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聚焦“共同”理念 謀求國家統一

2019年1月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發表重要講話,提出為實現民族偉大復興、推進祖國和平統一而共同奮鬥的“五項主張”,個人以為,其核心表述在於“兩岸中國人、海內外中華兒女理應共擔民族大義、順應歷史大勢,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其核心理念在於“共同”。在4000多字的講話稿中,有26處表達了“共同”的意涵。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 1月2日,《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紀念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1月2日,《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紀念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在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兩岸中國人應該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把促進國家完全統一、共謀民族偉大復興作為無上光榮的事業”。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維護兩岸和平、促進兩岸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的正確道路”,要“兩岸同胞共同推動,靠兩岸同胞共同維護,由兩岸同胞共同分享”。兩岸的事是兩岸同胞的家裏事,當然也應該由家裏人商量著辦。“和平統一,是平等協商、共議統一”。“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而“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會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會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和感情。兩岸同胞應該積極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國家統一願景,“讓我們的子孫後代在祥和、安寧、繁榮、尊嚴的共同家園中生活成長”。

 

當前,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威脅來自於外部勢力的干涉和“台獨”分裂活動。為此,習近平明確宣示:“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而廣大台灣同胞要認清“台獨”只會給台灣帶來深重禍害,應該“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共同追求和平統一的光明前景”。我們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因為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對兩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兩岸同胞要共謀和平、共護和平、共享和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創業公社組織臺企觀看《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

 

北京創業公社組織臺企觀看《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鄭博宇  攝)

 

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進程中,兩岸同胞應該共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在兩岸經濟融合層面,我們要“積極推進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打造兩岸共同市場,為發展增動力,為合作添活力,壯大中華民族經濟”。兩岸要“應通盡通,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可以率先實現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要推動兩岸文化教育、醫療衛生合作,社會保障和公共資源共享,支持兩岸鄰近或條件相當地區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在兩岸文化融合層面,“兩岸同胞要共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兩岸同胞要“交流互鑒、對話包容,推己及人、將心比心,加深相互理解,增進互信認同。要秉持同胞情、同理心,以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化育後人,弘揚偉大民族精神。”

 

“廣大台灣同胞具有光榮的愛國主義傳統,是我們的骨肉天親”。回顧歷史,1840年鴉片戰爭之後,西方列強入侵,中國陷入內憂外患、山河破碎的悲慘境地,台灣更是被外族侵佔長達半個世紀。為戰勝外來侵略、爭取民族解放、實現國家統一,中華兒女前仆後繼,進行了可歌可泣的鬥爭。台灣同胞在這場鬥爭中作出了重要貢獻。1979年,《告台灣同胞書》的發表,推動臺海形勢從緊張對峙走向緩和改善;2005尤其是2008年以後兩岸關係走上和平發展道路,並不斷取得突破性進展。期間,台灣同胞為祖國大陸改革開放作出重大貢獻,他們已經積極參與到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當然,他們也分享了大陸發展機遇。“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台灣同胞定然不會缺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979年元旦,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正式提出實現和平統一的大政方針。今天,《告台灣同胞書》的發表滿40週年。

 

1979年元旦,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正式提出實現和平統一的大政方針。今天,《告台灣同胞書》的發表滿40週年。(資料圖)

 

“新時代是中華民族大發展大作為的時代,也是兩岸同胞大發展大作為的時代”。“中國夢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夢,民族復興、國家強盛,兩岸中國人才能過上富足美好的生活”。“兩岸同胞要攜手同心,共圓中國夢,共擔民族復興的責任,共享民族復興的榮耀”。

 

                                                                (本文作者係南京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劉相平,文章僅代表個人觀點)

【臺海紀事】柳暗花明

2018-12-31

第七集:柳暗花明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2008年3月22日這一天是台灣地區進行領導人選舉投票的日子,同時也是陳水扁當局推動“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公民投票的日子。2008年3月22日當天下午投票截止,馬英九以絕對多數當選。陳水扁提出的“入聯公投”未達投票權人總數的半數而遭到否決,陳水扁推動的“台灣法理獨立”的冒險行徑徹底失敗。這樣的結果標誌著台灣政局發生了重大而積極的變化。

展開全文

外交部敦促美方慎重妥善處理涉臺問題

2019-01-02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曹勝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月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臺問題。  

 

據報道,美國“2018年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日前簽署成法。該案包括要求加強美臺官方交往和軍事聯繫等涉臺內容,不具有法律約束力。對此,陸慷表示,上述法案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美方執意簽署該案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他説:“我願提請美方注意,今天上午,習近平主席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中鄭重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陸慷強調,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不得實施法案有關內容,慎重妥善處理涉臺問題,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大局和臺海和平穩定。

