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兩場發佈會 映出兩岸的兩種底色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 趙洋):在12月25日舉行的國務院臺辦新聞發佈會上,當外交部領保中心負責人介紹完海外臺胞尋求領事保護和協助的途徑後,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再次展現了她的語言特長,用柔美的普通話以及閩南話和客家話提示在海外旅行居住的台灣同胞:不論天涯海角,有困難就撥打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熱線12308。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中國台灣網 尹賽楠 攝)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中國台灣網 尹賽楠 攝)

這樣貼心的舉動引來了現場兩岸媒體記者的讚嘆,這也是本月國臺辦兩場專題新聞發佈會的一個縮影。這兩場發佈會的核心內容就是此前出臺的惠臺“26條措施”。發佈會還特別邀請了發改委、外交部、教育部、人社部等部委的有關部門負責人進行了詳細的政策解讀和情況介紹。這樣豪華的發言人陣容在國臺辦發佈會上並不多見,而他們現場的回答既有背景介紹,也有實例分享,同時也通報了下一階段的落實安排。這不僅是讓現場的媒體記者聽得明白,更是為了給廣大的臺胞臺企吃下一顆“定心丸”----- “26條措施”不是空中樓閣,也不是遠期的美好願景,這塊“蛋糕”熱氣騰騰,觸手可及,真材實料。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國臺辦發佈會

12月25日上午,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中國台灣網 尹賽楠 攝)

發佈會上的兩個小故事讓人印象深刻。當被問到兩岸行業標準共通的問題時,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標準創新司副司長李玉冰以茶為例,主要介紹了大陸方面大力推進兩岸茶葉産業的標準共通,推動台灣茶葉學會和有關企業參與《臺式烏龍茶》《臺式烏龍茶加工技術規範》等國家標準研製工作的相關情況。茶是深受兩岸民眾喜歡的飲品,也是中華文化的代表,我們非常期待這片具有兩岸共同標準的東方樹葉能承載兩岸人民更多的誠意和善意,促進兩岸茶産業的良性互動與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2306

此外,朱鳳蓮也分享了一個小故事。日前,海協會張志軍會長參加全國人大外事委活動出訪法國巴黎期間,偶遇一個台灣旅行團。交談當中,團員葛先生提到,他計劃第二天上午離開巴黎,經福州轉機回台灣,但是他的臺胞證等證件被盜,非常苦惱,擔心會影響後續行程,希望得到幫助。張會長當即向他介紹了“26條措施”中第14條的內容,幫助他與我駐法國使館取得聯繫。使館領事部工作人員急事急辦,核實有關信息後儘速為葛先生辦理了旅行證件,幫助他順利回到台灣。葛先生非常感激,覺得這個政策真的是特別實在。

 

不出所料的是,大陸每做一項惠臺利民的舉措之後,總能引起對岸民進黨當局的抹黑和污衊,而且越來越變本加厲。民進黨當局的新聞發佈會毫無意外地旋即抹黑“26條措施”,稱這是企圖干涉台灣選舉,民進黨當局還通過“修法”等手段進行政治操弄,恐嚇懲罰參與兩岸交流的台灣民眾。對此,朱鳳蓮在發佈會上回應説,民進黨當局在過去3年多,為了一黨一己之私,不斷翻新花樣,試圖分化台灣社會、製造兩岸敵意,他們把黑手伸向兩岸交流,把矛頭對準島內民眾,處處拆橋、斷路、挖坑、築墻。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fabuhui

距離2020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還有不到20天的時間,想必島內的政治人物正在進行最後的衝刺,而拼經濟自然是逃不過的命題。難道拆兩岸交流的橋,斷台灣民眾的路就能重現昔日“亞洲四小龍”的榮光嗎?兩場發佈會透露出的信息也正反射出兩岸的真實底色:這一邊擼起袖子為兩岸人民謀福祉,那一邊不遺餘力為選票用盡搗亂伎倆。

兩岸快評:只要你來 大陸就是你“夢中的樣子”

