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香菇、茶葉、中藥材 隨州三大農産品出口居全省前列
2021-01-18 09:16:56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香菇、茶葉、中藥材 隨州三大農産品出口居全省前列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118085751_副本

湖北中興食品有限公司生態茶園。(通訊員 崔建軍 攝)

香菇、茶葉、中藥材 隨州三大農産品出口居全省前列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118085757_副本

品源公司工人正在打包即將出口東南亞的香菇醬。(通訊員 徐斌 攝)

香菇、茶葉、中藥材 隨州三大農産品出口居全省前列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118085802_副本

隨州三元土特産有限公司出口中藥材裝車。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趙良英 攝)

香菇、茶葉、中藥材 隨州三大農産品出口居全省前列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118085807_副本

隨縣鴻發土特産有限責任公司加工葛根。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趙良英 攝)

  閱讀提要

  1月上旬召開的隨州市兩會傳出喜訊:2020年,該市農産品出口7.5億美元,同比增長43%,居全省第一位。其中食用菌、茶葉、中藥材出口額居全省前列。

  隨州市政府提出,圍繞“建設全國具有影響力的現代農港”目標,2021年將著力推進農産品加工轉型升級,推動優勢農産品搶佔市場,力爭出口增長10%以上。

  香菇醬

  遠銷美國、東南亞

  清洗、切丁、調配、炒制、灌裝……1月12日,位於隨州高新區的品源現代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自動化生産線開足馬力運轉,一批批香菇醬源源不斷下線,打包後準備出口國外。

  品源公司是隨州香菇深加工核心企業,自主研發的“菇的辣克(GOODLUCK)”牌香菇醬,2018年首次出口東南亞地區,2019年成功打入美國市場。目前,該公司可生産4種口味、20多種包裝的産品,成為我省最大的香菇醬加工出口企業。

  總經理羅學品告訴湖北日報全媒記者,2020年,公司投資2億元建成4萬平方米的智慧化生産車間,香菇醬日産能從30噸增至100噸。全年實現出口1.27億美元,同比增長58.75%,産品遠銷美國、泰國、馬來西亞等11個國家和地區。

  在開拓國際市場同時,該公司積極進軍國內市場。品源香菇醬進入河南、安徽、江蘇等地的超市,去年國內銷售額1.5億元,是2019年的3倍。

  “2021年,我們將加速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努力實現兩個市場齊頭並進。”羅學品介紹,外貿方面,通過省商務廳等部門搭建的跨境電商平臺,新增俄羅斯、韓國、日本等市場,全年出口有望達到2億美元。內銷方面,已與美團、餓了麼、華聯超市、永輝超市、中百倉儲等電商和商超簽約,衝刺3億元銷售目標。

  隨州市商務局負責人介紹,目前,全市已有十多家香菇深加工企業,2020年深加工産品出口3.2億美元以上,佔食用菌出口總額的“半壁江山”。

  “大洪山”茶葉

  飄香非洲

  1月15日,隨縣經濟開發區,湖北中興食品有限公司全自動茶葉生産線上,上料、下料、包裝、覆膜、打包……忙碌而有序。“就在這幾天,將有14個貨櫃總計300多噸茶葉運往利比亞、塞內加爾、馬裡等國家。”公司董事長舒大忠介紹。

  中興食品公司成立於2000年,原本從事食用菌外貿,2013年開始進軍茶葉加工出口領域,當年出口茶葉3000多萬美元,帶動隨州茶葉出口量佔全省一半以上,此後連續6年保持全省第一位。

  “隨州的茶葉資源不夠,就在全省買,全省的茶葉品種不足,就在全國買。”舒大忠介紹,按照公司種植標準和出口備案基地要求,中興食品在隨州建有1萬畝茶園基地,在宜昌、恩施、襄陽等地合作建設和管理7萬畝茶園,訂單採購涉及全國9個主要産茶省,輻射帶動茶園面積50多萬畝。

