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桂林:從山水甲天下邁向旅遊甲天下

2019-11-13 08:58:4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編輯:趙瀅溪 | 責編:李勝蘭

  桂林是山水甲天下的國際旅遊名城,也是國務院首批確定的國家重點風景旅遊城市,曾被譽為中國旅遊業的“晴雨錶”“風向標”。

  2012年以來,桂林市借國家批復《桂林國際旅遊勝地建設發展規劃綱要》之機,大膽探索系列旅遊改革,力促旅遊升級,2018年實現接待遊客過億人次、旅遊總消費超千億元的“雙過億”突破。“世界一流的旅遊目的地、全國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全國旅遊創新發展先行區、區域性文化旅遊中心和國際交流的重要平臺”四大定位建設正如期推進。

桂林:從山水甲天下邁向旅遊甲天下

  桂林市漓江岸邊的村民在從事竹筏旅遊業。記者 董振國 攝

  提升硬體軟體:“大縣城”邁向“國際范”

  桂林是我國最早對外開放的旅遊城市之一,但由於開放創新意識不夠、基礎設施建設滯後等,城市擁擠混亂,通往各縣區、景區、景點的道路破舊不暢。一度被遊客看成封閉發展的“小桂林”“大縣城”,感嘆“盛名之下,其實難副”。

  針對以上瓶頸,桂林首先從提升交通等基礎設施硬體入手,通過建設區域性現代化綜合交通樞紐,加強與外界互聯互通、打破封閉格局。

  桂林兩江國際機場新航站樓投入使用,多條高鐵開通運行,市區交通“北通南暢、東拓西聯”全面完工,全市基本實現“縣縣通高速”,一系列交通工程的實施讓桂林旅遊通道能力大大提升。

  桂林市市長秦春成介紹,去年9月,桂林實現與香港“一乘直達”,每天有超過150名香港遊客乘坐動車到達桂林,上午在香港喝早茶,下午在桂林吃米粉已經成為現實。

  “來桂林旅遊,帶一部手機就可以啦。吃住行遊購娛,都可以在手機上搞定!”桂林市在旅遊軟體上也同時發力,全面開啟智慧旅遊新時代,建成“一鍵遊桂林”平臺,這一創新服務模式廣受追捧,成為遊桂林的“網紅神器”。

  一系列旅遊軟環境建設,大幅提高了桂林的開放度、美譽度。近年來,桂林成為全國施行51國公民72小時過境免簽、東盟10國旅遊團6天入境免簽的首個地級市,首個與百度合作開通百度旅遊“直達號”和首個與阿裏旅行開展“未來景區”城市級戰略合作的城市;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亞太旅遊協會旅遊趨勢與展望國際論壇和中國-東盟博覽會旅遊展等一批專業性國際旅遊論壇、會展永久落戶,讓桂林成為國際旅遊數據研究與趨勢展望的“智慧中心”和融入“一帶一路”的“窗口”。

  由單一吃“山水飯”向“旅遊+”融合發展

  長期以來,桂林以秀美的山水聞名於世,但旅遊也高度依賴山水觀光遊,産品業態單一。國際旅遊勝地建設開啟後,桂林市不斷豐富旅遊內涵,推動文旅融合發展,“生態+旅遊”“文化+旅遊”“健康+旅遊”“鄉村+旅遊”等業態不斷拓展。

  桂林市文物局局長張明道介紹,桂林是國家首批24個歷史文化名城之一,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但由於過去不夠重視,大量珍貴人文遺跡湮沒在深街陋巷,破敗飄零。遊客除了看山水,感受不到多少文化氣息。

  “為更好彰顯‘一城文化滿城綠’的桂林風韻,我們開展了‘尋找桂林文化的力量,挖掘桂林文化的價值’工程。”桂林市副市長蘭燕介紹,桂林做好整理搶救、研究包裝、保護利用“三部曲”,散珠碎玉式的歷史文化得到了系統挖掘整理。

  靈渠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遺産名錄,龍脊梯田列入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産,在全國率先出臺地方文化保護實體法《桂林市石刻保護條例》。靖江王府及王陵、甑皮岩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初具規模,成為“讓歷史説話、讓文物活起來”的成功實踐;正陽東西巷、靖江王城歷史文化街區改造和重建逍遙樓等工程,保護修繕歷代名人故居,讓文化散發魅力。

  在《印象·劉三姐》大型實景演出基礎上,新推出愚自樂園地中海俱樂部等山水文化旅遊精品,引進萬達文化旅遊城、桂林千古情等一批高端文化旅遊項目;發掘紅色文化遺存,建設了湘江戰役紀念園等一批紅色旅遊景點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作為國家首批13個健康旅遊示範基地之一,桂林市積極創新健康旅遊新業態和發展模式,以醫療機構、療休養機構、健康管理機構、康復護理機構等為載體,重點開發高端醫療、康復療養等系列健康旅遊産品,打造健康旅遊産業鏈,促進“旅遊+健康”融合發展。

  勇作旅遊改革“探路者”

  國際旅遊勝地建設賦予桂林旅遊改革一系列政策利好,桂林市充分把握機遇,大膽進行機制體制創新,在旅遊産業用地、導遊自由執業試點、全域旅遊、“廁所革命”等領域先行先試,取得一系列突破。

  ——體制改革的“先行者”。突出機制創新,深化旅遊業管理體制改革。成立了桂林市旅遊發展委員會,開啟了單一行業主管部門向綜合旅遊發展協調部門的轉變;積極推動國家批復漓江風景名勝區總體規劃,成立漓江風景名勝區工委、管委,對漓江實行統一管理、統一經營、統籌各方利益。組建桂林旅遊三大公司,推動全市旅遊資源一體化管理。

  ——旅遊産業用地改革的“拓荒者”。旅遊産業用地長期以來被歸為建設用地,嚴重制約産業發展。經國家有關部門批准,桂林探索“多規合一”、旅遊産業用地分類管理、旅遊産業用地基準地價等改革舉措。試點期間,先後有33個重大旅遊項目用地申請獲批,獲批新增建設用地超過1.05萬畝,有效推動了旅遊産業發展。

  ——“廁所革命”的“引領者”。早在2000年就率先開展“廁所革命”的桂林,2015年起又掀起第二輪“廁所革命”,不僅要讓遊客有廁所上,還要讓廁所變為景觀,如廁環境、男女廁比例和第三衛生間得到大幅改善,旅遊服務水準明顯提升。2015年,全國旅遊廁所工作現場會在桂林召開,桂林經驗得到充分肯定並全面推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