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通水三年 給河南帶來哪些變化

2017-12-07 11:18:23|來源:河南日報|編輯:萬慶麗

  “引水供應河南超過40億立方米,1800萬人受益,地下水位明顯回升,水質持續穩定達標……”12月6日,在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通水三週年紀念日即將到來之際,河南省南水北調辦公室舉行新聞通氣會,介紹通水三年來給我省帶來的變化。

  1800萬人受益

  今年12月12日,是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通水三週年紀念日。工程通水後,省南水北調辦將工作重心由建設管理向運行管理轉移。通水三年來,我省南水北調工程運行管理逐步規範,供水配套管網不斷完善,供水範圍不斷擴大,供水效益不斷提升。

  截至今年12月5日,全省累計有33個口門及14個退水閘開閘分水,向引丹灌區、59座水廠、3座水庫及14條沿線河流供水補水,累計供水40.25億立方米,佔中線工程供水總量的38%。供水目標涵蓋11個省轄市和2個省直管縣(市),實現了規劃供水範圍全覆蓋,受益人口達1800萬人,農業有效灌溉面積115.4萬畝。

  在確保城市供水的同時,今年我省抓住丹江口水庫秋汛來水充沛的機遇,9月29日到11月13日,通過總幹渠的13個退水閘向下游河道及水庫進行生態補水,對沿線7個省轄市累計補水2.96億立方米。受水區生態環境大為改善,工程沿線14座城市地下水位明顯回升。

  水質穩定達標

  水質決定著南水北調的成敗,南水北調的水質到底如何?省南水北調辦有關負責人介紹,近兩年來,庫區12個水質監測斷面、總幹渠我省16個水質監測斷面、1個移動實驗室達標率均為100%。丹江口庫區水質穩定達到Ⅱ類水質,總幹渠出境水質穩定達標,調水水質符合要求。

  為了保障清水長流,我省嚴把水源保護區環評審核關。三年來,我省受理保護區內新建、擴建項目1100余個,其中700多個因存在污染風險被否決。我省加快推進水源地及總幹渠沿線生態建設,完成中線工程總幹渠兩側生態帶建設19.28萬畝,佔規劃任務的89.3%。

  在水源地,我省關閉或停産整治工業和礦山企業200余家;拆除庫區養殖網箱51729箱,有效改善了丹江口水庫水質。在幹線工程沿線,排查排污單位668家,計劃分三年完成整治,今年計劃取締或整治183家,目前已完成175家。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省為南水北調水質安全築牢了生態屏障,確保了供水水質穩定達到或優於II類標準。在國家六部委組織的四次考核中,我省均名列第一。

  移民收入成倍增加

  我省搬遷安置丹江口庫區移民16.54萬人,加上總幹渠沿線5.5萬名徵遷群眾,共計22萬餘人,是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移民人數最多的省份。

  移民的生活怎麼樣?省南水北調辦有關負責人介紹,我省大力實施“強村富民”工程,推進“一村一品”,90%以上的移民村有集體收入。2016年,河南省南水北調丹江口庫區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突破萬元大關,是搬遷前的2.5倍,初步實現了“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的目標。

  我省紮實開展京豫對口協作,北京市的6個區與我省水源區6縣(市)結對協作。北京市政府共拿出7.5億元財政資金,在我省水源區實施對口協作項目249個,並設立了3.6億元的南水北調對口協作産業投資基金,一批水質保護、産業發展、社會事業項目已建成投用,為我省水源區産業轉型起到了良好的示範帶動作用。 □本報記者高長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