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遵義市獲評2019年中國國家旅遊最佳紅色旅遊目的地

2019-11-19 09:29:58|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林玲 本網記者 王永娟)11月16日,在雲南昆明舉辦的旅業之光·中國旅遊70年發展論壇暨第四屆中國國家旅遊年度榜單頒獎盛典上,遵義市被評為2019年度中國國家旅遊最佳紅色旅遊目的地。

  紅色,是遵義的底色,如何講好紅色故事,讓紅色資源活起來,把紅色基因傳承好?近年來,遵義市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和總結,創新教育培訓方式,以“講故事、承傳統、揚美德、感黨恩”為目標,注重在全市發現和培養政治思想好、知識儲備好、講解服務好、示範帶頭好、社會影響好的“五好講解員”,全面提升講解人員“傳承紅色基因,講好遵義故事”水準,推進遵義市紅色旅遊服務向系統化、規範化、專業化、優質化發展。

(中首)遵義市獲評2019年中國國家旅遊最佳紅色旅遊目的地

  為把紅色故事講得更精彩、更有內涵,遵義會議會址陳列館還運用三維成像、多媒體半景畫、電子觸摸書籍等先進展陳技術輔助講解,並邀請特型演員參加演出,通過幻影成像技術還原遵義會議召開時的場景,將紅色精神從抽象的符號、理念,化為一個個生動的故事和人物呈現在遊客面前。

  匯川區婁山關景區《婁山關大捷》通過實景演繹,生動再現1935年婁山關戰役硝煙瀰漫的戰爭場面,給現場觀眾帶來強烈的視覺和聽覺衝擊。婁山關景區紅色拓展園還設置了“爬雪山”“過草地”等項目,通過設計逼真的場景、人物和事件,再現事件發生與發展的真實情景,讓學員和遊客在沉浸式體驗中學習紅色歷史文化。

(中首)遵義市獲評2019年中國國家旅遊最佳紅色旅遊目的地

  習水縣土城古鎮“四渡赤水”實景體驗園,一改傳統紅色旅遊景區以參觀為主的單一模式,以四渡赤水戰役為背景,讓遊客親身體驗當年紅軍四渡赤水戰役的真實場景。實景體驗園與四渡赤水紀念館、女紅軍紀念館等形成動靜互補,遊客的紅色旅遊體驗從被動地“聽歷史、看歷史”升級到“參與和觸摸歷史”。

  同時,遵義突破“請進來”的思維定勢,創新打造“行進中的遵義會議紀念館”主題巡展。2019年,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攜手遵義會議紀念館,在上海市多所高校輪流舉辦主題展覽。從2016年開始,遵義會議紀念館充分利用豐富的展陳資源,推出“行進中的遵義會議紀念館”巡展活動,創造條件讓遵義會議精神內涵“走出去”。紅色資源較為分散,如何形成規模效應,打造有競爭力的旅遊産品和品牌?6月19日,由江西贛州、貴州遵義、陜西延安三市黨委政府聯合舉辦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2019贛州、遵義、延安長征文化旅遊推介暨新聞發佈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三地精心策劃、巧妙設計,整合各自長征文化旅遊資源,將長征的重要節點按照時間維度進行串聯,共同推出以長征文化為主題的精品旅遊線路,讓廣大人民群眾在休閒度假、研學旅行中近距離感受紅色文化,打造具有全球知名度的紅色文化旅遊品牌。

(中首)遵義市獲評2019年中國國家旅遊最佳紅色旅遊目的地

  經過三地市委政府和航空部門的積極努力,遵義往返贛州、遵義往返延安的航班已全部開通。而傳承紅色基因、創作傳播優秀紅色作品也成為三個合作城市宣傳和文旅部門的高度共識,國慶長假期間,遵義與贛州精心籌辦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週年贛州遵義紅色美術作品巡展》在贛州美術館展出。

  10月17日,遵義、贛州、吉安等參與的紅色美術館聯盟成立。不僅如此,三地共同制定出臺了長征紅色旅遊專列、包機等獎勵政策,聯合策劃推出了一批跨區域的紅色旅遊主題精品線路和産品,致力於推動長征文化旅遊發展。通過有效的區域聯動與深入合作,最終實現遵義與贛州、延安三個紅色紀念地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客源互送、目的地互推。共同致力於打造有競爭力的旅遊産品和品牌,實現紅色文化旅遊産業高品質發展緊貼市場發展和遊客多樣化需求,遵義注重推動紅色旅遊+産業融合發展,延伸紅色旅遊産業鏈條,豐富紅色旅遊內涵。如播州區茍壩紅色文化旅遊創新區把紅色文化與鄉村旅遊、傳統手工藝及現代農業有機結合,打造休閒旅遊、生態旅遊和研學旅遊産品,實現紅色旅遊與自然山水、田園風光、地方民風民俗的有機統一,成為遵義紅色旅遊的亮點和遊客喜愛的“爆款”。

(中首)遵義市獲評2019年中國國家旅遊最佳紅色旅遊目的地

  同時通過打造一批以紅色旅遊資源為主體的“紅色旅遊目的地”“紅色旅遊小鎮”“紅色旅遊鄉村”,增強紅色旅遊發展的後勁和活力,充分發揮紅色資源優勢,激活紅色基因,弘揚紅色傳統,打響紅色品牌,助力脫貧攻堅,為實現全市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強大支撐。背景連結:遵義有著豐富的紅色資源,作為“遵義會議”所在地,遵義見證了中國共産黨生死攸關的關鍵時刻,在中國革命史上有著舉足輕重的位置,具有發展長征文化旅遊的獨特優勢。目前全市擁有革命遺址518處,正積極推進國際著名紅色旅遊城市建設,重點打造遵義會議、婁山大捷、四渡赤水、突破烏江等品牌項目。目前,已評定為國家4A級的紅色旅遊景區有:遵義會議會址景區、婁山關景區、四渡赤水紀念館景區、習水土城古鎮景區等。

  依託紅色資源,遵義大力發展紅色教育培訓和紅色研學旅行,全市現有紅色旅遊講解員300余人,紅色旅遊培訓機構40多家,已開發精品教學線路10余條,現場教學點30多個,打造的優秀紅色文化旅遊劇目《偉大轉折》、上映的電影《天渠》深受廣大觀眾和遊客歡迎,同時,反映紅色旅遊助推脫貧攻堅的電視劇《花繁葉茂》也已經攝製完成。全國紅色旅遊五好講解員建設行動試點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