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河南進出口總值2104億元

2017-07-18 09:40:36|來源:河南日報|編輯:萬慶麗

【企業資訊列表】上半年河南進出口總值2104億元

  河南日報訊:7月17日,鄭州海關發佈消息,今年上半年我省進出口貿易總值2104億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長17.1%。其中,出口1313.8億元,進口790.2億元。

  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速居首位

  從鄭州海關提供的數據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看到,美國、歐盟和日本為我省前三大貿易夥伴。

  數據顯示,上半年,我省對美國進出口總值為387.4億元,增長21.2%;對歐盟進出口總值272.5億元,增長5.8%;對日本進出口總值221.6億元,增長96.5%。同期,我省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阿聯酋、南非、泰國的進出口分別增長64.6%、33.6%、29.3%。

  機電産品是我省出口主力,鋁材出口大幅增長。上半年,我省機電産品出口934.4億元,增長27.7%,其中,手機出口733.7億元,增長27.8%;未鍛軋鋁及鋁材出口37.2億元,增長40.4%;紡織紗線、織物及製品出口30.1億元,增長4.2%;汽車零配件出口22.3億元,增長13.8%。

  進口方面,積體電路是第一大進口商品,大宗資源類商品進口增長迅速。上半年,我省進口積體電路253億元,下降5.6%;農産品進口45.8億元,下降1%;鐵礦砂進口36.6億元,增長27.5%;銅礦砂進口34.6億元,增長10%。

  值得注意的是,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速仍居首位。上半年,我省民營企業進出口573.9億元,增長19.7%,佔我省外貿總值的27.3%;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1316.5億元,增長16.9%,佔62.6%;國有企業進出口212.3億元,增長11.1%,佔10%。

  三大原因促使外貿快速增長

  據鄭州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我省外貿進出口保持較高速度增長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龍頭企業快速發展,引領作用凸顯。為了充分發揮龍頭企業的帶動作用,我省大力支持發展速度快、增長有潛力的重點企業擴大進出口規模,使得龍頭企業在外貿發展中的引領作用越來越顯著。上半年,鴻富錦精密電子(鄭州)有限公司、河南中原黃金冶煉廠有限責任公司、河南豫光金鉛股份有限公司等省內領軍企業進出口值增勢迅猛,分別增長17.7%、48.5%、65.1%。

  其次,市場更趨多元化,新興市場增勢顯著。今年以來,我省外貿除對美國、歐盟等傳統貿易市場保持較高增速外,新興市場增長也較為顯著。上半年,我省積極開拓東盟、拉丁美洲等發展潛力較大的新興市場,對拉丁美洲和東盟的進出口分別增長22.1%和10.3%。

  另外,機電産品及高新技術産品出口大幅增長,品質不斷提升。隨著産業轉型升級,在鞏固鋁材、農産品等傳統産業的基礎上,我省積極發展科技含量及附加值高的機電産品和高新技術産品,著力培育計算機與通信技術、電子産品等高端産業,推動形成電子信息産業集群。上半年,我省高新技術産品出口799.4億元,增長31.3%,佔總出口額的60.8%,較去年佔比高出近4個百分點。(記者 趙振傑 實習生 楊貴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