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打造品牌強農的“山東樣板”
2021-09-27 10:24:12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陳前責編: 趙瀅溪

  原標題:打造品牌強農的“山東樣板”

  品牌強農,是農業高品質發展的迫切要求,是改善農業供給結構、提高供給品質和效率的現實路徑,是提升農業競爭力的必然選擇。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提出,要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準化生産。

  作為農業大省,山東農産品資源豐富,品類齊全。“齊魯靈秀地 品牌農産品”省級農産品整體品牌叫響全國;煙臺蘋果、金鄉大蒜、章丘大蔥、威海刺參等70個省知名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以及龍大牌低溫肉製品、魯花牌花生油、康大牌兔肉等600個省知名農産品企業産品品牌家喻戶曉。

  近年來,圍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關於農業品牌建設的相關部署,山東省農業農村廳創新思路,積極探索,深入實施品牌強農戰略,探索形成了農業品牌建設的“山東樣板”,為鄉村振興注入了澎湃動力和強勁活力。

  系統謀劃

  下活品牌強農一盤棋

  推進品牌強農,需要以統籌全局的戰略眼光,下好下活一盤棋。

  山東注重系統謀劃,率先出臺了《關於加快推進農産品品牌建設的意見》《山東省農産品品牌建設實施方案》《山東省農産品品牌提升行動實施方案》《關於印發農業優勢特色産業培育方案的通知》等文件,開創性提出了“打造一個國內外享有較高知名度和影響力的山東農産品整體品牌形象、培育一批區域公用品牌和企業産品品牌、制定一個山東農産品知名品牌目錄製度、建立一套實體店與網店相結合的山東品牌農産品行銷體系”的“四個一”目標。

  藍圖繪就,更要確保幹出實效。山東建立了由省農業農村廳、省發展和改革委、省財政廳等部門組成的農産品品牌建設聯席會議機制,搭建起跨部門橫向溝通橋梁,適時開展農産品品牌建設經驗交流和分享,集思廣益研究破解農産品品牌工作瓶頸難題,學習借鑒品牌建設新經驗、新思路,凝聚了育品牌、護品牌的強大合力。

  為給全省農業品牌建設提供強大的智力支撐,山東著力做好“育才”這篇文章。2016年率先建立品牌人才智庫,會集國內60余名知名專家、學者,為我省農業品牌建設建言獻策、把脈問診。採取“走出去”和“請進來”相結合的方式,積極實施農業品牌人才培育工程;2017年組織市、縣(市、區)兩級農業農村部門從事品牌工作的負責人和部分區域公用品牌、企業産品品牌相關負責人等340余人,赴浙江大學開展農業品牌專題培訓,系統學習農業品牌專業知識;2018年,邀請北京方圓品牌行銷機構董事長李明利和光華博思特行銷諮詢機構總裁韓志輝為300多家農業企業開展品牌行銷策劃專題培訓;2019年組織165人赴南京農業大學培訓,進一步提升了山東農業品牌建設的專業能力和水準……

  在品牌運營方面,山東在充分整合挖掘齊魯深厚文化底蘊的基礎上,結合現代農産品消費定位,設計並推出了“齊魯靈秀地 品牌農産品”省級農産品整體品牌形象,首次將區域公用品牌定位上升到全省高度,建立了“省級整體品牌+區域公用品牌+企業産品品牌”的品牌運營體系,形成了山東全區域、全産業、全要素參與品牌塑造的合力。

  築基固本

  厚植品牌發展勢能

  品質是品牌發展的第一要義。培育農業品牌,必須要堅持市場導向、消費者至上,把安全、優質、綠色作為不斷提升産品和服務品質的基本要求,築牢品牌發展基礎。

  山東積極構建與品質興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相適應的農業地方標準體系。2020年全省農業地方標準和技術規程達到2600項,省級農業標準化生産基地達1309家;部省共建的全國蔬菜品質標準中心建成運營,編制完成37種蔬菜的54項生産技術規範;開發上線了“一鄉一業”標準體系庫,實現農業標準與生産需求緊密銜接。

  青島農品,綠色品質,世界共享。近年來,青島市大力實施農業品牌發展戰略,以産業育品牌,以品質樹品牌,以開放塑品牌,以文化潤品牌,走出了一條以“綠色品質,世界共享”為特色的品牌農業發展之路。3年來,全市累計投入資金7200多萬元,實施農業品牌宣傳推介項目,累積觸達10億人次,“青島農品”榮獲全國“融”媒體優秀案例獎。全市涉農産品註冊商標2.2萬多個,“三品一標”農産品1156個,市著名農業品牌164個。其中,中國馳名商標20個,國家級名牌7個;國家地理標誌農産品54個,位居全國副省級城市首位。2020年,全市農産品年出口393.7億元,佔全國的7.5%,位居副省級城市排名首位,真正實現“綠色品質,世界共享”。

