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台北法案”是美國灌的迷魂湯!

美國會眾議院近日通過所謂“台北法案”,以期望助臺拓展所謂“國際空間”。民進黨當局立即表示“感謝”美國的支持。但是究其實質,這不過是美國給台灣灌的一劑迷魂湯而已。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張華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科研室副主任張華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科研室副主任張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之際,美國大打“台灣牌”,這是美國“以臺制華”的最新動作,是美國干涉中國內政的醜惡行徑,其本質是要維護美國的世界霸權。

 

張華説,以法律形式要求美國政府協助台灣擴大所謂的“國際空間”,這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從法案文本來看,裏面充斥著似是而非的詞語,顯示美國並無意真心幫助台灣。該案最重要的條文是第4條和第5條,主要內容分別是美國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和維持一定數量的“邦交國”。然而,在文本中,“視情況而定”、“根據美國的國家利益”、“符合美國的外交政策”等用語大量存在,而且是美國支持台灣“擴大國際參與”的限定語。

 

張華表示,從美國行政部門執行法律的情況看,存在較大的彈性和模糊空間。中美建交後,美國國會通過的涉臺法案不下上百個,可真正落實到執行層面的沒有幾個。2018年美國制定了所謂的“與台灣交往法”,要求美國行政部門提升與台灣當局交往的層級。可是,兩年多過去了,未見美國行政部門派出部長級官員訪台,即使在該法制定前美國曾數次派部長級官員訪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兩岸和平

張華説,從美國支持台灣“擴大國際參與”的歷史看,美國的支持可以説毫無作用。自從2002年起,美國國會幾乎每年都會通過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的會議法案,但並未取得成效。馬英九執政期間,台灣之所以參與了世界衛生大會和國際民航大會,不是因為得到了美國的支持,而是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背景下,在兩岸雙方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通過兩岸協商作出的特殊安排。2016年蔡英文上臺執政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台灣也就再無緣這些國際組織的會議。

 

張華説,我們堅決反對美國借“台北法案”干涉台灣問題,但同時應該看到,美國此招只不過是對蔡英文當局屢表忠心虛與委蛇而已,既不代表美國真心支持民進黨當局“擴大國際參與”,更不意味著台灣的“國際空間”會因此而變大。

民進黨當局抹黑大陸的執唸有多深

2020-03-13

民進黨當局抹黑大陸的執唸有多深

 

民進黨當局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

 

近日,民進黨當局陸委會又一次跳出來口吐惡言,邱垂正在記者會上公然編造誣衊大陸的謊言。我們不禁要問,民進黨當局抹黑大陸和破壞兩岸關係的執念究竟有多深?

 

在這次疫情防控中,大陸方面始終把兩岸同胞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採取果斷有效措施阻止疫情蔓延,作出了巨大犧牲,為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抗擊疫情爭取了時間,提供了經驗,展現出的力量、效率、速度和擔當,受到兩岸同胞和國際社會的廣泛讚譽。

 

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社會一再肯定中國防疫經驗,讚揚中國控制疫情的努力,怎麼到了民進黨當局這兒就完全黑白顛倒了呢?此次疫情起源究竟在哪,科學界還在調查。但從綠營政客放出“武漢肺炎害慘全世界”謬論以來,民進黨當局一直以此煽動“反中仇中”情緒,操作“以疫謀獨”圖謀。為達到這一目的,他們到處製造歧視和仇恨,漠視滯留湖北臺胞返鄉權益,讓兩岸婚姻家庭骨肉分離,抹黑臺商和與大陸交流的群體,打壓持批評態度的島內團體和人士,炒作參與世衛組織議題。種種做法已經突破了人類文明的底線。

 

正如過去民進黨將大陸惠臺措施説成“糖衣炮彈”,將兩岸經貿合作説成“洪水猛獸”,將大陸游客説成“木馬屠城”,總之大陸為增進廣大臺胞利益福祉做的任何好事,到民進黨當局這兒全成了壞事。究其根源,只能説明他們心理陰暗,本性骯髒,根本沒有把廣大臺胞的利益福祉當回事兒。他們借疫情趁火打劫,在兩岸同胞之間蓄意製造仇恨,是十分危險的玩火行為。玩火者必自焚,還需要我們提醒麼?

