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聚焦深度貧困 杭州、恩施雙城攜手啃下最後“硬骨頭”
2020-11-25 17:01: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聚焦深度貧困 杭州、恩施雙城攜手啃下最後“硬骨頭”

在柑橘基地,果農享豐收喜悅 供圖 巴東縣融媒體中心

  國際在線湖北報道(高鈺姍 通訊員 余建軍 胡建亮):西湖漾波,清江潮涌。2016年,緣于國家實施東西部扶貧協作,浙江省杭州市助力湖北省恩施州摘窮帽、奔小康。

  恩施州是湖北省脫貧攻堅主戰場。四年來,杭州市緊盯恩施州深度貧困縣、深度貧困村、“重點攻堅村”和“三類戶”,借助“人才智庫+全鏈條産業”模式,選派“名譽村主任”攻貧困村之堅,政企聯動破解貧困戶個案難題,攜手恩施啃下最難啃的“硬骨頭”,吹響向貧困堡壘發起最強衝鋒的集結號。

  人才交流、産業扶貧直通車開通

  學杭州之長,補巴東之短。杭州市下城區和恩施州巴東縣在雙向流動中構建人才智庫,巴東連續4年選派26名黨政幹部到下城區取經學習,下城區28名專業技術人才和社區幹部入駐巴東實行組團式幫扶,8個衛生服務中心與巴東聯手打造“雲”端診療、學術平臺,部分優質學校和17所巴東學校結對探索教研教學“空中課堂”。

  巴東是農業大縣,茶葉、藥材、柑橘、土豆、小水果等特色産業構成“三主多副”格局。讓産業鏈“串”起每一戶貧困戶,杭州市下城區打造全産業鏈、價值鏈特色農業,求得扶貧協作最大公約數。

  如今,杭州市伸來的一雙雙援手,勾勒出一張産業扶貧新圖景:新建的2.5萬畝茶葉板塊基地、2萬畝柑橘基地、6560畝木本藥材基地,成了8520名貧困人口的“扶貧糧倉”;引進的中藥材産業園、杭援茶産業園、東西部杭州扶貧協作單樅茶産業園、小微茶企等,讓貧困戶摘掉窮帽;浙江貝母等8種中藥進入巴東,藥農增收有了新渠道。

  “名譽村主任”挂帥出征

  杭州市是民營經濟最活躍的集聚地之一,為激活釋放東西部扶貧協作人才要素,杭州市創新實施“名譽村主任走村連心1+5”行動,113名杭州企業家和21個社會組織負責人擔任恩施州145個貧困村的“名譽村主任”,即1個“名譽村主任”為貧困村“帶強一個組織、壯大一個産業、辦成一件實事、奉獻一份愛心、帶動一批消費”。

  “名譽村主任”挂帥出征,145個貧困村有了實力外援。10月28日,全國東西部扶貧協作“攜手奔小康”行動培訓班上,杭州市以《首創“名譽村主任”幫扶機制攜手奔小康》為題作典型發言,“名譽村主任”成為全國東西部扶貧協作的一張名片。

  政企聯動拴上防貧防返貧“雙保險”

  2020年8月,一份沉甸甸的通知書,讓巴東縣水布埡鎮一個偏遠小山村裏的譚玉清一家人喜憂參半:喜的是這個女孩兒沒有辜負父母期望,憂的是一大筆學費、生活費沒著落。可沒過兩天,村婦聯傳來一個好消息:譚玉清符合“加油,木蘭”公益保險項目,可一次性獲得5000元補貼。經填寫資料、提交申請,很快,補貼款打到了譚玉清的賬戶上。

  巴東建檔立卡貧困女性超過8萬人,多數是因學、因病、因生育致貧。2018年,“加油,木蘭”公益保險項目落戶巴東,貧困女性投保可享有一份“大禮包”:女學生考上高中每學期可獲得500元補助,考上大學一次性獲得5000元;女性生育後可獲得2000元補助,大病可獲得20000元補助等。目前,巴東已為8.3萬名貧困女性投保,兌付補貼資金達1528.4萬元。

  為讓更多貧困學子圓夢大學,杭州市與恩施州兩地工會牽線搭橋,連續3年開展“春風助學”行動,每年資助1000名貧困家庭大學新生,每人發放助學金3000元。

  針對脫貧監測戶、邊緣戶這類防貧防返貧關鍵群體,恩施州借助杭州市東西部扶貧協作資金,落實差異化幫扶措施。同時,廣大浙商企業踴躍參與“知名民企湖北行”活動,捐款1300余萬元,針對恩施州7871名剩餘貧困人口因人因戶精準施策,按照人均2000元給予幫扶,為“三類戶”築牢一道防貧防返貧屏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