2019-12-26

“在我們和台灣同學交流的時候,他們表示,大陸的高校就像‘夢中校園的樣子’,學校和老師對他們關懷備至,他們感受到像家人一樣的溫暖。”

 

在今天的國臺辦新聞發佈會上,教育部港澳臺辦副主任王志偉的這句“夢中校園的樣子”,令人動容。它讓我們想到:“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台灣同胞,”一直是大陸對臺工作的行為準則。也因此,只要是來過大陸的台灣同胞,都能體會到“同等待遇”的便利,都能感受到“同胞親情”的溫暖。所以,即使民進黨當局正在島內全方位營造“綠色恐怖”的氛圍,也沒能攔住很多台灣同胞來大陸“尋夢”的腳步。

 

《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簡稱“26條措施”),前13條的著力點是為“台灣企業”提供同等待遇,後13條的著力點是為“台灣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縱觀“26條措施”全文,“同等待遇”的受益群體不可謂不廣,“同等待遇”的含金量不可謂不高,為臺胞臺企解決實際問題的力度不可謂不大。

 

因此,“26條措施”發佈以來便受到了廣大臺胞臺企的熱烈歡迎和肯定。為了讓臺胞臺企更詳細地了解這項對臺措施的具體情況,國臺辦曾在12月11日召開了“26條措施”政策解讀專題記者會,詳細解讀了前13條措施,又於今天繼續邀請到了相關部委的負責同志,為台灣同胞接著解答後13條措施。 

 

聽取臺胞臺企心聲、發佈對臺政策、請權威人士詳細解答……在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這件事上,祖國大陸始終認真對待、從不懈怠。就像今天的發佈會上第一位記者提及“26條中的第14條,台灣同胞可在中國駐外使領館尋求領事保護與協助”時,外交部領保中心常務副主任楊舒立刻列舉了四種求助方式,提供給海外台灣同胞在遇到自然災害、意外事故等緊急情況時使用。

 

“中國夢”是民族夢,也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每一個中國人的夢。但民進黨當局自上臺以來,為了一黨一己之私,全面限縮兩岸交流的惡行不斷升級,特別是在2019年,他們甚至把鍘刀對準了普通民眾,設置重重障礙阻止台灣同胞來大陸交流發展,這是在砸臺胞臺企的飯碗,是在摧毀台灣民眾的美好未來。縱觀全球,如此執政,真的是舉世罕見。

 

“夢中校園的樣子”——台灣同學的語言是如此可愛,如此浪漫,又如此真摯。今天的我們,百年民族復興的夢想即將變為現實,兩岸同胞有什麼理由不共享這個“人生出彩”“夢想成真”的偉大機遇?台灣同胞們,只要你來,大陸就是你“夢中的樣子”,這裡有你實現夢想的所有機會,所有力量,以及一個強大、堅實的後盾!(馬蕭蕭)

展開全文

臺當局擬推新法 大陸赴臺人士和遊客或被冠上“滲透”罪

2019-12-27

央視網消息:日前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下令,要求立法機構在本月31日之前,必須通過所謂的“反滲透法”。島內輿論指出,根據該法,任何兩岸的交流活動,都可以被説成是所謂“滲透”活動。這部“法案”11月底推出後,並沒有經過臺行政機構內部協調,僅僅倚仗民進黨在立法機構的席位優勢,在四天內強行推出、快速通過二讀,引發島內各界痛斥和強烈反對。

 

根據該法,所謂的“滲透來源”,涵蓋所有大陸機構組織、媒體、學術單位等。而未來與這些所謂“滲透來源”打交道的台灣民眾、臺商、臺生、民間團體,以及大陸赴臺人士和遊客,都可能被冠上所謂“涉嫌滲透或被滲透”的“罪名”。兩岸的任何互動,都有可能被視作“指使”“委託”或“資助”等“違法行為”。

 

台灣世新大學教授 遊梓翔:它的行為本身很難定義,然後它的來源很難定義,就變成一個很模糊,經常可以作為一個莫須有的罪名,安插在從事兩岸交流的人士身上的這樣一個法律。台灣有非常多人在從事兩岸交流,雖然民進黨一直在施加阻礙,可是跟大陸交流是擋不住的,所以不管教育、文化、不管經商的人,都有很密切的往來,所以你一旦定了這樣的法律,就是人人自危了。

