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安徽             長三角一體化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專訪蕪湖市市長寧波:構築發展新優勢 打造持續增值型城市
2023-03-10 14:45: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查宛昕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安徽報道(劉旭東):3月9日,安徽省政府辦公廳出臺《關於支持蕪湖市加快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見》,明確支持蕪湖在推動産業高品質發展、加快創新創業、深化改革開放、綠色低碳發展、城市功能品質活力提升上走在前列,真正成為安徽經濟增長第二極和省域副中心城市。

  “當前,蕪湖正在擺脫三線城市的自我定位,在産業層級、融通層級、公共服務層級、人才層級、創新層級不斷取得新突破,提升城市層級,讓新老市民在蕪湖實現事業增值、財富增值、智力增值、健康增值、情感增值,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打造持續增值型城市。”蕪湖市人民政府市長寧波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專訪蕪湖市長寧波:構築發展新優勢 打造持續增值型城市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10115824

蕪湖市人民政府市長寧波 供圖 蕪湖市委宣傳部

  “聊”出發展路 “吃”出發展香

  2021年3月27日以來,蕪湖通過舉辦“暢聊早餐會”邀請研學界“大咖”、知名企業家以及各行各業的代表座談交流,不設固定主題,不安排主持人、不準備發言材料。至今,“暢聊早餐會”共舉辦了78場,參加嘉賓共有400多人。

  “我們的初衷是搭建一個親清政商關係的平臺,邊吃邊聊,早餐會準確地來説不是‘會’,而更偏重於‘聊’,既是工作交流,更是情感交流。”寧波介紹道,“作為新型的政企溝通平臺,‘暢聊早餐會’形式靈活、簡單,且互動性較強,除了為企辦實事的平臺,還是‘雙招雙引’的平臺,更是共謀發展、開放包容的平臺。”

  “早餐會的一個特殊標識符號就是‘暢聊’,正因如此早餐會的‘朋友圈’正在不斷擴大,前不久我們邀請自媒體創作者暢談城市軟實力打造和傳播能力建設,與蕪湖市藍天救援隊、星望家長支援中心等社會團體組織交流志願服務工作,‘暢聊早餐會’的內涵正在向社會的方方面面蔓延。”寧波説。

  “談的是發展,解的是問題。”寧波表示,下一步將全面總結經驗做法,把“暢聊早餐會”持續舉辦下去,更好地凝聚力量,共謀發展。

  先行先試 頂格推進“雙招雙引”工作

  相關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蕪湖市新簽約億元以上招商項目695個,總投資4882.4億元;全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6.6%,高出全省0.5個百分點;全年實現生産總值4502.13億元,比上年增長4.1%。

  寧波説:“近年來,蕪湖市堅持把‘雙招雙引’作為經濟工作一號工程來抓,2022年新簽約50億元、80億元和100億元以上項目分別達24個、16個和10個;新開工50億元、80億元和100億元以上項目分別達11個、9個和3個,較上年均大幅提升。”

  寧波介紹,蕪湖市“雙招雙引”工作主要有四個著力點,一是堅持頂格推進;二是聚焦精準招引;三是創新落地服務;四是強化平臺協同。

  “在蕪湖,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每個月外出招商、産業鏈鏈長每十天外出招商、各産業鏈專班負責部門和載體每週外出招商一次,這就是所謂的頂格推進。”寧波説。

  “蕪湖市聚焦新能源和智慧網聯汽車、光伏、新一代信息技術等主導産業,不斷完善産業發展綜合評價指標體系,編制各産業鏈招商圖譜,面向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和日韓、歐洲、港澳臺等,精準招引全球産業鏈核心、配套企業、培育産業生態。”寧波表示,“蕪湖市通過深化‘1%工作法’,幫助企業降低用能、物流、融資等成本;不斷放大‘紫雲英’人才計劃政策效應,解決企業引才招工難問題,降低企業成本,對項目加快落地均起到了有效助推作用。”

