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産業科技味更濃 城市精氣神更足
2021-09-28 09:47:20來源:遼寧日報編輯:王巍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産業科技味更濃 城市精氣神更足——大連市以“兩先區”建設為統領推動高品質發展紀實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大連1

恒力煉化30萬噸原油碼頭 孫鵬偉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大連2

大連灣海底隧道施工人員正在緊張作業 記者 呂麗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大連3

大連化物所研究人員在進行人工光合成實驗 大連化物所供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大連4

遼寧自貿試驗區大連片區綜合服務大廳工作人員認真為辦事群眾服務

  核心提示

  九月的大連,碩果纍纍,活力迸射。

  活力來自於創新,全市加快創新體系佈局,系統推進基礎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以科技創新賦能現代産業發展壯大,做好“老字號”“原字號”“新字號”三篇大文章;活力來自於城市更新行動,下足繡花功夫,重塑城市形象,優美的環境、優良的秩序、文明的行為,增強市民對城市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活力來自於作風之變,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真抓實幹的優良作風,加大營商環境優化力度,進一步為基層減負、為實幹撐腰,讓廣大黨員幹部釋放出更多幹事創業的熱情。

  在“十四五”開局之年,大連就展現出一幅幅全新的振興圖景,以産業結構優化先導區和經濟社會發展先行區的“兩先區”建設為統領,不斷開創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創新有活力 産業的科技含量不斷提升

  秋高氣爽,大連高新區七賢嶺火炬路,大連優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5G光電子器件開發及産業化項目”正在加緊建設。

  大連優迅公司通過自主研發和不斷積累,成功研製出可與國外産品媲美的“中國光器件”,成為國內高端光器件的供應商。新項目將進一步提升大連優迅在光器件領域的研發、設計、生産能力,助力5G網絡、數據中心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以及高端光器件國産化戰略的實施。

  和大連優迅一樣,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産權和核心競爭力的創新型企業競相成長,成為大連市創新驅動發展的生力軍。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戰略支撐。

  面對“建設産業結構優化的先導區”“當好遼寧高品質發展排頭兵,率先實現振興發展新突破”的時代主題,大連以創新為筆,努力做好結構調整“三篇大文章”,加快構建具有大連特色的現代産業體系,集聚發展新動能。

  用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賦能增效,從自主研發、設計、製造及系統集成整個鏈條上提升製造業智慧化水準,大連“老字號”加快向智慧、綠色、高端、服務方向升級,冰山集團、大連重工·起重集團、瓦軸集團入圍“2021年中國機械工業百強企業”榜單。

  石化産業是大連最有條件、最有潛力做強做大的優勢産業。大連發揮大連理工大學、中科院大連化物所等高校、科研院所人才智力密集優勢,強化政産學研用協同創新,做好延鏈補鏈強鏈文章,支撐深度開發“原字號”,大連石化公司、恒力石化等一大批石化企業正在持續增強産業豐厚度,向集約化規模化高端化發展。

  9月22日,在大連長興島恒力産業園內,恒力45萬噸/年可降解新材料項目正式開工建設,主要建設15萬噸/年PBS類生物降解塑膠與30萬噸/年PBAT生物降解塑膠兩大項目,計劃2022年建成投産。項目建成後,將成為國內規模最大、産能最高的生物可降解新材料基地,從而再次將石化産業鏈條延伸拉長,可有效填補國內生物可降解塑膠供需缺口。

  強力推進戰略性新興産業、高技術製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發展,大連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科技引領培育壯大“新字號”,實施高成長性企業梯度培育工程,目前擁有科技型中小企業3741家,高新技術企業2475家。不斷涌現出的“新字號”企業在創新發展的賽道上大顯身手。

  科技創新賦能産業轉型升級,大連路徑清晰,但存在短板弱項:産業發展面臨核心技術難題、科技成果本地轉化率不高。可貴的是,大連敢於直面問題,鉚足勁頭,全力突破。

  實施重大科研任務“揭榜挂帥”,首批發佈58項科技攻關項目榜單。目前已有47個項目獲得立項,揭榜挂帥“卡脖子”項目可獲得最高1000萬元補助。

  讓企業當“盟主”,集聚創新資源,打通應用基礎研究與産業化之間的通道。今年構建具有實質性合作的産學研聯盟200余家,其中42家獲省科技廳首批備案。

  院地攜手創新,大連市人民政府與中國科學院瀋陽分院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發佈大連科技賦能“老、原、新”三篇文章項目及科技創新資源;大連科技成果轉化平臺正式上線,最終將搭建擁有數萬項科技成果的全國性高品質服務平臺。

  出臺《“一校(院、所)一專班”“一院士一專班”科技服務行動工作方案》,進一步提升在科技創新平臺、科技創新人才、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服務的精準性、及時性、有效性,加速科技成果融入經濟社會主戰場。

  今年1月至8月,大連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6.8%,其中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增長12.5%,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長16.5%。

  城市更亮麗 市民的獲得感日益增強

  “明顯感覺不一樣了!”在北京做生意的周剛最近回到家鄉,發現了不少變化:市容環境更清潔了、泊車也方便了,就連建築工地的四週都換成了養眼的倣真綠植圍擋……

  讓周剛看得見、摸得著的這些變化,是大連市近來大力開展市容環境綜合整治行動取得的階段性成果。

  重拳整治後的成果,正在全民共享:新增8500多個臨時泊位;新設2000個“便民信息粘貼欄”;發放20萬張“文明禮讓”車貼,打造文明交通環境;專項整治“一日遊”,規範市場秩序、維護群眾合法權益;拆除各類戶外廣告1133塊,集中整治佔道設施……“乾淨、整潔、有序、安全”的城市形象,提升了市民的榮譽感。