  昌邑大姜、昌樂西瓜、青州銀瓜、濰縣蘿蔔、壽光桂河芹菜……近年來,濰坊培育了一批特色鮮明、競爭力強、知名度高的區域公用品牌、産品品牌。品牌響噹噹,品質得跟上。當地推廣綠色生産技術,全市實施綠色防控面積520萬畝次、推廣水肥一體化面積56萬畝,化肥、農藥使用量連續多年實現負增長。推行標準化生産,與全國蔬菜品質標準中心聯合開展蔬菜標準化生産基地示範培育,第一批申報納入培育計劃31處、面積1.8萬畝。

  威海市堅持“整體品牌+區域品牌+企業品牌”發展格局,目前擁有省級知名區域品牌6個,省級知名企業品牌37個,數量均位列全省前列。重點打造的“威海蘋果 甜蜜誘惑”品牌形象漸入人心,目前威海蘋果已經構建了現代蘋果苗木繁育體系、現代蘋果技術服務體系、現代蘋果經營主體培育體系、品牌宣傳推介體系、國內首個現代蘋果産業標準體系,2020年獲得中國蘋果産業榜樣100品牌。

  日照全市茶園總面積達29.3萬畝,年産幹毛茶1.81萬噸,是我國緯度最高、面積最大的優質綠茶生産基地。為擦亮“日照綠茶”這塊金字招牌,當地始終將綠色發展理念貫穿于茶産業全鏈條,放大“葉片厚、滋味濃、黃綠湯、板栗香”品質特點,實現“喝得放心、喝得健康”。探索“農戶信息一碼覆蓋,農藥使用一碼管理,産品入市一碼準入,品質安全一碼溯源”的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體系,實現從茶園到茶杯的全産業鏈可追溯。

  放眼全省,農業綠色發展成效明顯,化肥農藥施用量連續4年實現負增長;形成了覆蓋全省的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體系,建立農業生産經營主體庫40余萬家,各項監管數據6000余萬條……山東全面開展農産品品質安全省創建,強化農資和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有力保障和提升了農産品品質,為培育農業品牌積蓄強大勢能。

  標準引領

  撬動品牌發展杠桿

  高品質、高層次、高水準建設農業品牌,需要建立起系統的品牌評價標準。山東率先制定併發布了《知名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評價》《知名農産品企業産品品牌評價》兩項地方標準,建立了省知名農産品品牌評價體系,以點帶面,撬動了全省農業生産經營主體品牌創建的內生動力。

  2016—2021年,依據標準,山東開展了6次遴選工作,共遴選出煙臺蘋果、金鄉大蒜、章丘大蔥、威海刺參、萊蕪黑豬、萊陽  梨、樂陵小棗、平陰玫瑰、菏澤牡丹、日照綠茶、微山湖大閘蟹、榮成海帶、東阿黑毛驢等70個省知名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以及龍大牌低溫肉製品、魯花牌花生油、康大牌兔肉、保齡寶牌澱粉糖等600個省知名農産品企業産品品牌,形成了首個省級農産品品牌目錄。其中,煙臺蘋果、滕州馬鈴薯、章丘大蔥、金鄉大蒜、威海刺參5個區域公用品牌入選2017年中國百強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煙臺蘋果、金鄉大蒜、章丘大蔥、泰山茶、鄒城蘑菇等17個優秀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入選中國農業品牌目錄2019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名單,上榜數量均居全國首位。

  濱州市以“生態、美味、康養”為品牌定位,打造“食域濱州”農業區域公用品牌。市中心的“食域濱州”品牌展廳,集中展示、銷售最能代表濱州市農産品品牌形象的優質特色農産品,同時在京東網等平臺打造“食域濱州”特色館,線上線下同步發展。今年,沾化冬棗、博興對蝦入選山東省第六批知名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名單,5家企業獲批企業産品品牌。這些新認定的省級知名品牌將推動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準化生産,不斷提升“食域濱州”整體形象。

  泰安市聚力打造泰山茶區域公用品牌,先後入選中國農業品牌目錄2019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山東省知名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據了解,泰山茶以“國山聖水,茶禮天下”為核心品牌價值,歷史文化悠久,在中國千年茶文化傳承中影響深遠。截至目前,泰山茶園總面積已達6萬多畝,種植加工企業100余家。當地大力實施“品質提升、規模提升、服務提升、品牌提升”工程,將泰山茶培育成為泰安市最具活力的特色産業之一,發展勢頭強勁。

