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網球>>正文

反拍封神!漏點不再!這會是最好的費德勒嗎?

2017-03-20 09:27:15|來源:騰訊體育|編輯:張津銘

費德勒慶祝勝利

  北京時間3月20日,在今日進行的ATP印第安維爾斯大師賽男單決賽中,瑞士天王費德勒直落兩盤以6-4和7-5擊敗同胞瓦林卡,取得對對手的4連勝,第5次贏得本站比賽的冠軍獎盃,這也是費德勒職業生涯第25個ATP大師賽冠軍獎盃。我們驚嘆于費德勒復出之後爆發出來的驚人戰鬥力,甚至産生了這樣的疑問:當費德勒克服了反拍的頑疾,自信心變得越來越足時,這會成為有史以來最好的他嗎?

  反拍封神,最大短板被彌補!

  費德勒復出之後已經連摘澳網和印第安維爾斯大師賽兩個大師賽冠軍,目前大家討論得最多的,就是他反拍不可思議的進步,在國內外很多網球專業媒體中,這也成為很多網球專家競相分析的熱點話題。

  過去幾個賽季,反拍成為了費德勒的最大短板,有球迷甚至開玩笑的表示,納達爾在與費德勒的比賽中有三大制勝法寶,分別是——打你反手!打你反手!打你反手!而這一點從本賽季開始之後已經明顯不再有效了,在年初澳網決賽與本次印第安維爾斯大師賽的第四輪比賽中,費納二人兩次相遇,當納達爾習慣性的將球打向費德勒的反拍時,他驚訝的發現對方的應對是如此強硬,幾乎沒有切削,而是快速的將球反擊回來,而且線路十分精準,讓自己幾乎沒有反應的時間。

  費德勒反拍的改變是一目了然的,他新啟用的大球拍正在逐漸發揮功效,如今的費德勒,在反手位很少採用切削戰術,而是果斷的揮拍大力擊球,這會給對手製造巨大的壓力。決賽中面對號稱“天下第一單反”的瓦林卡,費德勒在與對方的反手硬碰硬較量中也絲毫不落下風。有了反手這個大殺器,再加上一直出色的發球、正手和越來越爐火純青的上網技術,如今的費德勒,確實變得很難被擊敗。

  自信心提升,漏點天王成歷史!

  與外界對他反拍的一致稱讚相比,費德勒在分析自己比賽時,更多提到的是自己信心的提升,之前他採用了一個漸進式的分析法:反手越精準,自信心越足;自信心越足,越是敢於進入場地內擊球;進入場地越深,給對手的壓力越大;給對手的壓力越大,擊球變得更加簡單;擊球更加簡單,自信心又會得到進一步的提升。

  過去幾年的費德勒曾被人稱之為“漏點天王”,但是如今這一幕卻似乎成為了歷史。看看費德勒在本次印第安維爾斯大師賽中的數據吧:在進入決賽之前,他在17個破發點兌現11次,37個發球局全部保發,且總共只送出一個破發點,之前137次打進決賽,如此統治力還從未有過。而在決賽中面對瓦林卡,雖然丟掉一個發球局,但是費德勒在5個破發點上3次破發成功,其中在盤點和賽點的破發點上費德勒都是一擊致命,沒有浪費任何機會。35歲的費德勒才是最好的費德勒?也許你還真無法否認。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