 

邱垂正還惺惺作態地呼籲大陸“重視民意”“政策公開”,云云。那麼請問民進黨當局,滯鄂臺胞希望儘快返鄉的需要,你們重視了麼?廣大台灣民眾要求兩岸合作抗疫、同舟共濟的呼聲,你們重視了麼?説到“政策公開”,大陸在抗擊疫情中所有政策、措施和做法都是公開、透明的,而真正對疫情不公開、不透明、千方百計遮掩的,其實正是民進黨當局。

 

據台灣媒體報道,島內一名女性居民抱怨做不了核酸檢測,竟被民進黨當局移送法辦;一名臺胞被民進黨當局指為“傳染源”,其父因上電視反映兒子沒病遭到送辦;島內民眾未經民進黨當局同意自行公佈真實疫情,要罰三百萬元新台幣;加拿大發現自臺入境人員感染,被民進黨當局否認;島內全部確診病例無一公佈具體活動情況……難道這就是民進黨當局自詡的“公開透明”和“民主抗疫”?

 

邱垂正發表這番謬論不是偶然的。無獨有偶,在一些美國政客試圖為自己控制疫情不力找替罪羊、給中國潑臟水之際,民進黨當局此番言論,顯然有配合呼應之意。這副挾洋自重的嘴臉,再次暴露了自己甘為鷹犬的醜態。

 

大陸疫情蔓延擴散的勢頭已經得到基本遏制,防控形勢逐步向好。疫情會帶來陣痛,但不會影響大陸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大陸發展進步的勢頭不變,從根本上決定了兩岸關係的走向,這不是民進黨當局和幾個綠營政客就能唱衰的。歷史終將證明,“台獨”終究是黃粱一夢,祖國必將統一。在兩岸同胞之間拉仇恨者,終究受到歷史的懲罰。(文/黑白自在)本文係版權作品,未經授權嚴禁轉載。關注“港臺腔”微信公號,瀏覽更多臺港澳快訊與深度解讀。

展開全文

【海峽兩岸】美國涉臺法案毫無道理

2020-03-11
展開全文

楊澤軍:“台北法案”重在“以臺遏華”

2020-03-12

楊澤軍:“台北法案”重在“以臺遏華”

 

楊澤軍(資料圖)

 

近日,美國會眾議院以415票贊成、0票反對,全票通過所謂的“2019年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 of 2019),因首寫字母組成為TAIPEI ,故簡稱“台北法案(TAIPEI Act)”。“法案”表面看是美力挺台灣,加強臺美關係;實則矛頭直指大陸,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精神背道而馳,是美對中國內政的又一次粗暴干涉,彰顯美在繼續打“台灣牌”,重在“以臺遏華”,阻撓大陸崛起。

 

由“台北法案”的全稱(“2019年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看,其重點在強化臺美關係,幫助台灣鞏固、加強“邦交”關係,包括支持台灣鞏固15個“邦交國”、與其他國家發展非正式夥伴關係、參與國際活動、推動臺美雙方經濟貿易談判等。但其真正的矛頭是在大陸,旨在削弱大陸對臺政策的實效與影響,以便更好地打“台灣牌”,使台灣更加心甘情願、更加賣力地繼續充當美遏制大陸的戰略棋子,為阻撓大陸發展強大發揮更大作用。

 