展開全文

【臺海紀事】克難前行

2018-12-31

第九集:克難前行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2016年1月16日晚,新一屆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結果出爐,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和搭檔陳建仁勝選,兩岸關係發展再一次面臨新的困難與挑戰。2013年6月,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領導人在上海簽署了《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這樣一份對台灣經濟利好極大的協議卻遭到民進黨抹黑和攻擊。

展開全文

為新時代兩岸關係發展指明方向--海外華僑華人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重要講話

2019-01-03

《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2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紀念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海外華僑華人紛紛表示,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兩岸統一是大勢所趨,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對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為新時代兩岸關係發展指明瞭方向。

 

日本東洋學園大學教授朱建榮説,習近平總書記從現實出發,建設性地提出“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這一重要構想,這是指引新時代對臺工作的綱領性文獻。

 

在印度尼西亞《印尼新報》總編輯李卓輝看來,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對台灣同胞展現了最大的誠意與善意,提出了最和諧、最具可行性的解決方案,充分尊重並考慮了台灣地區人民的所有權益,給予了最大包容。他高度評價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及的“兩岸青年要勇擔重任、團結友愛、攜手打拼”,認為要成功實現兩岸和平統一,更需要青年一代的認同與努力。

 

中國在韓僑民協會總會會長王海軍説,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的有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張,比以往更為具體、明確地為祖國和平統一指明瞭方向,期待祖國和平統一早日到來。

 

澳大利亞上海同鄉會榮譽會長張智森説,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令海外華僑華人備感振奮。“台獨”不得人心,相信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將看清形勢,加入到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行列中來。

 

全英華僑華人中國統一促進會秘書長朱良瑋説,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內容豐富、態度包容、富含感情、充滿希望,不僅説出了無數中華兒女的心聲和盼望,而且對於進一步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必將對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産生深遠影響。

 

德國《歐洲新報》總編輯范軒説,習近平總書記發出“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的鏗鏘之音,擲地有聲、振聾發聵。這是所有海內外中華兒女、包括愛國臺胞的集體心聲。

 

美國香港總商會會長陳善莊非常贊同習近平總書記所説的“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臺海形勢走向和平穩定、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時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他説,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血濃于水,台灣問題本來就是中國內政,不容許任何外來干涉。

 

美國大芝加哥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名譽會長李紅衛説,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希望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和海外僑胞“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再立新功”,讓大家備受鼓舞,海外華僑華人將繼續為此奮鬥,兩岸的和平統一大業一定會實現。

 

坦桑尼亞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馮振宇説,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中提及的大政方針體現了民族根本利益和國家核心利益,把握了時代潮流,順應了歷史趨勢,反映了對兩岸關係發展規律的深刻認識,為兩岸關係發展指明方向,將進一步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埃及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陳建南説,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令海外華僑華人備感振奮。海外華僑華人堅決擁護祖國和平統一大業,併為此貢獻自己的力量。

 

巴西中國和平統一促進聯合會青年會會長楊漢遠表示,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台灣同胞定然不會缺席”。(新華社電  綜合駐外記者報道 參與記者:楊汀、姜俏梅、白旭、桂濤、梁輝、楊士龍、徐靜、李斯博、田明、張琰、陳宇、李碧念、周星竹)

展開全文

澳門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講話為新時代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指明瞭方向

2019-01-03

海峽飛虹報道(駐澳門記者劉麗斌)《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1月2日上午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紀念會併發表重要講話。講話深刻昭示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歷史大勢,科學回答了在民族復興新征程中如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時代命題,具有重大指導意義。全國人大代表、澳門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澳門歸僑總會會長劉藝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為新時代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指明瞭方向,再次明確強調了中央對臺方針政策,為澳門廣大涉臺社團、僑界社團的工作指明瞭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重要講話,全面回顧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年來兩岸關係的發展歷程,全面闡述了我們立足新時代、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對此,澳門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劉藝良認為,《告台灣同胞書》發表以來,中央對臺方針政策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推動兩岸關係不斷向前邁進,特別是在人員往來、經貿往來、政治互動等方面都得到進一步的發展,兩岸關係總體面貌發生了歷史性的變化。劉藝良説:“在目前兩岸關係的形勢下,習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彰顯了大陸對推進兩岸和平發展的一個決心和信心,還有我們的底氣。不管兩岸關係發展到什麼樣的一個形勢,又一如既往的,對台灣同胞釋放出一個最大的誠意和善意。”

 

