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董卿《朗讀者》:讀到最心愛的文字時,那般歡暢

2017-02-11 13:42:4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位中閣

  

  “當時的我是何等溫柔,我把花瓣撒在你的發間,當你離開,我的心不會變涼,想起你,就如同讀到最心愛的文字,那般歡暢。”

  《中國詩詞大會》第六期節目中,一位孩童清脆地唱著《春夜喜雨》,父親輕輕地和著,主持人董卿被這一幕感動,眼裏閃著淚花,隨口念出了葉賽寧的《我記得》。這樣的董卿讓人動容,也難怪選手王若西誇讚董卿道:“美人當以玉為骨,雪為膚,芙蓉為面,楊柳為姿,更重要的是以詩詞為心。”

  猶記春晚時,董卿莫名的因為口紅顏色上了熱搜,都讚她説被這唇色映襯的膚白貌美。緊接著到了《中國詩詞大會》,眾人方知原來唇色所襯不過是外表,真正吸引大家目光的是董卿慧心如蘭,由內而外散發的氣質。    

  董卿出生在上海,父母都是從復旦大學畢業的高材生,爸爸董善祥是報社的總編輯,媽媽金路德是大學物理系教授。

  董卿的爸爸出生農村,家境窮困,父親英年早逝,和母親相依為命。為了讀書,董爸爸每天上學之前,都要先到池塘裏抓魚、抓蝦,再跟著母親到集市上把魚蝦賣掉,掙些生活費。董爸爸很喜歡文學,高中時老師建議他考復旦大學新聞系。農村少年憑著滿心喜愛和不屈的韌勁,靠著自己的不懈努力和堅持,考上了這座名牌大學的名牌專業。

  董爸爸對董卿心愛至深,卻也嚴厲至極,董卿稍能識字,爸爸就讓她每天抄成語、古詩,大聲朗讀並且背誦。稍大一點,又讓她抄古文。7歲的時候,董爸爸要求董卿必須分擔家務勞動,還不允許她花時間在穿衣打扮上。

  正因父親的“魔鬼”教育,董卿自小熟讀詩詞歌賦,浸潤她的精神世界,從小培養的良好品格鑄就她的德性骨骼,歲月的積澱歷久彌香,董卿一步步走來,越發透著知性魅力。曾經讀過一次又一次的文字和真實的生活相交融,成為精神的引導力,也成為揮之不去的情結。

  2016年3月,董卿開始醞釀一檔文化情感類節目——《朗讀者》。如果説《朗讀者》和其他文化垂直類,或者讀書類節目有什麼不同,大抵在於這檔節目所飽含著的情感和熨帖人心的溫度。

  “朗讀”、“者”、“情感紐帶”是這檔節目三個關鍵內核。節目每期一個主題詞作為核心線索,嘉賓圍繞主題詞分享人生故事,朗讀一段曾經打動自己,激勵自己甚至改變自己的文字。節目緊抓文字和人的故事之間的情感紐帶,既每期節目中的主題詞。再有主題詞擴展開來,形成情緒的磁場,給觀眾強烈的代入感和情感共鳴。目前節目已經邀請到了不少嘉賓,有濮存昕、柳傳志、許淵衝、斯琴高娃、王學圻等。

  在這樣的設定下,文字不在只是別人筆下的世界,而是融入朗讀者精神世界的具有生命力的符號,印刻著它的情感、經歷,再度蓬勃而出,引起共鳴。就仿若詩詞之心賦予人們的雋永之美,也仿若董卿脫口而出的“想起你,就如同讀到最心愛的文字,那般歡暢。”

  “朗讀”二字重文字,“者”字重人。董卿希望節目“展現著血有肉的真實人物情感,並感動於他們讓我們遇見了大千世界。”

  《朗讀者》蘊含著董卿對文學的敬仰,也蘊含著她對爸爸的愛,還蘊含著前來節目的朗讀嘉賓每個人生命中最寶貴的情感體驗。

  有時候愛得如此深沉讓我不知怎樣表達,不如讀一段你我都喜愛的文字,讓我們靜靜聆聽它。《朗讀者》讓你站在當下的時光中,回眸來時的路,朗朗讀書聲,讀的是文字的美,傳達的是生命的力量,守望著的是精神家園。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