我們知道,蔡英文上臺、民進黨“執政”後,拒不接受“九二共識”,導致兩岸關係急轉直下,雙方在涉外關係方面的原有默契被打破,大陸無須像馬英九時期般顧及兩岸關係大局及台灣當局的感受,婉拒相關國家建交要求,以維護兩岸涉外關係的現狀。自2016年12月,聖多美和普林西比與台灣地區“斷交”,此後一發而不可收,隨後又有巴拿馬、多米尼加、布基納法索、薩爾瓦多、所羅門群島、基里巴斯等六個國家與台灣地區相繼“斷交”。臺“邦交國”僅剩15個,創下歷史新低。民進黨當局雖一再設法“固邦”,卻收效甚微,“邦交國”越固越少,臺國際生存空間也在不斷萎縮。近幾年世界衛生組織大會,民進黨當局竭力設法爭取出席,甚至厚著臉皮硬闖大會會場,均未能得逞。更可悲的是,台灣“斷交”的多米諾骨牌效應在持續,基里巴斯絕非最後一個與台灣地區“斷交”的國家,學者分析,未來台灣“邦交國”數量變零也非不可能。

 

面對這種局面,一貫親臺的美國會議員,看在眼裏,急在心上,力促通過“台北法案”,給民進黨當局撐腰,要求美國政府通過自身“意見的表達、投票及影響”,支持“台灣成為所有不以主權國家為參與資格的國際組織會員,並在其他適當的時候成為觀察員身份”;利用美國的巨大影響力,協助民進黨當局“固邦”,對積極加強發展與台灣關係的國家,給予政治、經濟等各方面支持,相反則予以打壓,公然干涉別國內政,助民進黨當局鞏固發展涉外關係,拓展國際生存空間。

 

“台北法案”還要求強化美臺經濟關係,以助雙方經濟正面成長。目前,美國是僅次於中國大陸的台灣第二大貿易夥伴,台灣則是美國第11大貿易夥伴及重要農産品出口地。正如“法案”所稱,美臺已經是“堅韌的經濟夥伴關係”。“法案”意在利用雙方的這种經濟關係,一箭又雕,既通過強化美臺經濟關係,彌補因中美貿易摩擦對美造成的經濟損失;又通過對臺經濟注入活水,減輕因兩岸關係緊張造成對臺經濟的衝擊,弱化台灣對大陸的經濟依賴。

 

由上可見,“台北法案”明裏挺臺,實則是遏華,其用意就是要造成大陸拿台灣沒有辦法的局面,最大限度地弱化大陸對臺政策的實效與影響力,使民進黨當局感到有堅強後盾可依,有恃無恐,更加放心大膽地追隨美國,充當美遏華的急先鋒,使美國的“台灣牌”打得更加有力,更為有效,成為遏制大陸崛起、強大的得力工具。

 

只是美議員的如意算盤打得響,現實卻並非如其意,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美國也早在40年前就同中國建交,現今卻為著民進黨當局“固邦”而阻撓其他主權國家同中國大陸發展正常國家關係,實是強盜邏輯,嚴重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將註定徒勞無功! (楊澤軍 南京大學中國南海研究協同創新中心研究員、南京大學臺研所教授)華夏經緯網專稿 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

展開全文

“台北法案”是只“紙老虎”,民進黨當局莫狐假虎威

2020-03-12

美國眾議院近日通過所謂“台北法案”,該法案要求美政府對調整對台灣關係的國家,相應增加或減少與該國的經濟、安全、外交交往。

 

這種明目張膽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的操作,可以説非常“美國”。打“台灣牌”已成為美國在對華博弈過程中一種慣用套路。看看近幾年形形色色的所謂“護臺大法”,比如2016年重申“與台灣關係法暨‘六項保證’為美臺關係基礎”,2017年通過“台灣安全法”,2018年通過“台灣旅行法”“台灣國防評估委員會法”“台灣國際參與法”……均是企圖虛化美國“一個中國政策”,推動美國調整對臺關係,製造兩岸關係緊張對抗。

 

“台北法案”是只“紙老虎”,民進黨當局莫狐假虎威

 

“台北法案”本身就是違法的,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世界上已有180個國家同中國建交,美國自己早在40多年前就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中國建交,現在憑什麼對其他主權國家橫加阻撓?美國針對台灣頻繁出臺各種程式性法案,沒有任何國際法理依據,當然也並非為台灣的利益考慮,更不是為了造福台灣民眾,只是缺乏實際意義的政治炒作。這一齣出被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斥為“毫無道理,逆潮流而動”的行為就顯得十分荒唐可笑。