  人民群眾的“幸福清單”,就是市委、市政府貫穿于城市治理、建設的“責任清單”。

  今年以來,大連市精準對接群眾需求,持續加大民生領域投入力度,大力實施民生工程,保障和促進民生各項事業健康有序發展,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加碼”。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大連市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政策,推出15項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承諾,部署開展22項穩就業重點活動。上半年,全市實現城鎮新增就業9.01萬人,新增就業人數居全省第一,新增就業率位居全國15個副省級城市前列。

  中秋假期後的第一個工作日,家住中山區港灣雋景小區的張岩將女兒送到家門口新開的普惠性幼兒園後開心地説:“今年新開的各類幼兒園數量真不少,全家人優中選優,找到了最滿意的。”

  截至8月底,今年大連市確定的15項重點民生工程中,已有4項提前完成全年任務,8項超額或提前完成節點任務。

  “提高城鄉低保和特困人員基本生活標準項目”于7月1日起在全市範圍內實施;“公共場所布設100台自動體外除顫器項目”于8月份提前完成;瓦房店市紅沿河鎮紅沿河村、土城鄉李小村、謝屯鎮謝屯村“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全部完工;“新增公辦幼兒園15所項目”,目前已新開辦公辦幼兒園10所,增加學位3030個……

  老舊小區改造是城市更新行動的重要組成部分,一頭連著民生福祉,一頭連著城市發展。

  大連市明確老舊小區改造規劃和實施計劃要與拆違治亂、保護生態風貌有機結合,與水電氣熱等專項改造高效銜接,同步推進實施,不斷完善城市功能,提升群眾生活品質。同時因地制宜、一院一策確定改造內容,著力補齊基礎設施、物業管理、消防安全、養老服務等方面的不足,確保讓人民群眾生活更方便、更舒適、更美好。

  今年,大連市更加注重補齊重大基礎設施短板,一批基礎性、長期性、與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相結合的高品質交通基礎設施、教育文化設施、公共衛生基礎設施項目或已完成或正在加緊推進中。

  在大連灣海底隧道建設現場,幾個作業場地正在緊張施工。這條全長約5.1公里的海底隧道建成後,將成為縱貫大連南北的快速通道,不僅方便市民出行,而且將大幅優化城市功能,推動大連灣兩岸一體化發展。

  營商更便利 辦事的效率越來越高

  大連市一家醫療美容公司急需開具13份證明材料,辦起來相當煩瑣。大連市營商環境建設局接到訴求後,指定專人全程幫辦,簡化程式、快審快批,最終在規定時限內備齊所有材料。公司負責人張春霞感慨地説:“現在在大連辦事,效率比以往提高很多!”

  大連市以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為引領,對標國內、國際最高標準,用心用情當好服務企業群眾的“店小二”,擦亮“辦事不找人”“審批不見面”城市名片,著力打造“辦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競爭力強、生態宜居”的營商環境,為大連“兩先區”高品質發展高水準建設注入持久動力。

  圍繞重點改革任務,全市先後組建“一網通辦”“一件事一次辦”、公共資源交易專項整治等多個重點事項改革專班,推動一系列改革創新舉措落地見效。

  直面營商環境問題、短板、差距,大連以刀刃向內的決心和勇氣,圍繞政策公開、權力公開、誠信建設、政務服務、訴求辦理、執法監管等方面,向全社會做出八項承諾,對企業、群眾反映存在的不守承諾問題零容忍,全力推進政府職能深刻轉變。

  針對辦事找人、辦事不方便頑疾,大連市通過公開“曬權”,推動市直35個部門公佈了3046項行政職權,12個地區的250個部門公佈了19875項行政職權。確定首問(辦)負責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時辦結制等政務服務制度,建立規範“用權”機制。整合全市94條投訴熱線併入12345平臺,暢通“維權”渠道,企業群眾訴求得到及時解決。

  圍繞“政策不明確,無法落實落地”“部門職責履職爭議”等難以解決的審批類政務服務事項,大連市創新建立“找我辦”事項聯席協調機制,建立健全問題受理、綜合研判、協同處置、多方監督的全鏈條處理機制,讓難辦事項好辦、快辦。目前,受理疑難事項65件,辦結62件,受到申請企業高度好評。

  大連市還結合營商環境指標整改提升,強化為民服務理念,提升百姓辦事便利性、舒適度。線上,推出24小時自助服務和“遼事通”APP服務,依託相關金融機構網點建立“15分鐘政務服務圈”,高頻事項實現“指尖辦”“掌上辦”“就近辦”;線下,市、區政務服務大廳實施“綜合窗口”改革和大廳改造,為企業群眾提供免費的停車、複印、列印、代辦、查詢等服務。

  幹部作風狀況決定著一個地區發展的高度和速度,過硬的幹部作風是打造優良營商環境,推動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有力保障。

  對此,大連市大力整治“文山會海”,精簡文件會議,規範督查檢查考核,切實讓基層幹部從各種文件、會議、材料、表格中解脫出來,讓他們把更多時間和精力用在抓落實、謀發展、解民憂上,同時樹立以幹成事論英雄、以解決實際問題論能力、以高品質發展項目和高水準制度創新成果論業績的鮮明導向。

  由此,在全市黨員幹部中出現一種新現象:“坐在辦公室裏的少了,下到基層一線的多了”“節假日休息的少了,加班加點的多了”“講困難的少了,想辦法的多了”……工作作風更加務實肯幹了。

  良好的營商環境不斷釋放紅利,迎來新一輪重大項目建設熱潮。今年1月至8月,大連市共開復工總投資500萬元以上項目1244個,同比增長19.5%;總投資9114.9億元,同比增長12.9%。(遼寧日報記者 楊麗娟 楊少明 呂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