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振華:中國聯賽亞洲一流 勿以國足成績衡量足改

2017-03-20 08:59:23|來源:網易體育|編輯:王悅陽

  3月19日下午,“深化改革、砥礪前行”足改兩週年座談會在北京舉行,國家體育總局、中國足協、地方足協人士,及社會足球人、媒體代表出席了會議。在各地方足協、優秀足球運動員代表以及足壇名宿就中國足球改革發表了各自的觀點過後,中國足協主席蔡振華做了總結發言。

  蔡振華認為,通過兩年多的改革發展,首先,中國足球業內對於改革的共識已經達成;第二是對於在改革之路上攻堅克難的信心越來越大。對於足球改革近兩年取得的成效,蔡振華表示中國足協堅持從供給側發力,激發社會對於足球運動的需求。例如,通過大力開展校園足球,有效擴大了足球人口,原計劃國內足球特色學校到2020年實現2萬所,有望在今年提前完成;此外足球設施建設也得到了各級財政部門的大力支持,2020年將實現新增6萬片足球場地的目標;這些都説明,足改讓原有的社會足球需求得到了釋放。

  蔡振華再次強調足球與其他許多項目不同,尤其自身的發展規律。提升國家隊水準需要一個週期,短期來看不能以國家隊的水準來評價足球改革的成效。以德國和比利時為例,也是在確立了足球規劃後扎紮實實努力十年時間,國家隊的成績才初見成效。對於如何評價中國足球改革的成效,蔡振華提出了五個客觀的評判標準:一是要通過改革真正發揮出足球的育人功能;二是要激發了全社會的愛國熱情,豐富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這需要國家隊能夠提升水準,爭取在國際大賽上取得優異成績振奮民族精神;通過兩年的發展,中國足球聯賽已經達到了亞洲一流水準,滿足了人民群眾在家門口觀看高水準足球比賽的需求。三是要發揮足球産業在促進國家經濟建設、帶動相關産業發展方面的作用。四是要發展形成積極健康向上的足球文化和氛圍。五是推動足球項目改革,為其他項目改革帶來經驗。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