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綠電1.6億千瓦時 濟南生活垃圾蝶變綠色清潔能源
2021-09-18 09:56:00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陳前責編: 趙瀅溪

  原標題:濟南生活垃圾蝶變綠色清潔能源

供應綠電1.6億千瓦時 濟南生活垃圾蝶變綠色清潔能源

  濟南長清馬山生活垃圾焚燒發電調度指揮中心。

  乾淨整潔的廠區,寬敞明亮的廠房,封閉式生産車間內大型機械手臂源源不斷將生活垃圾送入焚燒爐中,聞不到任何異味,處處透著簡潔現代感覺,與老百姓印象中的垃圾處理廠截然不同……這是濟南長清馬山生活垃圾發電廠的生産場景。該電廠年處理生活垃圾60余萬噸,供應綠電1.6億千瓦時,可滿足4萬戶居民一年用電需求,實現生活垃圾蝶變綠色清潔能源。

  濟南長清馬山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是濟南市第一批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的重點民生工程,由啟迪環境科技發展股份有限公司、濟南能源建設發展有限公司聯合投建,總投資9.25億元,採用6000轉/分鐘高速高效汽輪機、中溫次高壓系統、德國馬丁技術大型爐排等先進設備,建成規模750噸/天機械爐排爐2台,18兆瓦凝汽式汽輪發電機組2台及其他配套設施。項目定位於建成向公眾開放的環保教育基地、循環經濟示範基地、工業旅遊基地及新舊動能轉換示範基地,2021年6月,榮獲“山東省建設工會重點工程攻堅勞動競賽示範企業”,成為濟南城市生態文明建設的一張嶄新名片。

  為實現“無害化、減量化、資源化”處理生活垃圾,投建單位加大項目投資,增設SCR煙氣脫硝系統,採用“SNCR爐內脫硝+機械旋轉噴霧半幹法+活性炭噴射吸附+幹法噴射+袋式除塵+SCR”工藝流程,使外排氣體各項指標達到歐盟2010標準,指標數據及爐溫數據,實時通過網絡傳送至生態環境部和省市環保部門監控平臺,實現24小時在線監控、達標排放。同時,通過對入廠垃圾滲濾液和廠內循環水廢水進行凈化處理、循環利用,濃水入爐焚燒,實現污水零外排。今年1至8月份,濟南長清馬山生活垃圾發電廠已處理生活垃圾41.4萬噸,供應綠電1.35億千瓦時。

  “生活垃圾焚燒發電作為具有雙重減排效應的産業,相較于傳統填埋處置和堆肥處置具有顯著優勢,同樣的垃圾處理量,衛生填埋場分解時間通常需要7至30年,而焚燒處理只要垃圾熔點低於850攝氏度,2個小時就能處理完畢,同時每噸垃圾焚燒發電可凈碳減排0.21噸,契合當前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目標,是生活垃圾處理方式的最優選擇。”濟南長清馬山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負責人介紹。

  目前,濟南長清馬山生活垃圾焚燒發電二期項目正在積極籌劃之中,建成後將有效解決城市垃圾填埋及資源回收等問題,實現城鄉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為美麗泉城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大眾日報記者 左豐岐 通訊員 李岩 張建佩 柏貞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