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冰壺女隊引入"冥想"訓練心理 該方法已成體壇爆款?

2017-03-23 07:29:48|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彭延媛):2017年世界女子冰壺錦標賽22日結束了循環賽第5天的爭奪。當天,在負於蘇格蘭和意大利之後,2勝7敗的中國隊徹底失去了晉級復賽的可能,循環賽最後一天對陣瑞典和俄羅斯將是為榮譽而戰。這支隊伍重新組建只有3個月,他們需要更多的幫助。眾所週知,冰壺運動尤其強調心理調節的能力,而中國隊教練組透露,他們引入了目前體育界非常流行的“冥想”作為心理訓練方式。

  中國隊目前已無緣世錦賽復賽,加拿大外教洛克反復強調的關鍵詞就是“主場壓力”。他認為,在中國冰壺把目標鎖定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時候,做好心理訓練尤其重要:“壓力都産生在腦袋裏,是你在心理上為自己設置的障礙。如果運動員能把過程從結果中剝離出來,高度關注過程本身,結果就是自然産生的——無論在主場,還是在客場。”

  為此,中國隊引入了新的心理訓練方式,那就是冥想。對國際體育界來説,冥想並不是今天才出現的。包括NBA巨星科比,甚至更早的網壇名宿亞瑟·阿什等人在內,都會不同程度地採用這種方法進行心理調節。它也不是沒有爭議。前ATP世界第一德約科維奇目前正在經歷低谷,他放棄了名宿貝克爾,轉而與推崇冥想的前球員伊馬茲合作,受到了極大的質疑。

  不過,在號稱“冰上國際象棋”的冰壺運動裏,冥想是被普遍使用的。中國隊教練譚偉東解釋説,冰壺運動員訓練冥想,主要目標是排除干擾:“或者是幫助你把干擾擺在一個合適的位置上。但心理訓練需要長時間的過程,重要性不比體能和技術訓練弱。尤其是冰壺,在最高水準的較量中,心理佔據更主要的因素。”

  譚偉東介紹了隊伍冥想訓練的情況:“就是有些導語,運動員跟著導語去做。剛開始就是幾分鐘,讓你完全集中注意力。當你注意力不集中了,再重新開始。逐漸的,你就可以控制自己的思維。”

  冥想當然不是冰壺唯一的心理訓練方式。就理想狀態來説,針對每個運動員不同的性格特點和面對的問題,採用不同的方法。王冰玉等“媽媽選手”和王芮等年輕人顯然需要不一樣的心理按摩。而譚偉東坦承,中國隊的心理訓練本來就是短板:“中國的心理學家對冰壺的了解相對不夠,不能給我們針對性特別強的指導。當然,現在我們也在和北京體育大學的心理團隊合作,的確受益匪淺。”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