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嘉蔭第二屆古生物化石保護論壇舉行

2019-08-21 09:16:33|來源:伊春新聞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百餘名科學家共商地質文化旅遊發展大計

  近日,由中國古生物學會、自然資源部東北亞古生物演化重點實驗室(瀋陽師範大學)及東北亞生物演化與環境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吉林大學)聯合主辦,嘉蔭縣委縣政府承辦的黑龍江嘉蔭白堊紀生物群及K-Pg界線國際學術研討會暨第二屆嘉蔭化石保護論壇在嘉蔭舉行。

  會上宣讀了全國地層委員會發來的賀信。

  來自美、英、德、法、俄、日等16個國家的180名專家學者齊聚嘉蔭,進一步深入研究黑龍江省及東北亞地區白堊紀生物群及恐龍滅絕的界線(白堊係-古近係界線,也稱K-Pg界線)、宣傳我國近年來在黑龍江嘉蔭及其鄰區取得的豐碩研究成果,並通過國際交流與合作的形式,共同探討如何加強黑龍江嘉蔭的化石保護和地質文化旅遊開發工作。

  大會主席、中國古生物學會副監事長、自然資源部東北亞古生物演化重點實驗室主任孫革主持會議。

  中國古生物學會理事長詹仁斌,國家古生物化石專家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王麗霞,中國化石保護基金會理事長陶慶法,省自然資源廳副廳長吳迪等出席會議。

  伊春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白波出席會議並致辭。白波説,本次活動圍繞“東北亞地區白堊紀生物群及K-Pg界線與嘉蔭化石保護”主題展開交流研討,對於提升恐龍文化品牌、彰顯文化遺産、激發全域旅遊,積極推動國內外學術交流與合作,具有重要意義。在各位專家學者和國家、省自然資源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嘉蔭的地質公園建設與地質遺跡保護事業快速發展,神州恐龍博物館、中華恐龍塔等一系列項目順利建成,進一步鞏固了嘉蔭——“中國第一龍鄉”的地位。希望嘉蔭縣委、縣政府能以此次活動為契機,秉持“知行合一”的精神,進一步凝聚共識和力量、付諸實踐和行動,推動活動成果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生態文明建設作出應有的貢獻。

  嘉蔭是我國最早發現恐龍化石的地方,被學術界譽為“中國第一龍鄉”,具有“一早一晚”的特色:“一早”是這裡的恐龍在我國發現和研究最早、1902年在嘉蔭就發現了以“滿洲龍”為代表的一批重要恐龍化石,名揚海內外;“一晚”是這裡的恐龍在我國滅絕最晚、在我國及東北亞地區的恐龍及地質演化研究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與此同時,在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科技部、中國地質調查局及黑龍江省自然資源廳等項目支持下,近年來以我國地質古生物學家孫革教授率領的國際科研隊在嘉蔭發現了我國首個具有確鑿證據的白堊係-古近係界線(K-Pg界線)、嘉蔭的K-Pg界線點已被國際上列入全世界105個K-Pg界線候選點之一,此項研究成果對深入了解距今6600萬年前、中生代與新生代之交時期的地球生物演化、建立我國白堊係-古近係界線標準等具有重要科學價值。

  如何將嘉蔭恐龍及K-Pg界線等科研成果轉化為科學普及與文化旅遊資源、促進嘉蔭地方經濟發展,也將是本次國際會議研討的一個重要主題。與會專家表示,嘉蔭的恐龍及其相關地學研究成果在我國獨特、具有高水準學術支撐,其知識性和趣味性等將為黑龍江省乃至國內外廣大旅遊者、特別是青少年提供特有的“文化大餐”和旅遊享受;嘉蔭的地質旅遊資源十分豐厚,文化旅遊前景十分廣闊。因此,本次國際會議不僅是我國近年來國際地學學術交流的一次重要會議,更是黑龍江省首次開展有關地質文化旅遊開發的一次國際盛會。

  本次大會為期4天,將舉行15個大會主題報告、10個大會報告,還邀請嘉蔭縣委縣政府主要負責同志作有關嘉蔭化石保護和文化旅遊開發的專題報告。會議包括4個單元的學術研討及1天的野外考察。來自國內外數十位地質古生物博物館館長及眾多的文化創意公司的代表等也專程趕來參加會議。(記者 趙洪波 王曉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