  濟寧市培育了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濟寧禮饗”。目前,全市已有222家企業(合作社)的407個産品入選“濟寧禮饗”品牌産品目錄,創建品種特色突出、規模效益顯著、品牌培塑潛力較大、産業體系完善的品牌農産品生産基地100處。在“濟寧禮饗”品牌引領下,品牌農産品溢價率平均達到10%左右,3年農業産業社會效益據估算超50億元,帶動了農民增收農業提效,有力助推了鄉村産業振興。

  東營市以“黃河口農品 鹽鹼地特産”為主題,發揮産業優勢、地域優勢和特色優勢,全力構建農産品品牌培育、發展和保護體系,推進農産品品牌建設,打造東營農産品整體品牌形象,構建起了以“黃河口農品”整體品牌為引領,黃河口大閘蟹、黃河口大米、黃河口灘羊、黃河口蓮藕四大區域公用品牌+企業産品品牌的農産品母子品牌矩陣。

  濟南市以“泉水人家”為引領,以十大農業特色産業優勢産品為單元,通過鏈條化打造和品牌化開發,目前已發展核心種養基地50萬畝、各類經營主體1000余家,産值超過170億元。平陰玫瑰、龍山小米、長清壽茶、曲堤黃瓜、歷城草莓等品牌農産品享譽全國,萊蕪生薑、章丘大蔥的品牌價值再攀新高。

  融合傳播

  提升品牌行銷活力

  要實現品牌強農,最後一環是做好品牌行銷,以消費需求為導向,推動傳統行銷與現代行銷相結合,創新品牌行銷方式,實施精準行銷。

  從省級層面看,山東構建起融媒傳播矩陣,在山東廣播電視臺農科頻道創設《品牌農業在山東》欄目,製作播出了《章丘大蔥》《金鄉大蒜》等70期區域公用品牌節目。利用山東航空公司100多架飛機機艙餐桌板開展品牌宣傳推廣行動,搭建山東品牌農産品“空中博覽館”。

  山東注重線上線下聯動行銷。2020年,以“慶豐收 迎小康”為主題,省農業農村廳成功舉辦了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熱銷暨中國品牌農産品慶豐收和山東省慶祝2020中國農民豐收節主場活動,高標準搭建了“齊魯靈秀地 品牌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展區、非遺展示區和豐收市集,開展了直播帶貨活動。參展觀眾達5萬多人次,線上+線下累計達成2億多元的銷售額。2020年春節期間,利用抖音和今日頭條開展了“備點年貨過大年”線上宣傳行銷活動,抖音話題總播放量達3.4億人次,今日頭條專題推送量達1201萬人次。

  2018年1月,為推動山東省農産品品牌創建,山東品牌農産品綜合服務平臺正式啟動上線,開闢了線上行銷渠道,平臺上線以來累計帶動關聯銷售額7億余元。今年,將有針對性地面向國內重點城市,採取線上線下聯動方式,開展定向精準行銷推介活動,進一步鞏固和拓展我省農産品市場行銷渠道。

  從各市情況來看,通過創新行銷模式,各地進一步提升了農業品牌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品牌農業快速發展。

  煙臺市以打造“品道煙臺仙果香”全品類整體品牌為重點,線上與京東、淘寶、微店等平臺搭建煙臺農産品特色館,同時結合線下全國各地的水果批發市場,著力構建區域公用品牌引領、企業産品品牌支撐的品牌協同發展模式。以“市+縣域”區域化打造和“全媒體+自媒體”多元化宣傳為手段,不斷提升特色果品品牌影響力和知名度。

  德州市調動各種傳統與新型傳播方式,通過拍攝宣傳片、召開發佈會、參加省內外展銷會等多種形式,全方位宣傳推廣德州農産品品牌。“德州味”品牌運營項目將建設1000平方米“德州味”運營中心和238平方米“德州味”展銷體驗中心。9月底,運營中心將先期啟動“德州味”展銷體驗中心,目前運營中心正積極研究搭建“德州味”京東品牌館,開發“德州味”品牌專屬小程式,預計10月份52家授權單位品牌産品將正式上線、銷售推廣。

  品牌是信譽、信用的集中體現,是産品市場認可度的有力保證。下一步,山東省農業農村廳將強化服務意識,加強政策引導、公共服務和監管保護,加快推進品牌強農,集中力量支持農業品牌建設的重點區域和關鍵環節,鼓勵和支持各地採用多種方式強化宣傳推介,營造全社會發展品牌、消費品牌、保護品牌的良好氛圍。(張丙朋 王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