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何炅主持的《兒行千里》口碑萬里 豆瓣打分9.1
2017-09-30 10:59:06  |  來源:國際在線娛樂  |  編輯:汪靜涵

  兒行千里_fororder_WechatIMG920

  何炅主持的《兒行千里》口碑萬里  豆瓣打分9.1

  家風是包羅文化密碼的中國書本,是建立在中華文化之根上的集體認同,是每個個體成長的精神足印。將抽象化的概念搬上熒幕具體化,從每一個普通的家庭中探尋家風的真諦,是湖南衛視最新家風類節目《兒行千里》的大膽嘗試。摒棄真人秀的激烈爭奪戰,舍去豪華明星陣容,《兒行千里》樂於成為“第一個吃螃蟹的人”,率先把一股“清流”帶入大眾視野。而觀眾也毫不吝嗇在豆瓣為它打出了9.1的高分。

  立足理念:從子女“回溯”父母

  好家風注入血液“兒行千里母擔憂”,這句耳熟能詳的俗語背後,蘊藏著無數旅人與家的牽掛。《兒行千里》每一期節目,都邀請兩組素人嘉賓,分享自己的家風故事。他們生活在不同家庭、經歷不同故事,而在成長道路上因為家風的陪伴,才讓腳下的路更平坦。

  家庭單元的縮小化是一個趨勢,但再小也有家庭,也有家風存在的意義。節目現場的每個觀眾胸前都挂著一個牌子,上面的數字代表著他們和家之間的距離。數字或多或少,但思鄉的情緒卻無法以此丈量。每位家風講述者,都用最樸實、真摯的話語分享與父母相處的點點滴滴。通過子女回溯一對父母,一個家庭,觀眾才真正看到“家風”的一個更具體的畫像。教育、情感、性格以及價值觀的集合體,教育的基石是家庭。

  兒行千里_fororder_WechatIMG919

  昇華情感:不忘傳承守住情懷 感動卻不煽情

  《孟子》有言:“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是國的基礎,國是家的延伸,在中國人的精神譜系裏,國家與家庭、社會與個人,都是密不可分的整體。在《兒行千里》中,無論是第一位嘉賓麻省理工大學博士後何江、戰地記者陳序、還是“海底馴龍師”孟文波……他們堅守在自己的崗位,兼顧小家與國家,將對家的情意深凝在對他人的大愛、對國家的擔當上。

  有人説,《兒行千里》治愈了心靈、凈化了靈魂。在每張樸實的面孔、平凡的話語中,我們都看到了家風的力量。而堅強與勇敢、執著與擔當,都構築成一幕幕讓觀眾肅然起敬的瞬間。父母把思念揉進眼淚裏,卻仍然鼓勵孩子在外貢獻社會;孩子把期望寫進信件裏,卻依舊身體力行為下一代樹立榜樣。這是傳承最直接的表達,鏗鏘有力。

  重回《兒行千里》開播前,有觀眾問:什麼是家風?也許現在的你,已經有了答案。家風它不是光鮮的外衣,能附著在身供你炫耀;它也不會寫在你的檔案中,讓世人都知曉。但它簡單純粹,能溶于你的血液,影響你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