 

台灣《中國時報》每天還開設專版,刊登島內經濟、宗教、文化等各界別人士的批判和呼籲。他們指出,民進黨當局通過該法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恐嚇、阻撓兩岸民間交流,一旦通過,將變成“台灣的災難”,使本已經嚴峻的兩岸關係雪上加霜。

 

台北大學政治經濟研究中心主任 鄭又平:“反滲透法”包山包海,它企圖從思想、從行動、從言論種種層面去框架住、去限制台灣民眾對大陸的了解、對大陸的關心,甚至於跟大陸之間的交流。我們非常憂心,因為我們看到,這樣的作為無非就是把台灣整個推回自我閉鎖的時代。

 

記者:連日來,台灣多家政黨、團體和專家學者,也通過多種形式,表達對民進黨一意孤行強推“反滲透法”的反對和譴責,呼籲當局懸崖勒馬,否則損害的是全體台灣民眾的福祉。

展開全文

評論:民進黨,你的年度差評又到了

2019-12-27

又到寫年終總結的時候了。民進黨當局正不知醞釀怎樣的官宣,民眾已選好了年度漢字。不同機構組織的票選結果,一“亂”一“困”調性相同,民眾對這一年觀感有多差顯而易見。就在別處歡歡喜喜迎新年時,台灣近來又有上千民眾上街抗議,高喊“我要生存”的口號表達憤怒。民不聊生一至於斯,台灣究竟怎麼了?

 

何者為“亂”?因何而“困”?民進黨當局亂政之下,島內經濟民生慘淡,致使民怨四起。從民生之本農業觀之,蔬果價格崩盤,庶民血本無歸。工商業發展同樣不得其法,島內“缺電、缺水、缺工、缺地、缺才”的“五缺”難題愈演愈烈。能源和勞工政策荒腔走板,旅遊業遭遇淒風苦雨。

 

民進黨之所以把島內治理得一塌糊塗,“拼經濟”口號跳票愈顯荒謬,一則是施政無能,二則是心不在焉。民進黨正事搞不好,搞鬥爭搗亂卻非常在行。對政敵喊打喊殺自比“東廠”,恐嚇打壓島內持不同立場黨派團體人士和參與兩岸交流的台灣民眾,接連祭出“國安五法”“中共代理人修法”“反滲透法”等幺蛾子……

 

民進黨當局“綠色恐怖”鋪天蓋地,島內被折騰得雞飛狗跳,民生凋敝,一個“亂”字道盡民眾心聲。“困”在於民進黨“台獨”操弄不斷,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屢屢挑戰一個中國原則,致使兩岸官方交流機制中斷,在一中原則成為共識的國際上也淪為笑柄。強行與大陸切割,白白喪失許多發展機遇,只能坐困愁城。

 

台灣民眾以年度漢字給民進黨當局送差評,已經不是第一次了。自打民進黨上臺以來,民眾的吐槽聲就沒停過。2016年是新執政者胡作非為下的“苦”,2017年是前途黯淡的“茫”,2018年樂見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而“翻”,今年又見當局作惡不斷致使島內大“亂”。這日子真是沒法過了。

 

民進黨執政以來,先有地震、颱風等天災,又有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在“台獨”道路上橫衝直撞的人禍,再加上年金改革和“一例一休”爭議、房屋地價稅雙漲、全臺大停電、空氣污染、“非核家園”之謊、“司法改革”之亂……島內物價飛漲,民眾長期低薪,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紅利既失,島內百業無辜受創。

 

令人錯愕的是,民進黨當局竟對此視而不見,反倒厚顏無恥地誇耀起“執政成就”來。上臺以來,自我感覺莫名良好的蔡英文,去年在發表總結時,竟宣稱“三年小成”。明眼人都知台灣經濟光景差,蔡當局卻以荒謬的統計和判斷,恬不知恥地宣揚:台灣經濟正處於有史以來最好水準,台灣已重回“亞洲四小龍”之首。

