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人就業時願選擇新職業 未來趨勢更自由、靈活

分享到:

共享單車運維員、共享辦公管家、信用管理師、量化交易員、時尚博主、家庭收納師、食物造型師、陪跑師、基因檢測師、無人機培訓師……層出不窮的新職業一次次刷新了人們的想像。近年來蓬勃發展的新經濟,是孕育這些新職業的沃土。由“新經濟”催生的“新職業”,吸納了大量的就業人口。不斷更新的國家職業資格目錄清單顯示,就業崗位正從原來的360行,向3600行邁進。

日前,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10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85.9%的受訪者周圍有從事新職業的人,58.7%的受訪者在就業時願意選擇新職業,66.8%的受訪者認為新職業出現的原因是互聯網+背景下“共享”經濟、“無人”經濟的發展,71.8%的受訪者認為新職業的出現會更新就業觀念,推動就業環境改變。

85.9%受訪者周圍有從事新職業的人

“大部分人都沒聽説過我這個職業,大概我就屬於老一輩人口裏的‘新新人類’吧!”家住昆明的崔健(化名)笑著説。他現在是一位陪跑員,也是某跑步平臺的教練指導員。“我還沒結婚,通過陪跑賺來的費用已經足夠我一個人開銷了”。

調查中,85.9%的受訪者周圍有從事新職業的人,其中29.2%的受訪者表示周圍有很多從事新職業的人。

“我最開始接觸陪跑這個工作是一年前。那時我剛畢業,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由於有跑步的習慣,我就在一個微信跑步平臺上做教練。後來,一個跑友推薦我去做陪跑員。他説,你這麼能跑,長得也挺帥,當陪跑員肯定受歡迎。”跑友的推薦讓崔健很感興趣,“我最開始是在跑步平臺上招募需要陪跑的學員,後來大家口口相傳,很多在昆明熱愛跑步的女孩子都來聯繫我。她們大多在晚上跑步,就讓我陪著一起跑。一晚上陪跑兩個小時,可以賺100~200元。我現在已經有了自己的跑步團隊,月入數千元不是問題”。

調查顯示,58.7%的受訪者在就業時願意選擇新職業,11.8%的受訪者不願意,29.6%的受訪者不好説。

在北京某高校讀研究生的黃琬(化名)認為新職業的出現有利也有弊。“我個人是非常支持新職業的。一方面,新職業的産生,提供了豐富的就業機會,緩解就業壓力;另一方面,也滿足了人們的需求”。

“但是真正從事新職業,我感覺還是需要一些勇氣的。”黃琬説:“畢竟新職業各方面還不成熟,發展前景也未知。”

談到各種應運而生的新職業,崔健非常支持。“我認為這是時代發展的産物,是符合人們需求的。互聯網+背景下,人們的職業需求越來越細化、越來越豐富,也就催生了我們這種新職業。”崔健説:“另外,大家的觀念也改變了,年輕人在選擇工作時不局限于國企、編制等,更容易接受新職業,也有了更多選擇。”

調查中,66.8%的受訪者認為新職業出現的原因是互聯網+背景下“共享”經濟、“無人”經濟的發展,59.9%的受訪者歸因於越來越細化的個人需求,50.4%的受訪者認為是就業觀念改變導致的,36.7%的受訪者覺得是當下個人愛好、手藝更容易變現,21.1%的受訪者認為源於國外職業發展趨勢對國內的影響。

南開大學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行政管理系副教授蔣建榮介紹,近年來孕育出的很多新職業,都是時代發展的産物,它們有的是國家統一設置的,有的是由行業協會規定的。比如現在玩無人機的人多了,無人機培訓師就應運而生了,行業協會就會推出這樣的資格考試,從法律上提供系統的學習和培訓。再比如,針對列入國家職業大典的信用管理師,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就聯合開設了相關資格考試,通過考試就可取得從業資格證書。新職業的出現也是社會發展中專業細分的一個必然趨勢。

蔣建榮説,新職業的産生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方面,隨著經濟的發展,人們的生活越來越自由,也産生了更多細緻的需求,這就要求有專業人士對此進行指導。另一方面則是國家根據市場的新興需求培養專業的人士,並制定相關的職業規範和從業門檻,促進了新職業的專業化”。

61.5%受訪者覺得未來就業的趨勢是更自由、靈活

蔣建榮説,現代年輕人越來越追求自由、興趣和價值。新職業的出現會讓年輕人有更多的選擇。有些職業屬於自由職業的範疇,不需要朝九晚五的時間限制,更符合年輕人對自由工作的追求。此外,新職業可以讓更多的人在工作中實現自己的夢想,使他們為了夢想而不僅為了掙錢而工作。

新職業的出現會對年輕人就業産生哪些影響?71.8%的受訪者認為會更新就業觀念,推動就業環境改變,64.8%的受訪者覺得能提供豐富的就業機會,緩解就業壓力;但與此同時,30.5%的受訪者擔心會擾亂就業市場,增加浮躁氣氛,22.7%的受訪者認為發展前景未知,不利於年輕人長久發展。

崔健很看好未來新職業的發展。“我相信未來人們選擇職業時,會更自由、更靈活,更注重創意、體驗。個性化、多樣化的職業會層出不窮,可能還會出現一些我們根本沒聽過的職業。現在年輕人的就業觀也改變了很多,有些人不會為了工作而工作,而是將工作和興趣聯繫在一起,創造很多就業機會”。

黃琬則認為,未來就業的趨勢是穩中創新。“新職業的發展是不可阻擋,也是不可預估的。未來會發生什麼我不知道,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新職業會越來越多,越來越豐富。在這個發展過程中,需要相關部門進行一定的調控,使新職業的發展更加完善和穩妥,保障人們的切身利益。現在有些新職業的保障措施還不夠完善,存在著一些安全隱患,如果這些問題處理不好,未來發展會受阻。所以,我認為未來就業的趨勢是在更自由靈活、更個性化的基礎上,穩中發展,不要求快,要追求安全和穩定”。

蔣建榮説,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有可能需要專業人士指導,未來新職業的發展會更加催生職業細化,從而滿足人們更多的需求。

對於未來就業的趨勢,61.5%的受訪者覺得是更自由、靈活,60.9%的受訪者認為會更注重創意、體驗,59.2%的受訪者覺得會更加個性化、多樣化,37.0%的受訪者認為會有更多創業式就業,23.0%的受訪者覺得工作與興趣愛好邊界模糊。

受訪者中,00後佔0.9%,90後佔28.5%,80後佔50.1%,70後佔15.4%,60後佔4.6%。一線城市的佔34.9%,二線城市的佔45.4%,三四線城市的佔15.7%,縣城或農村的佔3.9%。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王品芝 實習生 伍越 來源:中國青年報 ( 2017年11月09日 07 版)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