劉藝良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次重要講話中,闡述了五點重要精神,其中特別強調,長期以來,港澳同胞和海外僑胞關心支持祖國統一大業,作出了積極貢獻。希望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和海外僑胞一如既往,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再立新功。他説,在兩岸“三通”之前,澳門也做了很多的努力,像兩岸春節包機首先是從澳門開始的,它為推動兩岸“三通”,打下了很好的基礎。劉藝良説:“兩岸在沒有直航前,1995年,澳門航空(推出了)“一機到底”,(即原飛機、)換個航班號碼直達大陸,這是從澳門開始的,後來變成了一個‘澳門故事’。所以,澳門在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和澳臺關係這方面,可以繼續發揮它的獨特優勢和作用。”

 

劉藝良説,由於人緣和地緣的關係,澳門和台灣的民間往來非常的密切。尤其是澳門回歸祖國19年來,社會穩定、經濟快速發展,“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獲得了台灣同胞的廣泛認可。

 

作為澳門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劉藝良告訴記者,他們將進一步深刻理解和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準確把握中央對臺方針政策,團結澳門社會各界人士,充分發揮澳門作為兩岸民間交往的橋梁和平臺作用,為推動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繼續貢獻澳門力量。他説,“《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座談會將會在這個月的7號舉行,澳門社會各界都會參與,很重要的是也有青年社團的代表參加。總書記在講話中也強調,青年在這方面要多做工作,特別是在(促進)海峽兩岸的交流方面,所以這次包括學生代表也都會邀請來發言。”

展開全文

紐約和統會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

2019-01-02

由紐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主辦的“紀念全國人大常委會《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座談會”29日在紐約華埠華聯總會舉行,在美僑界領袖及旅美學者圍繞《告台灣同胞書》發表以來兩岸關係發展及台灣島內局勢進行深入探討。

 

紐約和統會會長馬粵表示,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于1979年1月1日所發表的《告台灣同胞書》意義重大,是大陸對臺政策的歷史性轉捩點,也是海峽兩岸關係的新開端,為和平統一的理念奠定了基礎。紐約和統會即在此背景下成立的。“雖然至今為止兩岸尚未實現統一,但必須承認的是,兩岸人民間從四十年前的完全隔絕,到如今日益密切的往來,是和平統一事業的重要成果。”回顧40年來兩岸人民的交往,包括兩岸經濟互惠互利、融合發展及31條惠臺政策推出後島內民眾的積極反響,馬粵認為,雖然台灣近年來政治局勢錯綜複雜,但我們不應被島內目前的“小環境“所誤導,而應該放眼全局,依然對和平統一事業抱有信心。

 

來自台灣的旅美學者黃哲操、賴尚龍向聽眾們介紹了《告台灣同胞書》對兩岸關係的意義,並就40年來海峽兩岸關係的發展發表了看法。賴尚龍介紹了九合一選舉以來台灣島內近況,稱韓國瑜這次選舉的翻盤是因為“時勢造英雄”。他以岡山豆瓣醬為例,談論到蔡英文掌權以來台灣民營企業無法出口大陸導致銷量下滑等問題,認為“貨出得去,人進得來”是韓國瑜贏得民心的重要原因,同時也是因為蔡英文的獨斷專權讓台灣民眾意識到了九二共識的重要性。“此次九合一選舉結果説明瞭台灣民眾對‘搞好生活,推倒圍墻’的渴望。”賴尚龍表示,《告台灣同胞書》提供了歷史性貢獻,兩岸同出中國是不可模糊的事實。

 

著名華裔僑團領袖鄭思祺、陳學端、焦聖安等出席了座談會,大家一致認為,推動兩岸友好交流始終是兩岸的主流民意,也符合兩岸人民利益。而一切友好交流均需建立在一個中國的基礎上,並以中國統一為最終目的。兩岸實現和平統一是包括海外僑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人民網紐約電 記者李曉宏)

展開全文

新黨舉辦黨慶大會 呼籲兩岸共謀未來

2018-08-27

新黨26日在台灣新北市舉行創黨25週年黨慶大會,呼籲兩岸面對統一、共謀未來。

 

新黨舉辦黨慶大會 呼籲兩岸共謀未來

 

8月26日,新黨在台灣新北市舉行創黨25週年黨慶大會,呼籲兩岸面對統一、共謀未來。 中新社記者 楊程晨 攝

 

本次大會以“打開天窗説亮話,民族復興是王道”為主題,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張安樂等人出席。

 

新黨主席郁慕明當天表示,新黨以中華民族的復興為己任,舉行黨慶大會就是希望給予受邀前來的人士一個各抒已見的平臺,希望支持統一的台灣政黨及團體能夠團結一致。關於國民黨、新黨的關係,郁慕明稱,兩黨的目標都是為追求台灣人未來的幸福和美滿。

 

新黨舉辦黨慶大會 呼籲兩岸共謀未來

 

