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台北法案”撼動不了國際社會一中格局

近年來,美國將中國視作主要戰略競爭對手,增大對華防範與遏制力度。美國會親臺勢力也加大力度介入台灣問題,不斷炮製各種涉臺議案,推動美臺實質關係提升。最近美眾議院表決通過的“台北法案”即是一例。

 

所謂“台北法案”的主要內容是表達美國支持台灣維持與現有“邦交國”關係,以會員或觀察員身份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呼籲美國行政部門與台灣協商談判經貿協議。其中包括要求運用美國的影響力,對調整與台灣關係的國家,增加或減少美國與其經濟、安全、外交交往。

 

美國會炮製“台北法案”,與2018年以來通過“與台灣交往法”,或是在“亞洲再保證倡議法”、年度“國防授權法”中夾帶涉臺內容如出一轍,均是企圖以國內立法的方式,逐步虛化美國“一個中國政策”,推動美國調整對臺政策,製造兩岸關係緊張對抗。目前,“台灣保證法案”、“台灣使節法案”、“台灣主權象徵法案”等也進入美國會審議程式,公開鼓吹提升美國與台灣的政治、軍事、安全與經濟關係。這些法案一個共同特點是,漠視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也是中國與任何國家建立和發展關係的前提與基礎,嚴重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了中國內政。

 

世界上已有180個國家同中國建交,1979年美國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與中國建交,自此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如今,美國卻拿“台北法案”恐嚇、阻止相關國家與中國發展正常國家關係,全然是將美國霸權淩駕於他國利益,以強權政治淩駕於國際關係準則,毫無道理可言。美國通過“台北法案”支持主張“台獨”的民進黨當局擴大參與國際組織,是對國際社會一中原則的挑釁與破壞。美國需要認清的形勢是,當前世界上越來越多的國家承認和接受一個中國原則,台灣問題作為中國內政問題的格局不斷鞏固,國際社會反對“台獨”勢力破壞臺海和平穩定,中國政府也有能力、有意志、有決心在國際上遏制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為避免進一步損害中美關係和臺海地區和平穩定,美國應該立即停止推動涉臺議案,停止插手台灣問題。

 

美國現任政府上臺後,根據“美國優先”原則,採取強勢的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做法,擾亂國際秩序和規則,包括單方面宣佈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巴黎氣候變化協定、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等國際組織或國際協定,受到國際社會詬病。自身在不斷“退群”的美國很清楚,僅憑幾個涉臺法案是難以改變民進黨當局的內外困境,臺所謂“邦交國”版圖還將繼續萎縮,台灣根本無法繞過一中原則尋求所謂“國際空間”。

 

在“台北法案”上,民進黨當局扮演著極不光彩的角色。在中美兩國戰略競爭加劇,特別是美國政府採取對華強硬政策的背景下,民進黨當局卻選擇主動充當美國的戰略棋子。民進黨當局謀求加入美國“印太戰略”,配合美國對華打“經貿牌”、“香港牌”、“南海牌”,加碼製造兩岸關係對立對抗,配合美國打“台灣牌”。近兩年來,美國接二連三炮製涉臺法案,民進黨當局均全力遊説和鼓動,一些議案的內容顯然是民進黨的政策主張。

 

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抹黑和反對“一國兩制”,推動“去中國化”政策,加大限制和割裂兩岸交流往來,謀求突破國際一中框架。美國從中公開充當“台獨”勢力的保護傘,在涉臺問題上不斷發出錯誤信號,助長島內一些政治勢力“倚美謀獨”的幻想。只要背離一個中國原則,就會導致兩岸關係緊張動蕩,損害台灣同胞切身利益,這是中國大陸的明確立場。美國炮製的涉臺立法沒有給島內民眾帶來和平、穩定與發展利益,相反不斷累積和擴散臺海不穩定因素,升高兩岸關係對立對抗。這已引發島內民眾對台灣淪為美國“籌碼”、最終深受其害的憂慮。“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中國大陸保持對“台獨”勢力的強大震懾和應變處理的決心能力,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只會給台灣帶來深重禍害。

 

台灣問題屬於中國內政,未來國際社會一中格局將繼續鞏固和深化。從根本而言,台灣地區的國際參與問題,要在牢牢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通過兩岸協商談判去妥善解決,這是有經驗可循的。民進黨當局借助美國等外部勢力干預尋求擴大所謂“國際空間”完全是緣木求魚。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臺美關係研究室主任 汪曙申)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