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冬奧之光閃耀小海陀山——探訪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
2021-01-08 23:45: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喻露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悅陽):1月8日,由北京冬奧組委組織的“多語種主播”探營北京冬奧場館系列活動來到了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這個位於延慶區小海陀山的冬奧場館群也揭開了神秘面紗。

  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位於小海陀山區域,海拔最高點2198米,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建設難度最大的賽區。建設過程歷經4年,2020年12月29日,賽區內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延慶冬奧村及山地新聞中心四大場館全部完工。

  從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競技結束區仰望賽道  攝影:王悅陽

  正在進行工作的壓雪車  攝影:王悅陽

  在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競技結束區,數條雪道從山巔“傾瀉”而下,造雪機正在轟鳴運轉,大型壓雪車在雪道上來回作業。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共建設7條雪道,是國內第一座符合奧運標準的高山滑雪賽場,也是當今世界上難度最大的比賽場地之一。目前,賽場內7條雪道及附屬設施全部完成建設任務,並於2020年11月通過國際雪聯的場地考察認證。附屬建築、道路系統、索道系統、通訊系統、電力系統和造雪引水系統已全部完成並投入使用。目前,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全面完工,並已具備辦賽條件。

  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賽道  攝影:王悅陽

  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賽道是一個半U型混凝土澆築結構,混凝土裏預埋誤差不能超過5毫米的冷凝管,通過在表面制冰最終形成賽道。據介紹,這1.9公里長的賽道澆築一次成型。可以説,國家雪車雪橇中心是北京市冬奧工程競賽場館中設計難度最高、施工難度最大的新建場館。

  在2020年9月,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已經完成了制冰工作,並成功通過國際雪車、雪橇聯合會場地認證。

  延慶冬奧村運動員房間  攝影:王悅陽

  冬殘奧會的無障礙衛生間  攝影:王悅陽

  總建築面積11.8萬平方米的延慶冬奧村,能為參加北京冬奧會的運動員提供1686張床位,在冬殘奧會期間能為運動員提供683張床位。冬奧村採用了低層、高密度的“山村”式建築佈局。

  同時,賽區內還建立了完備的內部交通體系。賽區內共建設7條內部道路,總長約14公里。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內共設計了11條索道,不同制式的索道又形成了5個換乘站,確保運動員可以從冬奧村在30分鐘內抵達各項目出發點。

  據悉,延慶賽區不僅做好了服務北京冬奧會的工作,而且進行了長期可持續利用的遠景規劃,冬奧會賽後將成為四季旅遊勝地和群眾參與冬季運動的體驗地。據介紹,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利用比較平緩的部分賽段,設計了大眾體驗道。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將保留施工道路並改造為大眾雪道。延慶冬奧村賽後將作為旅遊接待酒店使用,而延慶賽區周邊的村鎮也在積極打造冰雪文化民宿。

  隨著北京冬奧會舉辦腳步臨近,延慶賽區已蓄勢待發。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