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中國工匠精神的今夕

2017-06-12 23:33:5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萬慶麗
  國際在線消息(伊朗籍記者 莫日崗 翻譯 藺思淼):龍門石窟現存2300余個洞穴,萬尊佛像,3600座石柱和碑刻以及40座佛塔。如今,無數的遊客沿著伊河邊平坦的道路便能到達龍門山腳下,但當他們看到通往龍門石窟最大的佛像——盧舍那佛的那段並不算長的臺階時,都不免感慨連連。
  我站在龍門石窟底部向上看,那懸崖峭壁間開鑿出的大大小小的佛龕,就好像是成千上萬隻蜜蜂飛到山頂上雕刻出來的一樣。我不禁想,是怎樣的一種力量和信仰支撐著千年前的人們?我的腦海裏浮現出大批的佛教信徒如辛勤的蜜蜂一般一刻不停地在岩壁間“飛行”的情形,他們憑著自己的虔誠和熱愛,來到遠離城市和人煙的山區,不屈不撓地踏平了崎嶇的山路,廢寢忘食地工作,完成了常人難以忍受的艱巨任務,在如此險要的地方開鑿出這麼多的洞穴和一尊尊佛像。
  當然,中國人民的這種工匠精神並不只限于古代。在廣袤的中國大地飛速發展,日新月異的同時,這種工匠精神從不曾消逝。在我們參觀的洛陽牡丹瓷股份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裏,我看到了許多中國的青年藝術家,他們用精湛的技術為瓷器上美麗的花朵染上鮮艷的色彩,採用唐三彩工藝雕刻並製作出馬和駱駝等這座城市最具標誌性的塑像。他們的細緻和對自己工作的熱愛,不禁使我想起了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提出的“工匠精神”一詞,他指出應當培育“工匠精神”,用十分的努力來完成自己的工作,在踐行愛崗敬業精神的同時,提升産品的品質。之前我感覺這個詞離我很遙遠,但是今天,在洛陽,我找到了這個詞的完美詮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