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福建省調集各方力量 多措並舉全力阻擊疫情
2021-09-14 10:28: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黎萌

  央視網消息:國家衛生健康委9月13日通報,12日各地報告新增本土確診病例22例,均在福建,涉及莆田、泉州、廈門三地。截至13日16時,莆田市累計報告新冠病毒核酸陽性76例,其中確診病例48例,無症狀感染者28例。國家衛生健康委赴福建工作組專家研判,目前疫情形勢嚴峻複雜,後續在社區、學校、工廠等人群中繼續發現病例的可能性高,疫情存在外溢的風險,這次疫情體現出以下幾個特點:

  福建省調集各方力量 多措並舉全力阻擊疫情

  第一個特點是莆田此次疫情發現較晚。疑似源頭感染者林某某為入境人員,在完成總計21天的集中隔離之後,8月26日轉入7天居家健康監測。而發現首個病例則已經是9月10日。

  第二個特點則是學校成為此次疫情一個重要傳播點,低齡患者較多。在已經通報的64例感染者中有19名3歲到12歲的兒童,而這部分人群尚未開展新冠疫苗注射。

  根據官方信息推斷,本輪新冠疫情或已在莆田市仙遊縣楓亭鎮舖頭小學隱匿傳播了10天。林某某解除隔離回家6天后,從9月1日開學到9月10日報告首例新冠陽性時,林某某的孩子已經開學上課10天。12日莆田衛生健康委公佈,舖頭小學有5名學生為確診患者,10名學生為無症狀感染者,15名學生年齡從9歲到12歲都有,涉及多個年級。

  某鞋廠成另一集中傳播點 至少有12人感染

  截至目前,莆田市仙遊縣楓亭鎮已經形成舖頭小學和某鞋廠兩個集中傳播點,都是人員密集場所。該鞋廠目前已至少有12人感染。除了莆田報告的8人外,還有4人來自莆田周邊的泉州市。泉州市已經報告的7例確診病例,全部來自與楓亭鎮相鄰的泉州市泉港區界山鎮。其中一人是一名10歲男孩,界山小學學生,係莆田市報告確診病例的兒子。

  福建廈門:一名醫院後勤服務人員核酸檢測結果陽性

  此外,疫情已經外溢到了廈門。昨天(12日),廈門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在例行開展的主動篩查中發現,第三方公司後勤服務一人員核酸檢測結果陽性。13日,廈大附屬第一醫院發佈通知,醫院實行封閉管理,暫停門急診醫療服務,復診患者可以通過互聯網醫院看診。

  目前,福建省已緊急調集各方力量,做好核酸檢測、流調溯源、隔離管控等工作,積極應對疫情。

  加緊核酸檢測 楓亭鎮升為高風險區域

  在疫情最為嚴重的莆田市,當地公安、交通、衛健等部門對全市20個高速出入口,9個國省、縣鄉道市際出入口實行24小時管控。

  福建省調集各方力量 多措並舉全力阻擊疫情

  仙遊縣楓亭鎮已提升為高風險區域。鎮上十萬居民,其中一萬多名外來務工人員在工廠內就地隔離,其他居民居家隔離。當地組織了24個應急保障小組,保障群眾物資供應。

  福建省已抽調各類專家122人,醫務人員2000多人,以及4輛核酸檢測移動車趕赴莆田開展病患救治、核酸檢測和流行病學調查。截至13日上午11時,莆田全市324個核酸採樣點共採集樣本72萬份。

  福建省調集各方力量 多措並舉全力阻擊疫情

  作為收治新冠肺炎疑似和確診病例的定點醫院,莆田學院附屬醫院在疫情發生後5個小時之內騰出396張應急床位備用,還為兒童患者準備了卡通圖書和讀書角。

  國家衛生健康委工作組:近期三萬人從莆田出省 各地開展排查

  國家衛生健康委赴福建工作組專家表示,從8月26日到9月10日,從莆田出省的人數初步計算在三萬左右,疫情發生後已經第一時間向各個省份發出了協查函,全國各地立即開展排查工作。近期來自莆田市仙遊縣的人員應主動報備,服從轄區的疫情防控措施安排。

  不折不扣落實“四早”要求

  對確診病例發現較晚,這是莆田疫情的一大特點。它提醒我們,防控疫情要不折不扣地落實中央提出的“四早”要求,也就是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動作越及時,就越能爭取寶貴時間;應對越精準,也就越有成效。俗話説“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一個都不能少。慎終如始、再接再厲,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才能不斷鞏固抗疫成果。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