 

“台北法案”的“惠臺”內容看似豐富,但措辭溫吞模糊,華麗詞藻下多數是口惠實不至,滿紙是無法兌現的空頭支票。議案的很多用詞有非常強的模糊性,用詞多是“should(應當)”不是“shall(要)”;第五條要求美國政府要對強化或“傷害”與台灣關係的國家進行獎懲,但有限定詞,即“視情況”“符合美國利益”等,這反映了法案推動者的心虛。説到底,它的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效用,不過一紙空文罷了。

 

“台北法案”即使生效也將是軟弱無力的。該案要求美國國務院每年都要提交執行情況報告,但美國行政部門會否執行,在多大層面上執行,還要看中美關係發展狀況。台灣問題是中國的核心利益,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任何勢力也休想迫使中國讓步,所以在事關這一重大問題上,美國也必將三思而後行。

 

“台北法案”是只“紙老虎”,民進黨當局莫狐假虎威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所長滕建群指出,每逢大選,美國一些政客總要拿反華議題來炒作。操弄所謂涉臺議案,是美國傳統的政治戲碼。所謂“台北法案”是美國少數議員提出來的,並不代表美國對華政策發生質的變化,也不是美國要和台灣發展所謂邦交關係、幫助台灣在國際上拓展外交空間。這只是中美關係長期發展中的一絲水痕,不會影響中美兩國關係的基本走向。

 

在全球疫情面前,越來越多的國家認為,加強合作、減少對抗是共同渡過難關的最好選擇。為了贏得選票,“商人”特朗普政府必然會想方設法把經濟搞上去。“利已主義”至上的美國在此刻更著急的顯然是如何跟貿易夥伴合作減少損失而並非去觸動對方的核心利益。

 

“台北法案”是只“紙老虎”,民進黨當局莫狐假虎威

 

隨著中國國際地位和影響力提升,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的格局日趨鞏固。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致使台灣所謂的“國際空間”不斷萎縮。令人可悲的是,民進黨當局依舊我行我素,挾洋自重,充當美遏制大陸發展的“馬前卒”。其實,美國“挺臺”的動作只是將台灣作為棋子,充當在對華博弈中討價還價的砝碼。而民進黨當局卻以為找到了靠山,忘乎所以,胡作非為。國臺辦發言人對此多次正告民進黨當局,其挾洋自重的結果只會加劇兩岸關係的緊張與動蕩,破壞臺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所謂“台北法案”只不過是一隻不好看也不好玩的紙老虎,民進黨當局再一次愚蠢地扮演了狐假虎威、令人恥笑的角色。以為抱緊美國大腿就能夠解決台灣的“國際空間”問題、圖謀“台獨”,根本就是緣木求魚、白日做夢,最終必定幻滅。而充當美國的棋子,只會讓自己更加危險地綁在美國的戰車上,一旦形勢有變,“棋子”變“棄子”,則悔之晚矣。(本網評論員 左鎮)

展開全文

專家:“台北法案”虛幻虛偽 蔡英文異想天開

2020-03-11

專家:“台北法案”虛幻虛偽 蔡英文異想天開

 

上海東亞研究所副所長王海良。

 

針對美國國會眾議院日前審議通過“2019年台北法案”一事,上海東亞研究所副所長王海良表示,“2019台北法案”既虛偽又虛幻。美國不會以台灣優先,尤其是特朗普政府沒這個概念。美國國家利益決定美國對臺政策,而不是台灣利益決定美國對臺政策。蔡英文集團不要自作聰明,更不要昏了頭,美臺關係的梅花樁可不是像跳房子遊戲那樣輕鬆無虞的,只要走錯一步就可能掉下去,就會折斷一條腿,甚至丟掉半條命。

 

以下為香港中評社內容摘編:

 

美國國會意欲何為? 

