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世界目光!貴州兩項自然遺産地入選世遺預備名單

2019-11-19 09:19:14|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近日,貴州三疊紀化石遺址群和貴州黃果樹風景名勝區再度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其原因是這兩地入選了各國申請世界遺産的預備名單。

  據人民網刊發的消息,2019年1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委員會公佈了最新版各國申請世界遺産預備名單,其中涉及自然遺産項目的總計有18項。對於中國來説,最明顯的變化是新增了3處申遺點:內蒙古巴丹吉林沙漠—沙山湖泊群、貴州三疊紀化石遺址群和貴州黃果樹風景名勝區。

  貴州三疊紀化石遺址群預備申請世界自然遺産

  “貴州三疊紀化石群”由4個提名地片區組成,分別是盤縣動物群、興義動物群—烏沙、興義動物群—頂效和關嶺生物群,以世界自然遺産標準(viii)上報至世界遺産中心。三疊紀大約距今2.5億年前,是古生代生物群消亡、後現代生物群開始形成的過渡時期。當時的貴州還是一片海洋。

(中首)吸引世界目光!貴州兩項自然遺産地入選世遺預備名單

“貴州三疊紀化石群”的化石樣本。

  貴州三疊紀化石群擁有超過41種海洋爬行動物的化石以及大量的海百合類、魚類、菊石、雙殼類等化石,展現了從中三疊世淺海生態環境至晚三疊世較深海環境演化過程,具有非常重要的科學研究和保護價值。

  貴州是三疊紀古生物群的世界級寶庫,其中的海百合等都是世界唯一的古生物遺産。在《貴州三疊紀古生物化石探秘》一書中,專家學者曾提出了貴州三疊紀古生物遺跡的六項世界之最:

  第一最——全球最壯觀的淺海碳酸鹽岩臺地前沿景觀;

  第二最——全球最好的早三疊紀水生生物遺跡化石群;

  第三最——全球最早、最大的管殼石生物礁;

  第四最——全球最系統、最完好的三疊紀海陸變遷和淺海一次深海"拉鋸戰"遺跡景觀;

  第五最——全球最好、最壯觀的海生爬行類:海百合化石群;

  第六最——赫赫有名的全球最完整的三疊紀孤立石灰岩臺地:大貴州灘,這裡的地質遺跡完整地記錄了三疊紀生物大滅絕和三疊紀生物大崛起信息。

  黃果樹景區擬申報文化和自然雙遺産

  黃果樹景區以(v)(vii)(viii)標準,擬申請文化和自然雙遺産。黃果樹景區提名地包括黃果樹片區、格凸河片區以及屯堡片區。黃果樹景區包含500米垂直高差範圍內成因不一、大小不等、風格各異的九級梯狀的密集瀑布群的絕妙現象。

  宏偉巨大的瀑布、梯級瀑布群、洞穴群和天生橋相結合的地貌在世界範圍內都較為罕見;黃果樹風景名勝區還是中國布依族、苗族文化和喀斯特地區文化發展的典範,是人類與喀斯特自然環境互動的代表,體現了人與自然之間的和諧之美。

(中首)吸引世界目光!貴州兩項自然遺産地入選世遺預備名單

  秀美壯觀的黃果樹瀑布

(中首)吸引世界目光!貴州兩項自然遺産地入選世遺預備名單

  豐水期的黃果樹瀑布,氣勢磅薄!

(中首)吸引世界目光!貴州兩項自然遺産地入選世遺預備名單

  氣勢恢宏,水霧漫天 攝影 陳熙(授權轉載)

  而截至目前,貴州已經擁有荔波喀斯特、赤水丹霞、施秉喀斯特、銅仁梵凈山4處世界自然遺産地,是我國世界自然遺産數量最多的省份。(記者 劉竹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