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以綠色生態為底色吸引八方遊客

2019-08-26 09:17:48|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龍江生態美人在畫中游 我省以綠色生態為底色吸引八方遊客

  “北國好風光、盡在黑龍江”。依託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環境和地理區位優勢,位於祖國“雄雞”之冠的黑龍江更得大自然偏愛,全省森林、江河、濕地、冰雪等豐富資源造就了壯美的自然生態,吸引八方遊客,不負生態旅遊大省美名。

  近年來,特別是黑龍江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以來,黑龍江省堅持發展與保護並舉,以資源優勢為依託,開發豐富優質的生態旅遊産品,發展獨具特色的生態旅遊産業。“綠水青山”正在變成“金山銀山”。

  綠色是龍江最美的底色

  初秋的扎龍,蘆葦青葉茂盛,河道九曲回腸,藍天白雲下,幻化成一個斑斕的濕地世界。景區內一陣悠揚的音樂過後,哨聲響起,一群丹頂鶴飛上天際。來自內蒙古的遊客趙雪寒告訴記者:“扎龍濕地真的太美了!這種離城市這麼近的自然生態的美,在別處真是難得一見。”

  距離齊齊哈爾市一個小時車程的扎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世界最大的蘆葦濕地,被列入中國首批“世界重要濕地名錄”。遊客在扎龍觀鶴的同時,更驚嘆于這裡的生態美。

  作為全國濕地資源最為豐富的省份之一,黑龍江省自然濕地面積達到556萬公頃,濕地公園77處,形成了全國最大的濕地保護體系,丹頂鶴、東方白鸛等珍稀水禽都將這裡當作重要繁殖棲息地和遷徙停歇地。黑龍江旅遊業“十三五”規劃提出“發展黑龍江生態旅遊,挖掘生態資源和區位優勢,發展冰雪遊、森林遊、邊境遊、濕地遊、避暑遊等旅遊産業”,近年來,我省著力生態資源和旅遊行業相結合,打造生態旅遊重點項目,其中濕地遊是生態旅遊的重要內容。

  黑龍江省擁有全國最大的連片森林,森林覆蓋率全國排名第9,有“森林之冠”和“天然氧吧”的美譽;擁有全國最大的界江黑龍江,順流而下可以遊一江水覽兩國風情;擁有全國最大的淡水界湖興凱湖,這些特有的稀缺性生態旅遊資源,構成了獨特的生態遊線路。

  綠色是龍江最美的底色,大森林、大濕地、大湖泊、大農業等豐富的生態資源使黑龍江省成為生態大省。涼爽宜居的氣候、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使黑龍江省成為優質的生態旅遊勝地。

  保護龍江綠色生態底色

  青山相伴,綠水隨行,令人心曠神怡的如畫風景,體驗森林、濕地的無限樂趣,生態遊因其獨特的魅力吸引著源源不斷的遊客。

  近年來,黑龍江省以打造“兩座金山銀山”為抓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嚴守生態紅線,推進“多規合一”,實行最嚴格環境保護制度,開展國家公園體制改革試點,爭創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築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

  2015年開始,西起大興安嶺、東到長白山脈、北至小興安嶺,綿延數千公里的原始大森林裏,千百年來綿延不絕的伐木聲戛然而止。2017年,黑龍江地方林業自然保護品牌形象標識(LOGO)啟用,以此為契機,黑龍江省積極搶建自然保護區,保護典型的、有代表性的森林和濕地生態系統。目前,黑龍江省共建立自然保護區250個,保護區總面積約793.7萬公頃,約佔全省國土面積的16.78%,超過全國14.88%的平均水準。其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46個,面積348萬公頃,省級自然保護區78個,面積226.4萬公頃。已初步建設成類型多樣、門類齊全、佈局較全面、保護價值極高的自然保護網絡,全省近80%的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物種得到了有效保護。

  作為森林和濕地大省,黑龍江省建立了全省候鳥等野生動物保護協調機制,連續多年開展打擊亂捕濫獵亂食和非法經營鳥類等野生動物違法犯罪活動聯合行動。通過保護區建設,為各種鳥類、野生動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空間和棲息環境。

  黑龍江省生態遊也始終堅持發展和保護兩手抓。伏爾加莊園總經理韋敏芳表示,莊園開發堅持以濕地生態修復為核心,濕地保護為成果,堅持保護優先、科學恢復、合理利用、持續發展基本原則。莊園不僅有互聯網+、旅遊+,更應該有濕地+,讓生態環境與旅遊資源一樣服務於用戶,給都市人帶來回歸自然、享受健康生活的新體驗。

  擦亮生態旅遊金字招牌

  “前幾年,人們對於生態遊的熱情度並沒有那麼高,而現在,夏季來咱們省旅遊的遊客都是奔著生態游來的,都想看看森林、濕地、界江等,每次生態遊線路一發出,很快就爆滿。”哈爾濱青年國際旅行社副總經理安鬱忠接受採訪時這樣表示。

  近年來,黑龍江省大力推進“旅遊+生態”,釋放黑龍江省生態資源優勢,在原有生態觀光旅遊産品基礎上,深度開發生態度假類旅遊産品,形成以森林、濕地、溫泉、農業、水域等為特色的森林避暑養生度假、濕地科普度假、溫泉療養度假等産品類別,逐步形成以生態旅遊度假區、生態度假小城鎮、生態度假農莊、生態度假營地為主要載體的生態度假産品體系。

  2017年8月,黑龍江省旅遊委印發《黑龍江省生態旅遊專項規劃(2017—2025)》,提出力爭到規劃期末,實現生態旅遊接待量佔全省旅遊接待總量的50%,生態旅遊收入佔全省旅遊收入總量的50%。為了實現這一目標,今夏,黑龍江省文化和旅遊廳針對不同遊客群體,推出了火山森林、鶴舞濕地、雙湖秘境、鄉居田園四條生態線路。

  黑龍江省不遺餘力地推進生態旅遊,宣傳推介“走出去”、生態避暑客流“引進來”。2018年,共接待國內外遊客1.84億人次,同比增長12%;實現旅遊收入2253億元,同比增長18%。2019年上半年,全省接待遊客8837.9萬人次,同比增長10.28%,實現旅遊收入1157.23億元,同比增長12%。

  在旅遊接待人數方面,生態資源突出的旅遊目的地表現更為搶眼。近年來,伊春市獲評中國最佳避暑勝地,哈爾濱市獲評“十大避暑旅遊城市”,齊齊哈爾扎龍自然保護區獲評“中國十大最美濕地”,撫遠市獲評中國避暑休閒百佳縣,五大連池風景區獲評國家康養旅遊示範基地……一座座以旅遊贏得矚目的城市,遊客數量不斷攀升。哈爾濱青年國際旅行社地接經理紀麟麟每天都會接待全國各地的遊客,他説:“選擇生態遊的遊客一般是家庭型或同學、知青、戰友聚會等,這些人群熱衷於體驗自然景觀。我們近幾年接待的生態遊團隊,反饋都很好,大家都很喜歡黑龍江的獨特自然風光。”(記者 付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