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雞西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奮楫前行
2022-01-26 14:30: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牟海微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記者 呂丹丹):1月23日,黑龍江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在哈爾濱國際會展中心開幕,省長胡昌升代表省人民政府作工作報告,一份厚重而溫暖的2021年黑龍江“答卷”鋪展開來。

  “報告主題鮮明、內涵豐富,重點突出。”“鼓舞人心、提振信心、溫暖民心。”“有很強的政治性、指導性、操作性。”……黑龍江省人大代表、雞西市人民政府市長魯長友表示,省政府工作報告總結成績全面客觀,分析問題精準深刻,目標要求科學積極,思路舉措清晰務實,緊貼民生飽含深情,既有品質又有溫度,擘畫了黑龍江未來發展的美好藍圖。 

雞西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奮楫前行_fororder_ffa2c7e97c55a411608fe6d6bf56b3d

黑龍江省人大代表、雞西市人民政府市長魯長友 攝影 呂丹丹

  魯長友説,雞西區位稟賦獨特。這些年,雞西謀發展思路清晰、抓工作措施有力,在産業培育、生態環保、城鄉融合等方面取得了新進展,發展勢頭好、潛力大,成績值得肯定,未來值得期待。

  “今年是‘十四五’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我們黨將召開二十大。”魯長友表示,王一新副省長在雞西代表團與代表們審議工作報告時的發言,讓他更加清晰地認識到,2022年,雞西要堅持穩中求進、進中求好、好中求快,在戰略上更加主動、戰術上更加精準,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譜寫高品質發展、高品質生活新篇章。

  雞西市將圍繞重點目標任務,強化規劃實施、項目建設和政策落地,真抓實幹,創造性抓好落實;聚焦石墨新材料等産業集群和市場主體,持續推動工業經濟提質增效。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大力發展石墨等新材料産業,實現石墨資源高質化利用。更是直接提到,打造雞西石墨採選加一體化生産製造集群。

  雞西石墨産業在全省乃至全國都佔有重要地位,是世界優質鱗片石墨主産區,已探明資源儲量9.76億噸,遠景儲量20億噸以上,50%以上為大鱗片晶質石墨,儲量佔全省50%,佔全國五分之一。下步,我們將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以高質化、整合化、集群化、生態化為方向,全力推動石墨産業高品質發展,切實把雞西打造成龍江千億級石墨産業的核心支撐,全國石墨行業發展高地。

  一是以大創新推動石墨産業高質化發展。雞西堅持向高新技術成果産業化要發展,加強與科研院所合作,發揮企業創新主體作用,圍繞鋰電負極材料、石墨烯等重點領域,開展核心技術“揭榜挂帥”,助力石墨産業迭代升級。

  二是以大招商推動石墨産業整合化發展。雞西堅持向引進外來戰略投資者要發展,深化與世界500強企業中國建材集團合作,圍繞蓄能、密封、石墨烯等8個産業鏈,加強産品研發,做好補鏈延鏈擴鏈文章,實現産業協作,加速石墨産業向中高端邁進。

  三是以大建設推動石墨産業集群化發展。雞西持續完善專業園區配套,加強環保設施、能源設施等基礎建設,完善要素保障,降低要素成本,推動企業向園區集聚、産業向園區集群,增強産業吸引力。

  四是以大保護推動石墨産業生態化發展。雞西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堅持走集約開發、高效利用、綠色發展之路,加強資源開採利用監管,全面推進礦區植被恢復和生態修復,保護好綠水青山。

雞西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奮楫前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126105207

雞西代表團 攝影 呂丹丹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多次出現與“企業”相關的表述,特別是提出“讓更多市場主體活躍起來、壯大起來”。 

  魯長友表示,良好的營商環境既是生産力,也是競爭力,優化營商環境成為助推全市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動力。雞西將進一步打造惠企利企的市場環境、規範有序的法治環境、尊商助商的社會環境,以減輕稅費降成本,以要素供給保生産,以創新監管穩市場,以政策扶持促經營,為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的“小氣候”,積極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在全社會營造鼓勵幹事創業、支持企業發展的良好氛圍。

  “營商環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魯長友介紹,雞西要做好簡政放權的“減法”、常態監管的“加法”、優化服務的“乘法”,全方位優化政務服務環境。持續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不斷提高群眾的獲得感;創新提升政務服務能力水準,做優做實“互聯網+政務服務”,打造大數據時代營商環境的“升級版”。

  “2021年,我們新增的市場主體增長了接近13%,這個數字是非常可喜的。”魯長友表示,好的營商環境就是招商引資“金名片”。近年來,雞西通過實行“金雞歸巢”,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企業家回鄉投資興業,並做實“以商招商”的大文章,激活了市場活力。

  同時,針對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魯長友直言,過去人們提起雞西首先想到的就是“煤城”,往往忽略了雞西農業的發展。在魯長友看來,“雞西的農業發展優勢巨大、大有可為。”

  魯長友表示,北大荒集團牡丹江分公司就在雞西市,這裡是王震將軍親手點燃第一把荒火的地方,是北大荒精神和北大荒文化發源地,也是黑龍江省重要的商品糧生産基地。北大荒集團牡丹江分公司在農業領域標準化、集約化、機械化程度和科技化水準都是非常高,能對雞西市農業現代化起到就很好的帶動作用。未來,雞西市也將把發展現代農業作為推動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大力發展科技農業、綠色農業、品質農業、品牌農業,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回顧過去一年,成績來之不易、成之惟艱,也正因為如此,對未來更應充滿信心。“聽了政府工作報告,聯想到雞西經濟社會發展的顯著成果,充滿了對未來的自信和憧憬。”魯長友説,一串串振奮人心的數據,成為雞西堅定信心、勇往直前的強勁動力。報告提出了2022年政府工作指導思想、目標任務,以及重點工作,是我們的任務書。“我們堅信,只要落實好省委、省政府的部署,高品質完成這些目標任務,我們就能夠推動現代化建設向前邁出一大步。我們將深入貫徹省兩會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一手毫不動搖抓發展,全力做大‘蛋糕’,注重分好‘蛋糕’;一手毫不放鬆抓好安全,牢牢掌握安全發展主動權,奮力奪取高品質發展新業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