  為確保産品品質穩定,近年來,中興食品投資4億多元,建設現代化制茶工藝體系,採茶、炒茶、揀選、殺菌、包裝等十多道工序,全部機器自動化生産。公司以百萬年薪聘請浙江專家,並與華中農業大學合作,通過對全國各産區不同原料茶進行個性化拼配,開發出適合非洲、中東消費者口感的“大洪山”牌系列茶産品。

  最近5年,公司先後在50多個國家和地區註冊茶葉商標,選派6名員工常駐非洲行銷推廣,“大洪山”茶品牌影響力越來越大,在一些國家甚至成為中國茶的代名詞。2020年,儘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大洪山”仍出口700多萬美元,併為兄弟外貿企業分級加工大量半成品和成品茶,拼配後銷售到國際市場。

  金頭蜈蚣等中藥材

  俏銷韓國

  1月13日,隨縣鴻發土特産有限責任公司,野生葛根堆成小山,十多位工人忙著削皮、切塊、切丁、烘乾、篩選、包裝。總經理宋發亮介紹,最近1個月,公司已加工葛根1000多噸,出口供不應求。

  鴻發公司位於隨縣高城鎮,是隨州市最大的中藥材出口企業。宋發亮從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經營中藥材生意,2005年註冊公司從事外貿,産品直銷韓國。在他的帶動下,長子宋海波在韓國念完大學後,成立國際貿易公司對接國內中藥材銷售,次子宋傑負責在國內採購加工。

  宋發亮介紹,2020年,公司實現出口2700多萬美元,同比增長35%。出口大幅增長的原因,一是産品直銷國外,減少中間環節,節省了費用成本;二是抗疫帶來中藥材需求增加,特別是貝母、金銀花、熟地黃等,增幅超過100%。

  公司出口産品有金頭蜈蚣、枳椇子、桔梗、葛根、野菊花等180多個品種,其中隨州本地産的約佔30%。國內供貨商分佈在11個省市,遼寧的五味子,河南的熟地黃,陜西的天麻,山東的苦瓜,河北的枸杞、川芎、白術等,經公司加工後出口韓國,進而銷往世界各地。

  宋發亮介紹,目前銷量最大的隨州金頭蜈蚣,是國家地理標誌産品,分佈于隨州大部分鄉鎮。公司每年出口1500萬條左右,每條均價1.5元,銷售額佔比10%,隨州本地産量佔80%。此外,艾葉和金銀花銷量也較大,但本地産量較小。

  隨州三元土特産有限公司,是高城鎮的另一家中藥材出口大戶。負責人龔大友上世紀90年代開始從事中藥材生意,2003年成立公司開展外貿,目前經營上百個中藥材品種,産品也是主要出口韓國。

  龔大友介紹,2020年,該公司出口額近500萬美元,同比增長30%以上,出口量最大的是靈芝、夏枯球和金頭蜈蚣。其中,靈芝出口100多噸,本地産量佔50%,其餘的來自陜西、四川等地。夏枯球出口200多噸,本地産的佔30%,另外70%來自駐馬店,為減少裝卸和運輸成本,直接在當地加工出口。

  “由於2020年出口形勢較好,公司新增了牛膝、半夏、陳皮、麥冬、紅梔子等30多個品種。”龔大友説。旺季時,公司每天雇傭40多名工人,帶動不少貧困戶就業。目前,公司正積極謀劃建設飲片深加工項目。

  “隨州是炎帝神農故里,中醫藥文化底蘊深厚,中草藥材資源豐富,發展中藥材産業前景廣闊。”宋發亮、龔大友均表示,中藥材種植需要精耕細作,滾動可持續發展。建議政府加強規劃引領和政策、資金扶持,鼓勵更多農戶種植,豐富品種,擴大規模。同時,建立中藥材交易市場,讓更多隨州道地藥材走出國門。(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趙良英 通訊員 鮑亞忠 李健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