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記者:感知傳統武俠文化 探索今日科技河南

2017-06-14 09:29:5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萬慶麗
【多語種報道】越南記者:感知傳統武俠文化 探索今日科技河南
2017CRI中外記者看河南記者團走進中鐵裝備公司攝影:榮蓉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阮誠忠 榮蓉):6月9日至14日,我與“2017CRI中外記者看河南”採訪活動記者團的同事們來到河南,探訪鄭州、洛陽兩個城市,在河南省博大精深的文化中暢遊。
  洛陽——人傑地靈的城市
  洛陽,是一個充滿靈氣的城市,在文化層面,她吸收了中原的精髓。不論走到哪,都感覺能找到自己本真的靈魂,從龍門石窟到白馬寺,每個地方都給人以一種無法形容的超然和神秘感。
  如今的洛陽已經十分發達,有很多的高層建築,基礎設施建設也已經基本配套齊全,洛陽在多年前就取得了很大的發展,但這裡的許多街道還依然保留著些許古代洛陽的氣質和風格。這是一個人傑地靈的城市,在古代就有許多不同的朝代在這裡定都。因此,踏上這片土地,你就能感覺到自己仿佛沉浸在時間的漩渦之中,不知道自己到底身處在哪一個朝代,從這一個朝代走到另一個朝代,感覺大相徑庭。請用你真實的心,去感受這一方聖土吧!
【多語種報道】越南記者:感知傳統武俠文化 探索今日科技河南
記者團在少林寺體驗中華武術攝影:榮蓉
【多語種報道】越南記者:感知傳統武俠文化 探索今日科技河南
記者團在少林寺體驗中華武術攝影:榮蓉
  通過武術體驗中國傳統文化
  6月12日下午,國際臺記者團一行前來體驗中華武術。借此,外國記者們了解到中國武術的源頭。我們走訪的地方正是“武學聖地”少林寺。眾所週知,少林是中華武術之源,有千年的歷史,不管是在金庸的小説裏,還是在其它的武俠小説裏,在“武當派”或者“峨嵋派”的眼中,少林絕技都給人一種不可超越的感覺。
  飽經風霜,少林寺仍然保持著原有的古典風格。至今,雖然是經歷了滄海桑田,尚武的精神還是給人一種獨一無二的感受。每個涉略武學的人都知道少林寺的拳路和內功是不帶有傷害性,只有防禦性的。
  這一次採訪,記者們體驗了少林的武學精神,也對於少林武學精神的源遠流長有了更深的理解。
【多語種報道】越南記者:感知傳統武俠文化 探索今日科技河南
2017CRI中外記者看河南記者團走進中鐵裝備公司攝影:榮蓉
  點亮地下之光的機器——盾構機
  過去,由於能力有限,人類不知道應該如何去跨越時間和空間。如今,隨著科技的發展,人類知道何如跨越空間,縮短時間。伴隨著全球科技領域的發展,中國的一些先進的研究成果變成了現實。如今,中國的科技不僅實現了在太空探險,還深入挖掘到了地下,有一些機器可以“將不可能變成可能”,可以説人類的智慧是無窮的。
  過去,在我們都耳熟能詳的武俠小説裏描述一些遁地的功夫,這些功夫都是虛虛實實的。這些武功只是一部分人腦海裏的概念。而如今,隨著科技的發展,人類已經慢慢認識到從地下到太空的奧秘。這些成就都來源於科技工作者們的不懈努力。
  人類,任何時候都在謀求發展,不斷進取。過去,有很多關於大自然的奧秘,人類無法左右,而如今,通過科學技術,人類和機械可以點亮地下之光、山澗之光,給許多地方帶來光明,這正是隧道掘進設備——盾構機的功勞。從前想要遁地,需要絕世的武功,現在不用擔心了,因為有了盾構機,你可以在地下自由穿梭。
  幾十年前我們使用簡陋的設備和工具,每個月也只能在地下挖掘推進幾十米的距離,如今,有了這項現代化的設備,每個月能掘進300-400米。這正是人類的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