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都在學中國話” 疫情催火在線中文教育
2021-06-29 13:36:47來源:北京日報責編:鄭思雯

  “全世界都在學中國話……”曾經流行金曲裏的歌詞內容似乎正在變為現實。

  近些年,在線英語課在國內頗為流行,吸引了各年齡段人群熱學,不少家長為了提升孩子的英語口語能力,熱衷於給孩子找歐美外教線上對話。而與此同時,海外也有越來越多人正在線上跟著“中文外教”學中文。特別是經過疫情催化後,這一賽道正吸引更多企業加碼入局。根據教育部、國家語委近日發佈的2020年中國語言文字事業和語言生活狀況數據,全球正在學習中文的外國人數超過2000萬。

  中國父親在新加坡創立學中文平臺

  “其實最初創立公司的一個重要靈感,就是源於想讓自己的孩子學中文。”LingoAce創始人、CEO姚輝坦言。一個父親希望孩子不忘母語的樸實願望,促成了這樣一家中文在線學習平臺的誕生。

  因為多年在中國學習、工作,現常居新加坡的姚輝對於中國有著很深的感情。兒子在新加坡長大,從小生活在英語環境下,但姚輝仍然希望他能夠會説中文。“我發現,不少在海外的華人,其實都有著希望後代會説中文的心願。”也正是看準這一需求,姚輝萌生了創立一家中文在線學習平臺的想法。

  2016年,姚輝創立了LingoAce,經過短短4年多發展,如今,這家平臺已經成為中文在線學習賽道中的頭部企業,在線學員遍佈80多個國家及地區、累計註冊用戶超過30萬人,“中文外教”團隊超3000人,分公司遍及中國、美國、印尼、泰國等多地。對於企業的高速成長,姚輝認為,一方面是順應了海外學中文熱情攀升的大勢,另一方面也受到了疫情的催化作用。

  “疫情前,海外對於在線教育這種形式的接受度是較低的,但疫情讓海外很多學校也開始嘗試在線授課,從而提高了更多地區對在線教育這種新模式的接受度。”姚輝告訴記者,去年,LingoAce的營業收入同比增長了10倍以上。

  “中文外教”成了流行新職業

  得益於中文在線學習平臺的發展,“中文外教”也成了一些地區的流行新職業。

  長沙姑娘郭琳在一家教育機構就職。兩年前,她在朋友推薦下嘗試成為了兼職“中文外教”。“我大學學的就是教育專業,兩年前一次跟同學聚會,有好幾個同學做了線上‘中文外教’,我覺得挺有意思的,就也想嘗試一下。”在報名經過專業培訓,並通過普通話、教師資格等相關考核後,郭娜正式上崗。

  “因為是線上授課,所以上課在家裏就可以,時間一般是一大早或者晚上下班後,一點不會耽誤我的正常工作,每個月還有5000元左右的上課收入。”對於這份靈活、有趣又薪資不錯的兼職,郭娜感到很滿意。兩年來,郭娜跟自己的很多海外學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海外的孩子很開放,會很直接地向你表達喜歡,有些孩子還會在我過生日的時候給我準備手工小禮物,讓我既開心又有成就感。”

  除了像郭娜這樣的兼職外教,還有不少人選擇成為全職中文老師。同樣家住武漢的易莉去年辭去了此前的工作,全職當上了“中文外教”。除了給孩子上課,現在她還開始參與到“中文外教”的培訓工作中。“選擇全職,也是比較看好這個行業的發展。”易莉説。

  記者了解到,目前,LingoAce已在武漢、成都兩地設立分公司,主要打造教師團隊,教師人數已超過3000人。此外,近期公司還與北京大學出版社簽約,共同為海外青少兒提供專業權威的中文類教材,並在中文教師培訓、青少兒中文讀物出版等方面進行長期深入合作。

“全世界都在學中國話” 疫情催火在線中文教育_fororder_1

  學中文賽道將迎規模化玩家

  “如果説,10年前更多海外人學中文還是因為有華人背景或者感興趣,那麼現在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和國力的強盛,越來越多的外國人開始將中文作為一門有價值的外語進行學習,甚至越來越多學校開始開設中文課程。”説到海外人學中文熱度的攀升,姚輝感慨。他告訴記者,目前公司在海外主要通過社交媒體、與當地機構合作等方式進行推廣獲客,學員主要集中在北美、東南亞、歐洲三大區域。

  隨著這種需求攀升,中文教育賽道也開始迎來更多玩家入局。姚輝表示,據我們觀察,海外中文培訓市場規模在千億左右,但優質中文老師供給一直相對匱乏,所以一些培訓機構規模較小,賽道尚未誕生真正的頭部品牌。他分析:“這主要是由於組織、管理一支全球團隊難度很大,一些如今廣為人知的英文培訓機構都是花費了幾十年去搭建完善全球團隊。”

  但隨著疫情對於在線教育的催化,姚輝認為,海外在線教育滲透率正大幅提升,而在線教育也有利於打破時間、空間限制,吸引更多中文優質教師資源。“我們認為,未來海外在線中文教育市場將出現規模化玩家,呈現‘一大多小’的競爭格局。頭部玩家一旦搭建起全球教學運營團隊,就能收穫較高的競爭壁壘。”

  而相比于在線英語教育企業大多仍處於虧損的現狀,姚輝表示,在線中文教育平臺較易實現正向盈利。“一方面是由於中文老師與歐美外教相比員工成本相對低,另一方面,海外目前的學員獲客成本低於國內獲客成本。”(圖片來源:LingoAce)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