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全面深化改革 激蕩澎湃動力

2019-03-22 09:07:37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本報南寧訊 (記者/王春楠)“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3月21日,記者從自治區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全區改革蹄疾步穩、縱深推進。截至目前,自治區黨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領導小組)已審定重大改革方案和改革文件196個,共推出1400多項改革任務。目前大部分改革任務已完成,形成了一批具有廣西特色的創新舉措和改革亮點,改革紅利不斷釋放,八桂大地發展活力煥發。

  經濟高品質發展是“硬道理”。5年來,全區經濟體制改革重點突破,圍繞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共推出464項改革任務,著力深化電力、國資國企、財稅金融和投融資、行政審批、商事制度、科技、新型城鎮化等重點領域體制改革,形成了城鄉一體化改革“柳州模式”“來賓樣板”、國資國企改革“國海證券模式”“華銀鋁業模式”等一批具有廣西特色的改革亮點,並在全區乃至全國推廣。

  充分發揮獨特區位優勢,加快構建“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全方位開放發展的新格局。5年來,全區圍繞推進高水準開放,共推出180項改革任務。持續深化口岸通關便利化、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和園區體制改革、沿邊金融開放、加工貿易政策創新、邊境貿易政策創新、中國-東盟博覽會升級,建立完善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機制,著力提升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水準,加強同以東盟為重點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文化交流合作,主動對接珠三角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極大提升了開放型經濟水準。東興、憑祥沿邊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成全國第一個東盟貨幣服務平臺、跨境保險服務中心、國檢試驗區;在全國率先開展人民幣與越南盾特許兌換業務試點、中越跨境勞務合作試點等多個“全國第一、全國率先”。跨境人民幣結算總量、互市貿易總量多年居西部省區第一,沿邊金融開放12條經驗在全國複製推廣。

  鄉村振興是一盤大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5年來,圍繞打贏脫貧攻堅戰和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全區共推出151項改革任務,深入推進農村土地制度、集體産權制度、農村金融、林權、水利、農墾、供銷社、農業科技體制等改革,不斷創新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政策和機制,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構建現代化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取得明顯成效。農村金融改革“田東模式”獲得中央領導高度肯定,自治區農墾改革方案得到國務院領導肯定性批示,玉林市農村綜合改革、北流市農村土地“三權分置”改革、貴港市供銷社改革等經驗做法在全國推廣。

  廣西生態優勢金不換。5年來,全區圍繞建設美麗廣西,共推出26項改革任務。通過劃定生態保護紅線、推進河長制湖長制、建立黨政領導幹部環保績效考核機制、完善生態文明建設責任追究機制、健全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實施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等一系列舉措,生態文明制度體系不斷健全,生態環境持續改善,進一步擦亮了廣西“山清水秀生態美”的金字招牌。

  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5年來,我區圍繞推進平安廣西、法治廣西建設,共推出249項改革任務。推進民主制度建設,不斷健全人大工作制度和政協履職制度。以落實司法責任制為核心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加快建設法治政府,推進公安改革、戶籍制度改革、城市管理執法體制改革,加強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大部門、大警種”制改革、“一站式”綜合檢務服務平臺建設、家事審判改革等經驗做法在全國推廣。2018年廣西群眾安全感滿意度達96.15%、政法隊伍執法滿意度達91.52%,創歷史新高。

  社會體制改革協調推進,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5年來,圍繞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區共推出169項改革任務。在文化體制改革方面,重點推進了文化人才培養、國有文化單位改制、文化惠民工程、媒體融合發展等改革,激發了文化創造活力。在教育體制改革方面,重點推進了多元普惠幼兒園、義務教育學區制管理、職業教育、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民辦教育分類管理等改革。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方面,重點推進了“三醫聯動”改革、公立醫院綜合改革、醫聯體建設、健全城鄉居民醫保等改革。村級公共服務中心建設管理、普惠制幼兒園建設、縣鄉醫療服務一體化管理等走在全國前列。

  黨的領導的實施,離不開黨和國家機構堅決有效的執行力。5年來,廣西在黨的建設制度改革領域共推出122項改革任務,重點深化黨的組織制度、幹部人事制度、基層組織建設制度、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有序推進機構改革,統籌推進全區群團改革;在紀律檢查體制改革領域共推出40項改革任務,實現派駐監督、巡視巡察全覆蓋,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提升黨的建設品質提供了有力保障。

  改革永不停息、開放永不止步、創新永無止境。2018年10月,根據自治區機構改革方案,自治區黨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改為自治區黨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成為自治區黨委直屬議事協調機構,並新增設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專項小組和社會體制改革專項小組,進一步加強了自治區黨委對全面深化改革的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完善了推進改革的體制機制,提高了我區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制度化規範化水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