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賦能”精彩回顧:新常態下餐飲企業如何破局重生持續增長
2021-03-23 17:39: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鄭思雯

“行銷賦能”精彩回顧:新常態下餐飲企業如何破局重生持續增長

商院雲講堂直播現場

國際在線消息:3月19日,由華東理工大學商學院主辦,中國高等院校市場學研究會提供學術支持的【商院雲講堂】行銷賦能系列直播第三季第一期于雲端圓滿落幕。全新改版的節目以“新常態下餐飲企業如何破局重生持續增長”為主題,邀請到復旦大學管理學院市場行銷係教授金立印與內蒙古西貝餐飲集團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CMO、董事李志宏進行了精彩分享,由華東理工大學商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高等院校市場學研究會副會長景奉傑主持。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全國餐飲收入39527億元,同比下降16.6%。困境之中,不少餐企都在求破局、謀轉型,投入“新模式”的探索。究竟“中國餐飲市場現狀如何?”“西貝有哪些不為人知的品牌故事?”“餐飲企業的創新行銷策略是什麼?”點開視頻,告訴你答案!

中國餐飲市場現狀如何

李志宏:“如果拿2019年來説,整個餐飲市場是4萬億的規模,其中83%其實是屬於快餐小吃。然後所謂的正餐,大概就佔到17%而已。在這17%裏面,火鍋類算最大頭,如果把火鍋去掉,咱們回歸到八大菜系裏面,其中川菜是在裏邊佔的比重份額最大的。” 

金立印:“餐飲還是一個比較傳統的行業,所以最基本的就是要好吃,品類要豐富、成本要可控、服務要到位。然後在這個基礎之上,再有一些所謂的時尚體驗打卡。”

景奉傑:“成功的企業各有各的絕招。失敗的企業都真的很相似。總結了一下,有些時候很多人心血來潮創業,比如説大家都要吃早餐,就搞一個什麼樣的早餐。但是它是零散的、分散的,整個規模也不夠大。實際上我覺得這都叫偽需求。是有需求,但是只是個別零星的不夠,有的時候搞個花樣就叫創新,我也經常説這是偽創新。盲目追求商業利潤,而産品並無實質性改變的漲價,我認為這就是偽升級。”

西貝不為人知的品牌故事

李志宏:“我們叫做西貝莜面村,I love 莜。英文有I love you對不對?西貝是一個傳遞愛的餐廳,I love you的you又跟咱們莜面的莜是諧音,所以説我們定義了一個超級符號。”  

李志宏:“讓每一個菜都變成經典,因為餐飲業‘喜新不厭舊’。你的味蕾永遠會記得小時候媽媽做東西,小時候家里弄堂裏面煮的那些東西,那都是經典。我們就要把每道菜往經典上做,這點不容易。”

金立印:“視覺符號,它反映了特色。因為我們中國消費者吃飯講究好吃還不夠,還要有特色對吧?大家一想到吃羊肉,可能第一時間就會聯想到西貝或者是其它産品,所以這個特色還是蠻重要的。”

餐飲企業的創新行銷策略

李志宏:“我們每天都要吃飯,怎麼樣讓一日三餐當中哪頓飯留下印象,在哪吃的跟誰吃的。吃飯再不是一個簡單填飽肚子的活動了。”

金立印:“未來餐飲一方面可能要挖掘更多消費者不知道或者沒有體驗過的新産品......另外一方面,在就餐的過程當中增加一些儀式感的創新。讓人印象深刻、有好的體驗,然後大家才願意去分享。”

景奉傑:“實際上一個足夠大的市場,根本不是你死我活的關係,而是各走各的細分市場......想起一句話:叫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相互學習共同進步,是很好的精神。”(圖文/楊鈞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