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球工業互聯網大會在瀋陽開幕
2021-10-19 09:29:15來源:遼寧日報編輯:黃非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2021全球工業互聯網大會在瀋陽開幕 張國清出席 張玉卓致辭

2021全球工業互聯網大會在瀋陽開幕_fororder_1634604395(1)

圖為2021全球工業互聯網大會開幕式現場。攝影 遼寧日報記者 萬重

  10月18日,2021全球工業互聯網大會在瀋陽開幕。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國清出席開幕式。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張玉卓致辭。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徐曉蘭致辭。中國科協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孟慶海出席。

  2021全球工業互聯網大會由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和遼寧省人民政府主辦,瀋陽市政府、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遼寧省通信管理局、遼寧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遼寧省科協承辦。今年大會繼續以“賦能高品質·打造新動能”為主題,總結創新成果,深化交流合作,共謀發展之策,推動工業化與信息化在更廣範圍、更深程度、更高水準上實現融合發展。

  張國清、徐曉蘭等領導在開幕式現場進行了巡館。在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展廳,張國清仔細聽取遼寧省工業大數據管理服務平臺建設介紹,詢問業務板塊和運營情況,鼓勵大家深入挖掘遼寧工業數據資源優勢,更好發揮平臺效能。在華為、中國移動、奇安信、樹根互聯、漢雲平臺、中國電信、中興等工業互聯網企業展廳,張國清聽取技術研發、平臺建設等情況介紹,現場觀看應用場景演示,鼓勵大家積極運用好遼寧産業數字化的場景資源和數字産業化的數據資源,進一步佈局遼寧、創新創業,助力遼寧産業轉型升級。在華晨寶馬和東軟集團展廳,張國清觀看了企業最新數字化創新成果展示和生産車間、園區智慧管理演示,充分肯定企業創新成果。張國清強調,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致2019工業互聯網全球峰會賀信精神,緊跟時代步伐,依託自身優勢,切實用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為優勢産業賦能增效,促進製造業向智慧、綠色、高端、服務方向升級。要進一步開放數據資源和應用場景資源,有針對性地在企業和各類數據資源和應用場景之間進行“撮合”,推動數字遼寧、智造強省建設取得更多成果。

  張玉卓在致辭中代表中國科協,對大會召開表示祝賀。他説,工業互聯網作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重要引擎,有力推進網絡技術與製造業深度融合,為賦能傳統製造業轉型升級、加快高品質發展提供了重要途徑。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致2019工業互聯網全球峰會賀信精神,堅持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品質發展,把握數字時代契機,夯實源頭創新與人才基礎,營造融合發展良好生態,探索賦能“雙碳”新路徑,加快製造業高品質發展。中國科協將發揮橋梁紐帶作用,打造“科創中國”服務品牌,搭建産學研供需對接的信息平臺、技術服務與交易的運營平臺、人才與技術的賦能平臺,為遼寧工業互聯網建設助力,為推動全球工業互聯網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徐曉蘭在致辭中説,當前,工業互聯網已步入快速發展期,同時也進入關鍵發展期。我們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立足“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堅持統籌推進,持續完善體系建設;堅持需求導向,深化行業融合應用;堅持創新驅動,強化産業供給能力;堅持互利共贏,構建開放發展生態,加快推進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遼寧是我國工業大省,通過搶抓新時代發展機遇,深入推進工業互聯網發展,加快從工業大省向工業強省轉型。工業和信息化部將一如既往地支持遼寧發展工業互聯網,加快推進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為製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開幕式上,與會領導和嘉賓觀看了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專題片。大會發佈了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成效報告、未來産業全球學術趨勢研報(量子信息領域)、遼寧工業互聯網應用場景和支持政策、數字遼寧發展規劃2.0版、遼寧省“十四五”數字政府發展規劃以及遼寧“互聯網域名I根鏡像伺服器節點”和“國家頂級域名解析節點”建設成果,併為首屆“工業互聯網+精益生産”“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專業賽獲獎者頒獎。

  開幕式上,省政府與中國聯通、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奇安信科技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瀋陽市政府、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省通信管理局、省工信廳簽署“星火·鏈網”(瀋陽)超級節點合作協議。大連市政府與中控集團、浪潮集團、紫光雲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瀋陽市政府與百度、科大訊飛、西門子、中國長城、綠盟科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省委常委、副省長陳向群致辭,副省長陳綠平主持,副省長姜有為、高濤作相關發佈。

  部分院士專家,工信部、中國科協相關負責同志,部分省市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負責同志,中外企業負責人,省及瀋陽市、大連市領導劉慧晏、張雷、王新偉、陳紹旺等出席開幕式。(遼寧日報記者 楊忠厚 明紹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