大獵鷹隊內薪水最高的馬特-萊恩也只能拿到1500萬美元,和NBA動輒3000萬的年薪相比顯得有些寒酸。

  綜合下來,無論吸金能力還是品牌價值,超級碗都遠遠超過了NBA。2007年月2009年NFL兩次期望將超級碗帶入中國不過均以失敗告終,但隨著未來體育事業與信息傳媒的不斷發展,國人看或許橄欖球也將成為常態。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