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搭建"空中絲綢之路" 覆蓋3大洲100多個城市

2017-10-10 11:02:07|來源:人民網|編輯:萬慶麗

【輪播圖】鄭州搭建"空中絲綢之路" 覆蓋3大洲100多個城市

鄭州航空港內飛機有序起降  盧健 攝

  説袁聖博是“空中飛人”是有依據的。作為河南民航發展投資有限公司(簡稱“河南航投”)盧森堡項目部副總經理,三年來,他的飛行總距離超過四十萬公里,算下來可繞地球飛十圈。“今年6月,習主席明確表態,中方支持建設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我們的項目能獲得國家層面的肯定和支持,這太令人興奮了!”袁聖博説,能搭好“空中絲路”,再繞地球飛十圈也值。

  鄭盧“空中絲路”正越織越密。自2014年河南航投收購盧森堡貨航35%的股權,雙方“聯姻”,貨運航線開通,短期內貨運量連續突破1萬噸、5萬噸、10萬噸大關。

  航線運力的提升,袁聖博最有體會。“最初,我們每月只需要統計薄薄一頁的航班信息,隨著雙方合作的深入,現在航班信息的統計表格達三十多頁。”袁聖博介紹道,現在鄭盧“空中絲路”平均每週全貨機航班15班,是3年前剛開航時的7倍多。

  絲路建起來,機場忙起來。現如今,盧森堡貨航全年貨運量佔鄭州機場同期貨運總量的四分之一,航點覆蓋全球13個重要樞紐城市,累計國際貨運量、國際貨運航線數、國際航班數量、國際通航點等主要指標均居鄭州機場首位。今年1至7月,鄭盧貨運航線已累計執飛航班322班,較去年同期增加49班,貢獻貨運吞吐量5.69萬噸,同比增長約37.11%。買到優質廉價的“洋貨”不再是難事。

  “目前,以鄭州為亞太物流中心、以盧森堡為歐美物流中心的“雙樞紐”,覆蓋歐美亞3大洲23個國家100多個城市。”河南航投董事長張明超説,盧森堡—鄭州、盧森堡—鄭州—芝加哥、米蘭—鄭州3條國際航線已開通,基本形成“一點連三洲,一線串歐美”的航空國際貨運網絡。

  物暢其流,民心相通。2017年6月13日,盧森堡駐華大使館與河南航投簽訂《關於在河南開展簽證便利業務諒解備忘錄》,河南及周邊省份居民有望在鄭州完成飛行簽證業務,持簽證在盧森堡落地遊之後,即可暢遊26個申根國家。

  鄭州市民肖女士欣然將蜜月之旅放在歐洲。“我們了解到,盧森堡使館將簽證材料受理窗口直接放到鄭州,未來,僅需半天時間就可完成材料提交,辦簽證無需再跑北京上海,每人僅來回食宿費用就能節約1500元左右。”肖女士説。

  鄭州地處中國的中心,而盧森堡地處歐洲的中心,天然的區位優勢讓二者找到了“共同語言”。“中盧構建一條空中亞歐大陸橋,足以覆蓋亞洲和中東、歐美和非洲市場,實現共贏。”盧森堡可持續發展與基礎設施大臣弗朗索瓦?鮑什表示。

  現在,袁聖博的業務更忙了,拓展新的航線、佈局新的貨航市場、培訓人員……袁聖博與盧森堡方面的郵件往來累計多達幾千封。“下一步,我們計劃完善鄭盧航線網絡,推進飛機維修基地建設,工作肯定會更忙碌,我可能還要不停地飛來飛去。”袁聖博笑著説道。(石國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