8月26日,新黨在台灣新北市舉行創黨25週年黨慶大會,呼籲兩岸面對統一、共謀未來。 中新社記者 楊程晨 攝

 

該黨副主席李勝峰説,“台獨”勢力在台灣這幾十年來搞得風風雨雨,但面對浩瀚的歷史長河,只是一粒水滴。中華民族至今仍屹立在這片土地上,在人類社會中扮演了積極、重要的角色,這些哪是“台獨”所能改變的?只有扎紮實實地面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面對“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才有現狀可以維持。共謀未來必須建立在兩岸面對統一的基礎上。

 

大會以短片的形式,回憶了自2017年末該黨四名青年黨工遭臺當局有關部門調查一事。新黨方面表示,臺當局害怕年輕人反“獨”促統、做堂堂正正中華兒女的氣魄。“台獨”沒有出路,我們要展現台灣人的正氣,歷史會給出公正的答案。

 

新黨還在黨慶大會上向台灣各界推介其即將參與“九合一”選舉的台北市議員、新北市議員參選人。( 中新社新北8月26日電 記者 楊程晨 邢利宇)

展開全文

楊開煌:和平統一是手段 更是自信

2018-07-27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05142300

 

銘傳大學教授、兩岸研究中心主任楊開煌(中評社 束沐攝)

 

在第27屆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上,銘傳大學教授、兩岸研究中心主任楊開煌指出,和平統一不僅是路徑和手段的選擇,更是一種自信的展現。他認為,在“心靈契合”的統一觀的指導下,未來和平統一將從物質基礎、社會基礎、心理基礎與國際基礎四個方面建立起來。 

 

兩岸關係處於變局與亂局 “31條”與“習連會”帶來確定感 

 

楊開煌認為,在當前的變局和亂局當中,唯一讓他覺得比較確定的就是兩岸關係,因為“惠臺31條”與“習連會”讓他對當前兩岸關係感到確定。 

 

楊開煌表示,“惠臺31條”改變了過去的“讓利”政策的一貫做法。他説,“讓利”政策造成“買辦”的出現,但現在的惠臺政策改變了這種情況,“31條”實際上是一種直接施惠,避免了中間出現“買辦”階級,特別是讓台灣人可以直接來大陸,這樣的做法改變了大陸政權在台灣人心目中的形象,也説明瞭“31條”所達到的效果。 

 

對於“習連會”,楊開煌注意到習近平對連戰講的第一句話就是“好久不見”和“老朋友”。他認為,“老朋友”的意思就表明連戰是自己人,可以説真話、説實話。他還在注意到習近平的第二句話就是“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勢不可擋”,這説明瞭兩岸未來必須要統一,這就是大道。 

 

楊開煌分析,大陸之所以可以看到這條道路,正是因為“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因為站得高,個子大,能夠左右時局,掌握時局變化。他認為,這就是習總書記真誠地告訴台灣的老朋友未來兩岸發展的趨勢,總結為兩句話:第一,兩岸未來是要統一的,只是統一的時間、手段、方式問題;第二,任何外力都擋不住這樣一個大的趨勢。 

 

和平統一信心源於不忘初心用心靈契合指導和平統一

 

他認為,為什麼習近平會有這樣的信心?我們要用兩句話來體會,就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他説,回顧歷史,從1979年《告台灣同胞書》之後,大陸就提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和平統一的關鍵是和平,一國兩制的關鍵是統一。他認為,統一有和平的手段、非和平的手段、非武力的手段、武力的手段,而除武力手段之外,都是廣義的和平的手段。因此,楊開煌認為,和平統一這不僅僅是路徑和手段的選擇,更是一種自信的展現。

 

楊開煌説,在當今的變局和亂局的險惡情況下,大陸方面能夠把握兩岸和平統一的大的方向,有信心、有能力掌握兩岸關係未來的走向,繼續用廣義的和平手段來完成國家統一。而他認為,廣義的和平手段就是心靈契合與融合發展。

 

他認為,心靈契合指的是將心比心、相互尊重、彼此包容的狀態。而在心靈契合統一觀的指導下,未來和平統一體現在四個基礎:一是厚植兩岸和平統一的物質基礎,讓台灣同胞有機會能夠來大陸,在大陸享受到國民待遇;二,是通過融合發展提升擴大兩岸的社會基礎,有了這樣的社會基礎,就能提升用和平手段來達到統一的可能性;三是最重要的心理基礎,達到將心比心,互相包容,互相尊重的狀態,雙方相互能看到對方的優點,理解對方這麼做的道理;四是打消外部幻想,創造和平統一的國際基礎。中評社青島7月27日電  記者 束沐  後方支援記者:張爽朱曉凡)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