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仁4年栽在同一個坑 德甲殤!比西甲差在哪

2017-04-19 13:04:52|來源:騰訊體育|編輯:趙宇靜

  歐洲五大聯賽裏,意甲近年處於低谷,英超雖財力驚人但連年歐戰表現不佳,西甲和德甲一直因為聯賽內部人才輩出,一直因為西班牙、德國籍球員青訓做的好,而備受青睞。但現在:德國足球班霸的拜仁,頂著“歐洲三大腿”的美譽,卻連續第四年被西甲球隊淘汰出歐冠。德甲比西甲差在哪?

拜仁上次加冕歐冠時,多特也是歐洲大腿

  有很多種聲音,多特蒙德係名宿會炮轟拜仁的做法“挖空德甲對手,自己也會深受其害”。拜仁係名宿則會犀利反擊“多特留不住人,即使拜仁不挖,也會被其他聯賽挖走”……眾説紛紜,這些老爭議,就用再去贅述了。

  《踢球者》的一番評論確實一針見血: “近15年來,德甲只贏得過一次歐冠,少於西甲(7)、意甲(3)、英超(3)。新世紀以來,拜仁兩次獲得歐冠冠軍,但2001年、2013年,拜仁在德甲的領先優勢都是有限的,微弱的。而這些年,拜仁在德甲建立了無人可以挑戰的巨大優勢,他們就再也未能在歐冠上取得過突破了。”

  事實就是如此。2001年拜仁贏得歐冠冠軍,但世紀之交時,拜仁在德甲的領先優勢有限,前有凱澤斯勞滕奇跡,2002年也是多特蒙德贏得德甲。2013年拜仁再次贏得歐冠,但在那之前的4年裏,拜仁有3年無法奪取德甲冠軍,沃爾夫斯堡(2009)、多特蒙德(2011和2012)先後稱霸。

  這些年,拜仁在德甲領先優勢巨大,近4個賽季贏得德甲四連冠——從本賽季的積分形勢來看,五連冠應該也沒跑。此前四連冠期間,拜仁合計領先第二名64分——也就是平均每個賽季多16分,要知道德甲只有34輪,這樣懸殊的分差顯示,拜仁領先第二名至少是2個檔次。但如此巨大的優勢,反而無法讓拜仁在歐冠取得突破,連續四年被西甲三強淘汰出局,這確實令德甲擁躉和德國足球的名宿感到痛不欲生。

  或許這就是德甲和西甲之間的不同。西甲有皇馬巴薩,近年馬競也強勢崛起,即便是塞維利亞這樣的球隊,也是歐戰搏殺能力了得、歐聯杯上常年奪標的勁旅。在慘烈的競爭中,皇馬巴薩馬競任何一個小錯誤,都可能被放大,他們的每一名球員、每一種戰術都能經過生死搏殺的考驗,去真刀真槍的廝殺裏去偽存真,不斷改進。

  可拜仁呢?在德甲裏沒有競爭。瓜迪奧拉的Tiki-Taka也好,安切洛蒂的立體衝擊也罷,在德甲裏摧枯拉朽,到上了歐冠就不靈。究其原因,或許因為在德甲拜仁太強勢了,怎麼踢怎麼有,所以有問題也不會被暴露,所以戰術的成敗無法得到貨真價實的檢驗。這讓拜仁陷入到如今“聯賽越強、歐冠越弱”的詭異局面。

  總之事實就是:德甲過去15年僅有一次奪取歐冠,而那一次,德甲靠的不僅僅是拜仁,更是與拜仁會師歐冠決賽的多特蒙德。如今的德甲,拜仁仍然強大,但沒有挑戰者。這或許就是德甲與西甲的不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