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第十六屆瑤族盤王節金秀開幕
2020-11-30 09:23:29來源:人民網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第十六屆瑤族盤王節金秀開幕

  圖為舞臺展示。彭婷攝

  人民網金秀11月29日電 (沈泉池、實習生彭婷)11月28日晚,第十六屆瑤族盤王節在廣西金秀瑤族自治縣正式開幕。本屆盤王節以“樂遊金山秀水·暢享世界瑤都”為主題,在11月28日至30日舉辦分別舉行盤王節開幕式、大型主題晚會、盤王祭祀大典、瑤醫藥發展論壇、非遺項目展演、學術研討、瑤族長桌宴、瑤族服飾展演、登山比賽等十多項精彩活動。

  瑤族盤王節,又稱“跳盤王”“還盤王願”,是瑤族人民緬懷始祖盤王、聚合人心的一種儀式,迄今已有1700多年曆史。今年的瑤族盤王節以展示瑤族民間文藝活動為基礎,深挖瑤族文化內涵,重點突出民俗、旅遊特色品牌,充分展示金秀濃郁的民族風情,瑤族人民厚重的歷史文化、生産生活以及瑤族同胞紀念祖先的傳統民俗,著力打造“世界瑤都”文化品牌,進一步提高金秀的知名度和美譽度。

  開幕式後,大型瑤族風情音畫文藝晚會通過《瑤酒》《瑤人》《瑤歌》《瑤戀》《瑤鼓》《瑤城》六個篇章向觀眾生動展示了瑤族人的歷史文化和生活故事,展現了瑤族獨特民族文化藝術的魅力。

  據了解,金秀是全國最早成立的瑤族自治縣,瑤族人口占總人口的39.01%,瑤族中有盤瑤、茶山瑤、花籃瑤、山子瑤和坳瑤5個支系,是世界瑤族支系最多的縣份和瑤族主要聚居縣之一。這裡瑤族風情多彩濃郁、文化底蘊深厚、瑤醫瑤藥古老神奇,素有“世界瑤都”的美譽,是理想的旅遊度假、休閒養生之地。

  近年來,金秀縣依託豐厚的瑤文化資源,促使文化與經濟互動,使瑤文化在金秀的“兩個文明”建設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金秀縣成功創建成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成為廣西唯一第三批全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榮獲國家級森林公園、全國森林旅遊示範縣、中國天然氧吧、中國最美縣域、中國瑤醫藥之鄉、2019中國旅遊影響力年度縣區、2018—2020年度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全國森林康養基地試點建設縣、2020中國縣域旅遊發展潛力百強縣等國字榮譽稱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