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加快港口建設 提升服務能力
2021-03-08 09:19:50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穎倩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廣西加快港口建設 提升服務能力

  本報特派記者 楊 秋 王春楠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新發展理念是一個整體,必須完整、準確、全面理解和貫徹,著力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參加全國兩會的廣西代表和委員紛紛表示,將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完整、準確、全面理解和貫徹新發展理念,以新發展理念拓展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拓展西部大開發新圖景。

  廣西以習近平總書記在第十七屆中國—東盟博覽會開幕式上重要致辭精神為指引,以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為牽引,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和廣西北部灣經濟區為重要節點,深入實施西部陸海新通道産業融合發展行動,培育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開放發展經濟帶,形成南北縱向高水準開放、高品質發展、有機銜接“一帶一路”建設的陸海聯動經濟走廊,為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提供有力支撐。

  “自治區財政廳今年將繼續加大對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的支持力度。”廣西財政廳廳長關禮代表表示,一方面,支持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加快建設步伐,力爭實現吞吐量增速再領跑、海鐵聯運再突破、港航建設再提速、航運物流網絡再升級、營商環境再優化。重點推進欽州港20萬噸級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及航道、欽州港大欖坪集裝箱碼頭智慧化改造等重大項目建設;推動北部灣港進出口通關全程實現無紙化,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功能覆蓋貿易物流全鏈條,綜合服務能力達到國際一流港口水準。另一方面,支持高水準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重點支持納入規劃的鐵路、高速公路、機場、航道等重大項目建設和航線培育,構建現代化物流樞紐體系和中國—東盟多式聯運聯盟。

  2017年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廣西時指出“要打造好向海經濟”。西部陸海新通道正是向海經濟發展的大動脈。

  廣西海洋局局長蔣和生委員提交了關於加快構建湘桂向海經濟走廊的提案。他建議,將湘桂向海經濟走廊納入西部陸海新通道。發揮廣西的紐帶作用,利用西部陸海新通道省際協商合作聯席會議,將湖南省納入西部陸海新通道合作機制,深化湖南省與我國西部地區以及東盟國家的貿易物流通道對接。積極推動將湘桂向海經濟走廊建設納入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建設範疇。積極推動湘桂兩省區産業深度合作,重點加強産業鏈供應鏈合作,進一步推進共建向海經濟“雙向飛地”,合作推進跨國産業園區開發建設,加大支持民營企業雙向投資力度。

  “‘十四五’時期,崇左將加快構建西部陸海新通道重要陸路門戶。”崇左市市長何良軍代表表示,在構建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方面,將加強連介面岸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口岸基礎設施;在提升通關便利化水準方面,簡化國際道路運輸通關手續,重點在中國(廣西)—中南半島經濟走廊沿線國家合作推進國際道路運輸規範化、標準化等。在深化合作方面,聯合西部陸海新通道沿線省區市建立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協商合作機制,合作推動渝新歐專列經廣西延伸至中南半島國家,形成東盟—中國憑祥—中國西南中南地區的國際鐵路物流大通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