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冬奧公益大講堂》第二集上線 李九霄邀你體驗冰上運動
2021-02-18 18:03:0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喻露

  國際在線消息:2月10日,由北京冬奧組委、北京冬奧會教育培訓工作協調小組攜手猿輔導在線教育、電影頻道共同推出的《冬奧公益大講堂》,繼續在“學習冬奧”小程式上線第二集。接班姚明擔任本期冬奧課代表的青年影人李九霄,在兩屆冬奧會花樣滑冰獎牌得主陳露、前中國短道速滑隊主教練李琰的帶領下,感受到了滑冰這項運動的魅力。

  李九霄 供圖

  作為一名來自涼山的彝族小夥,李九霄有著一個漂亮的彝族名字——吉克曲且。在彝語中,它代表著“金子在跳舞”。經過兩屆冬奧會花樣滑冰獎牌得主陳露的指導,冰上感覺不錯的李九霄,也得以稍稍一圓自己的舞者之夢。

  早在1908年舉辦的第4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上,花樣滑冰項目就曾是奧運大家庭中的一員。作為打分類項目,其競技標準並非只涉及體育層面的動作難度及完成指標,更關注著藝術層面的舞步編排及魅力表現。

  陳露 供圖

  伴著悠揚的樂曲,陳露在冰上翩翩起舞,魅力不減當年。據她回憶,自己當年在國際賽場引發關注的節目,其所配樂曲正是吸取中華傳統樂曲元素的小提琴協奏曲《梁祝》,“在世界賽場上去講述中國故事,那些很有中國舞特色的動作、手勢,都是很東方化的整體表達。”

  藝無止境。“在冰面上,你就是那個角色。”透過陳露的冰上“化蝶”之美,李九霄體悟到了更多。

  望著身邊“嗖嗖”飛過的速滑隊員,李九霄恍惚間回到《八佰》的拍攝現場——“弟子從小就跑得快,願意一試!”橋上飛奔的“刀子”,跑出了救國于危難的英雄速度。

  當然,來到冰面,縱然平地上跑得再快,“刀子”仍只是初學者。據前中國短道速滑隊主教練、中國滑冰協會主席李琰介紹,當前短道速滑男子500米世界紀錄為中國選手武大靖創造的39.505秒,其速度甚至要遠遠快過男子400米賽跑紀錄。

  作為家喻戶曉的前國家隊金牌教練,李琰也為廣大觀眾解讀了短道速滑與速度滑冰兩個項目的區別。原來,這兩個名稱相近的項目不僅在場地、器材上明顯不同,其競爭特點也有著本質區別。“簡單來説,短道速滑是人與人之間的競爭,而速度滑冰是人與時間的競爭。”

  輝煌執教履歷的背後,李琰自己的運動員生涯同樣精彩——早在1988年冬奧會上,她就曾在當時屬於表演項目的短道速滑比賽中奪得冠軍。

  李琰 供圖

  力量大、肌肉發達,是我們對滑冰運動員的直觀印象。但在李琰看來,令他們衝擊競技巔峰的關鍵,仍是內心強大的精神狀態。“能拿到奧運冠軍,其實要達到一個‘超我’狀態,”她對李九霄説,“他們都是把長時間訓練的積累,在那一刻做到全情釋放。”

  由北京冬奧組委、北京冬奧會教育培訓工作協調小組攜手猿輔導在線教育、電影頻道共同推出的《冬奧公益大講堂》在線精品課,將持續推出關注冬奧每一面的“專業課”。每週三11:00,《冬奧公益大講堂》全網上線,全集可在“學習冬奧”小程式上完整觀看。在光影世界擁抱冬奧,讓冰雪運動“燃”起來!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