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控釋放效力 鄭州樓市“三降”

2017-09-21 17:50:34|來源:河南日報|編輯:萬慶麗

【河南在線列表】調控釋放效力 鄭州樓市“三降”

  日前,國家統計局發佈8月份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在15個熱點城市中,鄭州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漲幅同比指數較7月回落幅度最大,為6.6個百分點。

  這其中緣由何在?9月20日,記者採訪了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探尋其中的答案。

  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到今年7月底,鄭州市商品住房開發投資完成1139.1億元,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9.2個百分點,房地産投資增速出現放緩跡象。

  同時,鄭州商品房市場銷售數量、銷售價格、二手房交易量同比出現“三降”。其中,2017年1月至8月鄭州市商品住房銷售1511.88萬平方米,同比下降12.5%。根據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新建商品住房價格指數,鄭州市1月至8月環比指數從1月份的127.7下降到8月份的111.1;1月至8月鄭州市商品住房累計銷售均價8048元/平方米,同比增長3.76%,市區商品住房累計銷售均價9020元/平方米,同比下降3.76%。另外,1月至8月,鄭州市二手房交易面積累計為460.32萬平方米,同比下降18.23%。

  “在去年原有政策的基礎上,一系列調控措施的出臺在市場中初見成效。”上述負責人説。

  據介紹,今年3月鄭州明確補繳的社會保險證明、個人所得稅完稅憑證不再作為購房的有效憑證;5月鄭州擴大限購區域,對新購住房規定了3年限售期,同時對單身購房、房産贈與等行為進行了細化,完善了政策,堵住了漏洞;7月省住建廳發文明確要求鄭州市嚴格按照去年10月份銷售價格進行價格指導,8月鄭州市出臺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工作方案,同時加大市場秩序檢查力度,重點查處捂盤惜售、捆綁銷售、未明碼標價、虛假宣傳、哄抬房價等違規行為,曝光了一批執行限購政策不嚴、擾亂市場行為的企業和個人。

  目前,鄭州房價上漲過快的勢頭得到有效遏制,商品房供應緊張局面得到初步改善,商品住房的消化週期達到6.6個月,回歸合理區間。((記者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