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四河南省高溫範圍將進一步擴大 注意防暑

2017-07-18 09:54:50|來源:大河報|編輯:萬慶麗

  核心提示|最近幾日,氣象部門多次發佈雷電預警,但分散式的陣雨、雷陣雨,打起了遊擊戰,東一槍西一炮,高溫卻盤踞不去。昨天,大河報記者從氣象部門了解到,我省馬上進入“七下八上”的主汛期,主汛期的特點便是高溫高濕盛行的桑拿天。更兇猛的高溫即將來襲,大家需要提前做好準備。

  本週四我省高溫範圍將進一步擴大

  所謂的“七下八上”,是指7月下旬到8月上旬這段時間。昨天是典型的高溫高濕天氣,受副熱帶高壓的強勢控制,在其邊緣氣流影響下,我省多地出現了雷雨天氣。即便有雷雨天氣發生,但我省的高溫並沒有得到太大程度的削弱。

  受這股邊緣氣流影響,今天我省大部分地區還將出現分散性陣雨和雷陣雨,但雨量分佈不均。明天,我省北中部地區將出現35℃-37℃的高溫天氣。週四,高溫範圍將進一步擴大,淮河以北的最高氣溫將達到35℃以上,其中北中部局部將達到38℃以上。

  今天,鄭州仍是多雲間晴天氣,有分散性陣雨、雷陣雨的發生。鄭州今天的最高溫度仍在34℃至35℃之間。

  雷電預警為何總不準?分散性降水有點任性

  連續幾天,鄭州市民都接到了雷電預警,但越是盼望下雨,天越不下雨。夏季的天氣預報為何頻頻“爽約”,是天氣預報太任性,還是雨下得太任性呢?

  鄭州國家基本氣象站站長阮祥説,從7月16日下午至17日6時,鄭州全市出現了雨量分佈不均的陣雨、雷陣雨天氣。其中新密、登封部分站點達到暴雨量級,最大降水量出現在新密柿樹灣,達89.2毫米。

  阮祥説,這就是夏季降水的特點。分散性降水的局地性比較強,分佈很不均勻,很容易出現“東邊日出西邊雨”“路東下雨路西幹”的現象。而雷電預警則是針對鄭州整個市域而言,而對各區域的具體降水量,目前還不能做到百分之百的精確。□記者 劉瑞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