 

王海良表示,“2019年台北法案”的目標是所謂支持台灣強化與印太地區及世界各國的“正式外交關係”及非正式夥伴關係。為此,美國一是要通過提升經濟、安全及外交交往來鼓勵那些顯著強化、增進或升級與台灣關係的國家;對那些行為嚴重不利於台灣安全或繁榮的國家,美國則要採取相反的行政舉措,而方式應適當並符合美國利益。二是要為台灣爭取在國際組織的參與權,支持台灣成為不以主權國家為參與資格的國際組織成員,並在其他適當組織中取得觀察員身份。三是要進一步強化美國與台灣的經貿關係。

 

他指出,這一經過修正的法案,整體上比參議院的版本變寬泛了,換言之,就是因為擔心做不到而做了虛化處理,以便承諾落空後好給立法機構臺階下,實際上等於在一定意義上立了一個可以也可能束之高閣的法。例如美國沒有放棄支持台灣強化與一些國家的“正式外交關係”提法,原來也一直信誓旦旦地表示,要採取嚴厲舉措懲罰與台灣“斷交”的國家,以確保台灣保持既有“邦交國”數量。然而,美國的威脅有效嗎?誰把這一“禁令”放在眼裏了?臺“友邦”接二連三告別了,美國也只能幹瞪眼,其所採取的經濟懲罰行動幾乎是落地無聲。現在,美國議員們學乖了,自覺地知難而退,通過籠統地列出“強化、增進或升級與台灣關係”,來掩蓋其在維繫台灣“邦交國”問題上的窘迫。更可笑的是,美國既要懲罰那些“嚴重不利於台灣安全或繁榮的國家”,又要顧忌“方式應適當並符合美國利益”,這豈不是説美國的懲罰應謹慎從事,且有須符合美國利益的前提。這種玩弄文字遊戲的操作,糊弄小學生還差不多,要嚇唬各國政府就顯得有些弱智了。

 

民進黨當局異想天開 

 

王海良指出,當然,弱智的不是美國人,而是台灣的民進黨當局,因為只有相信弱智的聲言的人才是弱智的。民進黨當局正是十分相信美國承諾的一幫弱智的人。他們罔顧接連丟掉“友邦”的事實,仍把美國的雞毛當令箭,不是弱智是什麼?當然,走向弱智也是有原因的,那就是利令智昏。他們崇拜美國“大腿”的力道,誤以為只要緊緊抱住山姆大叔的“大腿”,一定有好果子吃。真是昏了頭、失了智,已不知今夕是何日。

 

他表示,民進黨當局弱智的另一個表現是異想天開,在美國的忽悠下,天天做突破“國際空間”的美夢。這集中表現在世衛組織問題上。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民進黨當局立刻興高采烈,一面無理指責大陸,一面拋出重返世衛訴求,上演了“以疫謀獨”的鬧劇。蔡英文集團從禁止口罩出口、查禁口罩外運、阻撓滯鄂臺胞返臺到苛待陸配及其子女、列出滯鄂臺胞境管名單,喪盡天良、泯滅人性,在世人面前醜態畢露、黑心盡顯、智商驟減。“在我看來,目睹如此自私無良、表現拙劣的執政團隊,即使有美國及其盟友為他們吆喝,廣大的世衛成員國也不會改變自已的原則立場的,恐怕連可能潛在的某種同情也因此煙消雲散了。” 

 

美臺關係如走梅花樁 

 

王海良指出,在蔡英文等人看來,有了美國的支持和幫助,不僅可以如願連任,還可能實現他們的一系列目標,例如成為美國印太聯盟的馬前卒、實現所謂“國際空間”突破、謀求民進黨長期執政、逐步與大陸脫鉤等等。然而,客觀現實並非那麼青睞他們,相反很可能讓他們的盤算落空。第一,美國不會以台灣優先,尤其是特朗普政府沒這個概念。要美國保護,當然得當美國的馬前卒,但這遠遠不夠,還得交保護費。蔡英文連任後,美國人就發話了,希望她考慮美豬美牛問題。這次莫健訪台,也沒有轉彎抹角,直接重提美豬美牛議題,施壓的意味很重。台灣要與美國商簽自貿協定,不開放美豬美牛是辦不成的,開放的話台灣農民和消費者是不答應的。這就讓民進黨當局進退兩難了。由此可見,美國國會的“進一步強化美國與台灣的經濟貿關係”口號根本就不管用。

