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次組隊參加冬季特奧會融合地板曲棍球項目

2017-03-21 10:00:16|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編輯:王悅陽

中國特奧體育代表團融合地曲隊

  國際在線消息(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阮佳聞)第十一屆世界冬季特殊奧林匹亞運動會正在奧地利進行。今年是中國特奧代表團第七次參加世界冬季特奧會,參加比賽的5個項目包括越野滑雪、雪鞋走、地板曲棍球、花樣滑冰和短道速滑。其中,中國體育代表團是第一次組隊參與地板曲棍球的比賽。

  在奧地利的第二大城市格拉茨,有一個項目頗為引人關注,那就是由特奧及融合運動員共同參與的融合地板曲棍球比賽。中國殘聯體育部副秘書長勇志軍介紹説:“本次我們中國代表團和往屆不同的一點是,我們增加了一個融合的地板曲棍球的比賽。這支隊伍的融合運動員是健身員夥伴,和我們的(特奧)運動員有一個融合互動。這也是國際特奧會這兩年推動的一個‘融合發展’(理念),讓更多的智障人士以及健全人參與特奧運動,達到相互融合、相互促進。這也是特奧的一個終極目標,讓這些人更好地能夠提高生活能力,然後融入社會。”

  參加本屆世界冬季特奧會的中國地板曲棍球隊共有隊員16名,其中特奧運動員9名,融合夥伴7名,是本屆冬季特奧會中國代表團裏唯一的一支集體項目、且包含融合隊員的團隊。在隊員們排隊入場前,中國地板曲棍球隊的教練張鐵勝還不忘最後叮囑幾句,讓大家放鬆心態:“把節奏控制起來,多打一些傳遞,輸球都沒關係!”

  他告訴記者,從去年9月份組隊至今,已經有將近7個月的時間:“特奧運動員無論是在技術方面,還是在個人自理,包括自信心等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提高。融合隊就是説,通過訓練和比賽,讓特奧隊員更多地去接觸健全人,讓更多人了解這個特殊的群體。”

  融合夥伴的加入為特奧運動員長期與普通人相處、進而成為朋友搭建了一個平臺,對於他們獲得理解、包容與尊敬,起到了非常好的促進作用。中國地曲隊裏的融合夥伴來自各行各業,有體育老師、個體工商戶、也有自由職業者。他們耐心地配合與幫助特奧運動員打球,一同揮灑汗水、分享快樂。33歲的賈雷雷是一名學校女子曲棍球隊的教練。雖然家裏的孩子才三歲,需要花時間來照顧,但他訓練從不遲到和請假,每天訓練結束後還主動提出義務開車送特奧運動員回家。在他看來,能夠有機會和特奧運動員共同完成一件事非常有意義:“和這些特奧的孩子們在一起也有半年了,看到他們非常陽光而且特別單純的一面。一開始像王文和洪明杓,他們都不太喜歡説話,因為陌生。但接觸下來以後,現在特別活潑,有時候還過來主動跟我們開玩笑。這半年時間裏,我感覺他們性格開朗了許多,所以我覺得這項公益事業也是給我一個很大的感觸。”

  賈雷雷提到的洪明杓今年23歲,可以稱得上是一名“資深”的特奧運動員了,在足球、游泳等項目上都取得過很不錯的成績。雖然和其他隊員一樣是從去年下半年才開始第一次接觸地板曲棍球,但因為有長期從事體育運動的良好基礎,所以洪明杓在學習和實踐操作上領悟得很快。勤奮刻苦的他並沒有沾沾自喜,受傷了仍然堅持訓練。他不僅嚴格要求自己,還主動督促和幫助其他特奧運動員,比如幫助隊友洗澡、提醒隊友打理訓練的服裝護具等等。

  “(記者)這次來參加比賽,心情是什麼樣子的?(洪明杓)高興!(記者)那跟這些融合隊友合作,你有什麼感想呢?(洪明杓)非常愉快!努力,繼續努力!”

  洪明杓的回答雖然只有寥寥幾個詞,簡單、樸實,但又異常堅定。比起言語,特奧運動員王文更擅長用行動來表達自己對曲棍球的熱愛。賽場上的他進攻和防守都尤為賣力,非常搶眼。至於最後成績如何,王文表示自己並不是特別在意,因為更重要的是和信賴的隊友們有這麼一次共同代表中國參賽的難忘經歷:“心情很高興,就是為了國家吧,能拿著榮譽就拿著。希望我們這個團隊……我也不知道咋説,就加油吧,為了我們這個團隊加油吧。”

  精彩的比賽引得觀眾席上不時爆發出歡呼聲和掌聲,賽後更是有觀眾來到場邊與中國隊的運動員們互動。隊員們一一滿足了他們簽名與合影的要求,還贈送給他們包括中國結在內的特色小工藝品。來自奧地利的莫妮卡曾經在美國舉辦的特奧會上當過志願者,這次在自己家鄉召開的特奧會讓她感到無比親切和激動,因此拉上了好友托馬斯一塊帶著各自的孩子們來到現場觀摩。她説:“我們和孩子們一起收集來自不同文化國家的運動員們的簽名,通過這樣的接觸來建立起聯繫。”

托馬斯帶著孩子和運動員合影

  托馬斯也對剛剛結束的比賽意猶未盡,運動員們的出色表現令他讚嘆不已:“(托馬斯)比賽太棒了!隊員們都非常投入,真的都很厲害!孩子們也都特別興奮,是嗎?(托馬斯女兒):嗯!”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