 

數據灌水、漫天扯謊、顛倒黑白,向來是民進黨蠱惑人心的套路,但官宣和民眾切身感受差距過大,若要讓人信服,也真是侮辱智商。假大空的“好消息”一戳就破,各界民眾憤而上街抗議才是活生生的現實。

 

台灣民眾自然不傻。去年“九合一”選舉後,民進黨當局的支持度跌至谷底。沒曾想,蔡英文非但不反省補救,反倒帶頭玩起了花頭。一面找來強大的網軍在網絡空間帶風向,另一面蹭各路網紅流量,借此拉抬自己的人氣。

 

島內哀鴻遍野,蔡英文卻跑去西門町拍吃滷肉飯、喝手搖飲料的短片,打造小清新的“親民”形象,足見其無視民生疾苦的冷血,又滿是粉飾太平的輕浮。近來她更跟島內乃至國際上影響力可觀的網紅頻頻互動,不務正業,浪費公帑,搶當“網紅總統”,拉眾人埋單搞自我行銷的嘴臉昭然若揭,還引來當局一眾官員有樣學樣。

 

民進黨當局沐猴而冠,敗政壞德,還慣用誣陷的卑劣伎倆。“綠色執政”一敗塗地,為轉移矛盾焦點,民進黨極力挑唆“恐中”情緒,“抹黑”“抹紅”對手和民眾,一再操弄“兩岸牌”“恐中牌”,煽動民粹,製造對立,以此收割政治利益。

 

面對大陸向臺胞敞開的懷抱、“31條”“26條”等實實在在的惠臺利好,民進黨當局惡毒地將其斥作“統戰陰謀”,並妄圖切斷與大陸的天然聯繫,硬推已被實踐檢驗無效的“新南向”,坑害島內民眾撞向南墻。

 

走過“苦”“茫”“翻”“亂”的四年,台灣民眾早已不堪重負。如此胡作非為的民進黨當局,民眾還能忍多久?台灣不能再亂下去了!誰是罪魁禍首,如何走出困局,答案在每一個台灣人手中。(張盼)

 

 

 

 

展開全文

台灣同胞,別忘了,你們背後有一個強大的祖國

2019-12-26

國臺辦最近連續兩場新聞發佈會,相比喧囂的台灣地區2020選戰,不僅多了一份靜氣,而且更具誠意和耐心。

 

12月25日上午,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邀請到了包括外交部、教育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體育總局等多部門相關負責人聯席作答,為台灣同胞詳細介紹了《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26條措施”)中涉及到為台灣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的13條措施。

 

發佈會上,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等權威媒體對“26條措施”中的第14條,即台灣同胞可在中國駐外使領館尋求領事保護與協助的規定給予高度關注。

 

外交部領保中心常務副主任楊舒為廣大臺胞介紹了向駐外使領館尋求領事保護與協助的具體方法,包括撥打12308熱線(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熱線)、下載“外交部12308”手機客戶端(APP)以及撥打我駐當地使領館的領事保護與協助應急電話、通過“領事直通車”微信小程式求助等四種方式。

 

楊舒同時呼籲海外的台灣同胞關注中國領事服務網以及“領事直通車”微信公眾號和微博,這樣就能夠在第一時間獲取外交部發佈的海外安全提醒以及重要的領事信息。

 

在發佈會上,楊舒與朱鳳蓮還與大家分享了關於維護海外臺胞安全及合法權益的“三件小事”。

 

1.解救被索馬裡海盜劫持的台灣漁船“NAHAM3”號

 

2012年3月,台灣漁船“NAHAM3”號在非洲索馬裡海域被索馬裡海盜劫持,當時船上總共有29名船員,其中包括10名大陸同胞、2名台灣同胞,另外還有17名外國船員。在被劫持期間,有1名台灣同胞、1名大陸同胞,還有1名外國船員不幸身亡。

 