 

第二,美國國家利益決定美國對臺政策,而不是台灣利益決定美國對臺政策。王海良指出,美國在臺海有國家利益,而且是重要國家利益,那就是保持臺海穩定、兩岸維持現狀、美國可以掌控。這與民進黨當局的盤算並不一致,因為後者並不想維持現狀,而是要謀求“漸進台獨”。這是對美國利益的挑戰,當美國發現台灣這個馬前卒脫離控制,製造危機,觸發戰爭時,美國的決策一定是寧可不要這個馬前卒,也不去硬碰中國大陸這個“鐵拳頭”。

 

第三,從民進黨的角度看,謀求長期執政是“台獨”的加速器。王海良認為,民進黨這樣打算和行動是不奇怪也不荒誕的,但從美國的角度看,恐怕就不一樣了。從美國的理念和制度出發,是很難接受民進黨長期一黨獨大、在台灣實行實質性的一黨制的,且不論民進黨製造臺海危機的危險性。其實,美國支持台灣一直有維持自身形象的考慮,如果美國扶植台灣的一黨制,美國的民主理想與形象也就轟然倒塌了。這個代價太高了,美國為什麼要為民進黨付這個政治代價? 

 

第四,蔡英文集團妄想利用執政優勢和綠色恐怖,逐步實現兩岸脫鉤。王海良表示,這看似與美國遏制中國的戰略有相符之處,但從邏輯上講,假如兩岸真的脫鉤了,也就沒有和平統一的可能性了,剩下的只有武力統一了。試問,美國會拼老命阻止大陸武統嗎?“在我看來,答案都是否定的。”合乎邏輯、也合乎美國利益的選擇應該是,兩岸不脫鉤、大陸不武統、美國不拼命。可見,蔡英文集團因利欲熏心而誤看了美國、誤判了局勢、誤解了命理。要提醒蔡英文集團的是,不要自作聰明,更不要昏了頭,美臺關係的梅花樁可不是像跳房子遊戲那樣輕鬆無虞的,只要走錯一步就可能掉下去,就會折斷一條腿,甚至丟掉半條命。

 

面對蠢行大陸成竹在胸 

 

王海良表示,美臺都在打小算盤,所以才蠢蠢欲動。然而,世界卻不是按一些人的主觀意願運行的,一切都逃不出辯證法的鐵律。不錯,一段時間以來美臺都在利用中國的某些困難、挫折甚至危機,大搞“反中仇中”惡行,企圖興風作浪、渾水摸魚、亂中漁利。但美臺都想得太美了、太不懂辯證法了、太只看有利的一面了。事實很快就會給予一記猛擊,令其清醒過來,看清事實真相。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過程和事實已充分證明了這一點。中國大陸是壓不垮的,相反戰略定力、必勝信念、舉國體制、上下一致、眾志成城、龐大資源、動員能力、行動效率,所有這些特質與優勢,都是戰勝困難和敵人的力量源泉。美臺若挑戰這樣的中國大陸,真發生重大事變和危機,一定會重演同樣的人民戰爭。退一步講,客觀地看,美國還是認真搞好自己的抗擊疫情工作、經濟穩定、國內大選,不要來臺海搞事,更不要害了台灣。民進黨當局只有認清形勢,放棄“台獨”立場,停止“以疫謀獨”,停止煽動“仇中”,維護臺海和平,才是明智的選擇。否則,大陸隨時可以出手反制“台獨”,以政治、經濟、軍事等手段,粉碎民進黨當局的陰謀,並令其陷入政治、經濟和安全困境,在國際上也將寸步難行。對此,美臺雙方都不應抱任何幻想。(中國台灣網 高斯斯)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