  提升産業層級 加快形成集群效應

  日前,蕪湖市出臺了《進一步推進十大新興産業聚焦發展行動方案》,聚焦十大新興産業25個具有優勢的細分領域,通過精準招商、精準政策供給、精準要素配置,推動更多優勢産業邁進國家級集群,提升産業核心競爭力。

  寧波認為,蕪湖是安徽經濟第二大市,擁有國家戰略的地位、長三角的區位和中部地區的價位三大優勢,未來五年將是蕪湖衝擊全國50強、構築發展新優勢的關鍵戰略機遇期。

  支持世界500強海螺轉型升級,開闢新的千億級賽道;支持智慧家電産業,打造全國最大的製冷設備製造基地;支持光伏産業,加快打造全國最大的光伏組件生産基地;支持埃夫特向機器人整機龍頭髮展,打造全國最大的工業機器人生産基地……蕪湖市正邁著鏗鏘有力的步伐在高品質發展的道路上勇毅篤行。

  據了解,2023年蕪湖將新招引高層次科技人才團隊90個、領軍人才195名、高端人才1950名、大學生8萬名以上,新增科技型中小企業、高新技術企業各300家,培育10家科技領軍企業、省級及以上專精特新中小企業50家。

  寧波這樣滿懷信心描摹蕪湖未來的發展藍圖:“發展指標對標全國前50強城市、發展模式對標長三角先發地區。力爭今年地區生産總值增速要達到8%左右,未來五年達到8000億,建成更加名副其實的省域副中心城市。”

  擁江發展 保護好“一江碧水向東流”

  “我們將把江北新區作為實現蕪湖垂直崛起的最大潛力、最大優勢和最大空間,深化江北與經開區、高新區産業聯動發展,規劃建設過江通道達8條,其中隧道2條,與主城區全面連結,將鳩江區政府駐地整體搬遷至江北。”寧波在介紹江北新區建設時表示,蕪湖市將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完善“管委會+公司”管理模式,實施重大項目建設、成片開發等專項攻堅行動,打造“三個一流”的江北新區,即新興産業集聚區、産城融合示範區、營商環境新高地。

  寧波介紹,在建設過程中,江北新區始終堅持綠色、複合、共享的城市建設理念,高水準完善城市功能配套,高品質推進建設,不僅大力推進江北新區住宅、教育、醫療、商業、文化等項目建設,還加快皖江學院新校區、安徽省公共衛生臨床中心、西灣花園中小學校建設。

  談到修復長江生態工作,寧波用一組數據來表現蕪湖對狠抓“長江大保護”的決心和力度,“‘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蕪湖市實行‘三為’:為國護江、為民治江、為城建江。我們開展長江幹流岸線專項整治,完成長江沿線“散亂污”企業整改2468家,拆除非法碼頭、非法修造船點和黃沙經營點216個,清理釋放長江幹流岸線約32.28公里。”

  據介紹,蕪湖建成安徽省首個智慧長江綜合管理平臺,全面整合公安、水務、漁政、海事等部門執法力量,長江蕪湖段治理實現從“多頭管理”向“綜合治理”“智慧治理”的全面轉型,生態環境明顯改善,禁捕成效明顯,長江蕪湖段10個國控斷面水質優良率達100%。

  在全面退還復綠長江沿岸生態空間方面,蕪湖清理灘塗陸域面積約343.8萬平方米,實現長江幹流岸線復綠1.72萬畝,原來臟亂之地現已被打造成綠意盎然、鬱鬱蔥蔥的十里江灣、百里綠廊,國寶江豚在這裡頻頻現身,成為市民和遊客的“打卡”勝地。

  3月8日,蕪湖市人民城市建設工作新聞發佈會舉行,相關負責人介紹,2022年,蕪湖市市級人民城市建設共有180個在庫重點項目,1月—12月共完成固定資産投資143.74億元。

  “我們將以加快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為契機,把人民城市人民建的理念融入到城市建設發展的土壤中,讓廣大群眾切實分享、感受到高品質發展的豐碩成果。”寧波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