經過多方不懈努力,2016年10月份,也就是四年半之後,倖存的26名船員全部獲得解救,並在聯合國有關機構的協助之下抵達肯尼亞。

 

中國政府工作組專程趕到肯尼亞,為獲救同胞及時做好醫療檢查及心理安撫工作,陪同胞返回祖國,回到了親人身邊。

 

2.海外臺胞墨西哥遇害,大使館全力協助家屬善後。

 

2017年1月,1名旅居墨西哥的台灣同胞在當地遇槍擊身亡,家屬非常悲痛,向我駐墨西哥大使館尋求幫助。使館立即約見了當地主管檢察官,就案件提出交涉,要求墨西哥方面加大力度,儘快破案。兩周之後,犯罪嫌疑人被抓獲。

 

今年2月,案件進入法庭審理階段,大使館又約見當地總檢察長,就此案再次表達關注,同時派人到法庭旁聽。

 

在近3年時間裏,大使館一直和家屬保持密切聯繫,經常去慰問、探望,同時傾聽家屬有關訴求,應詢介紹當地法律法規,提供建議。

 

3.海外臺胞證件巴黎被盜,大使館及時幫忙辦理旅行證件。

 

12月3日,海協會會長張志軍在參加全國人大外事委活動出訪法國巴黎期間,偶遇一個台灣旅行團。交談當中,團員葛先生提到,他計劃第二天上午離開巴黎,經福州轉機回台灣。但是他的臺胞證等證件被盜,非常苦惱,擔心會影響後續行程,希望得到幫助。

 

張志軍當即向他介紹了“26條措施”中第14條的內容,並幫助他與我駐法國使館取得聯繫。使館領事部工作人員在核實有關信息後,及時為葛先生辦理了旅行證件,幫助他順利回到台灣。

 

2018年,外交部及駐外使領館總共處理了領事保護協助案件8.5萬餘起,辦理各類領事證件近1200萬份。這“三件小事”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但每件“小事”背後都關乎海外台灣同胞的切身利益。這是一份重大責任。

 

朱鳳蓮強調,兩岸同胞一家親,無論天涯與海角,有事就撥12308。她同時用閩南語和客家話表示,“國外有問題,12308要緊記。”“出國有事情,儘快打12308。”

 

台灣是家鄉,中國是國家。對於廣大台灣同胞來説,不論辦理旅行證件、文書資信認證,還是協助處理外國的涉臺民事糾紛及經濟、刑事案件,或者遭遇地震、洪水、撤僑等重大緊急事件,哪有問題、哪有麻煩,打個電話,大陸有關部門和駐外使領館永遠在線。(文/關其行)

展開全文

民進黨硬推"反滲透法"宋楚瑜批:強虜之末孤注一擲

2019-12-27

民進黨硬推"反滲透法"宋楚瑜批:強虜之末孤注一擲 

 

親民黨2020候選人宋楚瑜(中)

 

據台灣“東森新聞雲”報道,民進黨立法機構黨團預計12月31日通過所謂的“反滲透法”。對此,親民黨2020候選人宋楚瑜26日直言,此案關係台灣幾百萬人的言論、行動、思想自由。民進黨用舊民意強迫通過此案,明顯是想用即將結束的控制力量孤注一擲。宋楚瑜呼籲,不能倉促執行以免引起人民抗議。

 

宋楚瑜認為,被懷疑對象連申辯管道都沒有。蔡英文昨(26日)才公開承諾要好好討論,但連一個領導人的公開承諾都不能兌現還叫民主?宋楚瑜批,時間上倉促難免有疏忽且申辯沒有主管單位、執行沒有細節,萬不可倉促通過以免引起人民抗議。

 

宋楚瑜指出,民進黨現在在臺立法機構雖然擁有多數席次,但下次選舉民進黨不會過半。此案關係台灣幾百萬人的言論、行動、思想自由。民進黨用舊民意強迫通過此案,明顯是想用即將結束的控制力量孤注一擲。此舉完全違反全世界民主主流價值和運作程式。(中國台灣網12月26日訊 劉洪羊)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