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通用航空研究院開啟水上電動飛機新時代
2022-01-17 09:50:27來源:瀋陽日報編輯:黃非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遼寧通用航空研究院 開啟水上電動飛機新時代 世界首款雙座水上電動飛機取得型號合格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20117085410

  “工程研究的最高境界是複雜問題簡單化。我們研發並推動水上電動飛機産業化,而非研製水陸兩用電動飛機,就是要將電動飛機的優勢淋漓盡致地體現出來,避免簡單問題複雜化。”近日,在瀋陽航空航天大學遼寧通用航空研究院(以下簡稱“通航院”)銳翔RX1E-S雙座水上電動飛機成為世界首款取得型號合格證的水上電動飛機後,中國工程院院士、通航院首席科學家楊鳳田接受採訪時對記者説。

  電動飛機譜係再擴容

  走進通航院飛機研發基地,原型銳翔雙座電動飛機、增程型雙座電動飛機、單座電動直升機驗證機、雙座水上電動飛機以及正在研發的四座電動飛機,描繪出我國通用航空電動飛機發展譜係,訴説著通航院十餘年來的創新研發歷程。

  “研發一款新型飛機,至少要生産出5架以上的飛機來進行各種試驗、試飛。這款機身上帶有臨時登記號的,就是試飛過的水上飛機,每個臨時登記號都是唯一的。”通航院黨委副書記趙立傑介紹,從2007年楊鳳田院士提出發展新能源電動飛機設想至今,通航院走出了一條從無到有、從“1”到多的研發之路,創造了世界首款取得適航證的雙座電動飛機、世界首款取得生産許可證的雙座電動飛機、世界首款水上電動飛機等多個世界第一。總運行時數已超過1萬小時,並有多架增程型雙座電動飛機交付客戶投入使用。起飛重量更大、電動機功率更高、用途更加廣泛的四座電動飛機預計在2022年完成適航取證工作。

  開展協同創新攻難點

  雖然增程型雙座電動飛機的技術已達世界先進水準,但作為其“衍生品”的水上雙座電動飛機的研發並非一蹴而就,而是實實在在地經歷了一番艱辛的攻關歷程。“其間我們曾産生了放棄的想法,”通航院試飛中心主任王明陽告訴記者,“當時的難點在於缺乏水上飛機研製試驗經驗,增加浮筒起落裝置後,起飛滑行時出現了縱向不穩定現象。即便改進了動力系統,問題也並沒有好轉。”後來,在楊鳳田院士主導下,科研團隊從協同攻關入手,邀請國內相關研究領域“外腦”加盟,將浮筒起落裝置完全推倒重來。2020年8月,新飛機再次起飛,問題迎刃而解。

  王明陽每次試飛都與試飛員一起完成全程測試。為了拿到第一手數據資料,團隊成員長期駐守在試飛基地,完成了一次次試飛,保證了項目順利推進。

  聚焦水上飛機拓市場

  “我們必須在市場中找到電動飛機創新發展的定位。”作為我國通用航空領域電動飛機産業發展的開創者和領路人,楊鳳田院士在2014年就提出了“中國通航大發展必須先‘玩’起來”的理念,建議在“白領”和大學生中培育通用航空人群,讓更多人了解、喜歡上電動飛機。

  水上電動飛機具有零排放、低噪音、運行成本低、安全可靠等特點,可有效緩解快速增長的通用航空市場需求與基礎設施建設緩慢的矛盾,廣泛適用於旅遊休閒、生態監測、應急救援等領域。“純水上電動飛機一方面契合我國‘雙碳’目標下新能源飛機發展的方向,一方面在研發、産業化的速度上也可做到以快制勝,從而更好、更快滿足市場需求。在完成四座電動飛機試航取證後,我們馬上就要預研四座水上電動飛機,為電動飛機開闢更為廣闊的市場。”楊鳳田院士説。(瀋陽日報、沈報全媒體記者 岳雨)(圖片由遼寧通用航空研究院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