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冬奧備戰還需加力——從亞冬會看平昌冬奧會前景

2017-02-27 09:24:33|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日本札幌2月26日電(記者 劉陽 劉旸)作為明年平昌冬奧會賽前的一次重要練兵,中國代表團在札幌亞冬會上交出了一份分數還算正常的答卷。從亞冬會的戰績看明年平昌冬奧會的形勢,中國軍團衝擊獎牌甚至金牌的重點項目變化不大,“重中之重”的短道速滑新人表現搶眼,但所有優勢項目中,對手的快速發展以及自身存在的不足有可能為明年的平昌之行增添變數。

  在近幾屆冬奧會上,短道速滑、花樣滑冰雙人滑、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冰壺和單板滑雪U型場地是中國軍團衝擊獎牌甚至金牌的重點項目。本屆亞冬會沒有設置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在其他優勢項目中,中國軍團的表現有喜有憂。

  中國短道速滑隊裏中國冬奧軍團的奪金“大戶”,中國歷史上獲得的12塊金牌中有9塊來自短道速滑。有了中國隊和韓國隊,亞冬會的短道速滑比賽堪稱“世界級”對決。兩隊包攬了短道全部8金,中國收穫3金,剩餘5金全由明年冬奧會的東道主卷走。

  中國隊主帥李琰認為,這一結果實屬正常,中國隊目前除了在短距離項目有一定優勢,其他項目必須全隊努力。而獲得男子500米桂冠的武大靖則表示,除了韓國,目前加拿大、英國等對手進步神速,因此明年平昌冬奧會的形勢難以預料。

  值得一提的是,新人郭奕含、臧一澤等人經受了大賽的考驗,在比賽中體現了初生牛犢不怕虎的精神。中國代表團秘書長任洪國也肯定了新人的表現,他表示,這些小將有很大的提升空間,或許將在平昌冬奧會上挑起大梁。

  任洪國特別指出,韓國短道速滑目前在中長距離優勢明顯,女隊整體水準比我們略強。他説:“韓國隊的整體備戰比中國啟動得早。從亞冬會來看,韓國隊從方方面面準備得都比我們充分,我們在整體上還是比韓國差一點。”曾經在溫哥華冬奧會上包攬女子項目4金的中國短道隊能否在平昌“虎口拔牙”,就要看未來不到1年的訓練成效了。

  花樣滑冰雙人滑是中國隊的傳統優勢項目。老將龐清/佟健退役之後,于小雨/張昊、隋文靜/韓聰和彭程/金楊挑起大梁,在這個項目的爭奪中具備一定集團優勢。從亞冬會來看,雙人滑冠軍于小雨/張昊搭檔組合9個多月的時間裏進步飛速,兩人如果能夠繼續提高默契度和動作難度系數,將和隋文靜/韓聰成為平昌冬奧會衝金的主要力量。

  單板滑雪U型場地賽中,中國選手張義威和劉佳宇分獲男、女項目金牌,蔡雪桐摘得女子項目銀牌。中國代表團團長高志丹表示,這個項目無論對手是誰,中國隊所表現出來的競技狀態和水準,在國際上還是有一定競爭力的,也將成為獎牌乃至金牌的有力競爭者。

  任洪國26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特別表揚了冰壺隊,他們在札幌包攬男子和女子金牌,而此前他們從未拿過亞運會冠軍。任洪國説:“運動員們用盡全力戰勝對手,這對心理素質的提高有很大幫助。”

  高志丹則直言不諱地表示:“從札幌看平昌,我們現在的衝金點增加了兩項,一個是單板滑雪U型場地,另一個就是冰壺。”

  在索契冬奧會上,中國曾實現了在速滑項目上“零的突破”。然而,在亞洲速滑賽場14項角逐中,中國速滑隊只收穫了1金1銀3銅,這樣的成績單實在難説理想。

  日本、韓國是速滑強國,雖然亞冬會速滑比賽難以達到世界級,但是也算是高水準的國際賽事。速教練馮慶波總結説:“高亭宇、韓梅等年輕運動員迅速崛起令人欣慰,但與日韓相比,整體落後的局面並未得到根本改善。”

  20歲的高亭宇和19歲的韓梅分別贏得男子500米冠軍和女子5000米銀牌,韓梅更是滑出了個人最好成績。對於這兩名迅速崛起的速滑新星來説,無論平昌、還是北京,都可能是他們最好的收穫時節。

  反差強烈的是,老隊員在此次亞冬會的成績卻並不理想。女子1000米比賽中,冬奧冠軍張虹僅名列第三。32歲老將於靜在她的優勢項目500米比賽中滑出了本賽最慢的一個單圈,無緣獎牌。

  任洪國坦承,老隊員沒有比好肯定是訓練出現問題。他説:“競技體育就是這樣,比好了肯定是訓練練到了。大型運動會是檢驗訓練的好機會,我們在基礎大項速度滑冰上,該拿的金牌沒有拿。”

  任洪國表示,縱觀整個賽程,他最大的印象就是日本、韓國代表團進步的速度超出了我們的想像。他説:“這可能和他們的冰雪運動發展戰略、韓國作為東道主備戰平昌冬奧會以及冰雪運動、特別是冰球項目的職業化發展有關,很多方面都值得我們學習。回去之後,我們下一步要找短板、找問題,努力提升冬季運動的水準。”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