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鋼架雪車

2018-01-25 10:31:4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鋼架雪車源於北美印第安人在冬天搬運行李時曾使用的長雪橇(Toboggan)。1884年在聖莫裏茨首次舉行比賽後,發展成為了體育項目。1928年第2屆瑞士聖莫裏茨冬季奧運會上被列入正式奧運比賽項目,可是因危險性較高,後又被取消。之後在2002年第19屆美國鹽湖城冬奧會上,該項目再度成為了冬奧會的比賽項目,並加進了女子組的比賽。鋼架雪車是滑行競速比賽項目之一,選手保持頭朝前俯身躺在鋼架雪車上的姿勢,在1200米以上的傾斜冰道上滑行。它是滑行項目中,唯一一項含有男、女單人比賽的項目,要求用肩膀和膝蓋來控制方向。世界錦標賽和冬季奧運會上,選手共進行4輪滑行,合計總體用時後得出最終排名。與雪車項目一樣,滑道長1,200米~1,300米,平均傾斜度為8%~15%,曲線半徑須至少在20米以上。滑行轉彎時,壓力接近於地球重力的4倍,平均時速達到100公里。在曲線、直線、馬蹄形(Ω)滑道上保持加速度,滑行繞過14~22個彎道是該項賽事的重點。由於是爭分奪秒的比賽,因此不能減慢滑行的速度。

  圖片默認標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