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十年·如影--北京國際電影節十週年主題論壇:光影夢圓、勇於突破、不斷奮進
2020-08-24 14:08:49來源:國際在線文娛編輯:劉欣

  十年,是一個承前啟後的重要節點,它是往昔的成熟之徑,又是未來的起步之始。8月23日,北京國際電影節組委會特別策劃的“十年·如影--北京國際電影節十週年主題論壇”在北京懷柔雁棲湖國際會展中心暖心開場。嘉賓們圍繞著未來北影節如何明確定位,繼續奮進;科技將如何為北影節發展賦能;評獎的根基、價值取向如何順應時代發展;市場如何進一步優化合作方向;線上電影節的意義與發展前景等核心問題,提出了獨到的見解,為北京國際電影節推開了面對無限風景的未來之門。

  “十年·如影--北京國際電影節十週年主題論壇”現場

  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有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北京市電影局局長、組委會副主席、秘書長王傑群,北京廣播電視臺黨組成員、副總編輯,北京國際電影節組委會常務副秘書長徐滔,華誼兄弟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王中磊,導演陳思誠、陸川、文牧野,中國電影資料館資深研究員李迅,知名影評人、北影節展映單元策展人沙丹,首位“天壇獎”最佳女主角顏丙燕,第四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創投單元最具商業潛力獎獲得者楊子、影迷代表王子沺等。

 

  “十年·如影--北京國際電影節十週年主題論壇”現場

  十周歲的北影節積極進取、步履不停,它追求的是更高的起點,更大的格局,更新的浪潮,為此,“十年·如影--北京國際電影節十週年主題論壇”廣納良言,有的放矢,而嘉賓們也是妙語頻出,答疑解惑,既勾連起了北京國際電影節助力電影人“夢圓”的情懷,又對於未來北影節如何繼續突破、奮進進行了細緻入微的分析,提出了實實在在的建議,電影人的交流與分享讓現場感受到北影節乃至整個電影行業破局創新、華麗轉身、團結一致的堅定信念。

  “十年·如影--北京國際電影節十週年主題論壇”現場

  “十年·如影—北京國際電影節十週年主題論壇”以“夢圓、突破、奮進”三個維度逐漸深入,圍繞著北影節職能、北影節未來發展方向、北影節如何應對挑戰展開了充分探討。嘉賓們視野開闊,觀點鮮明,從北京國際電影節對於新銳力量的扶持,到特殊時期北影節生態是否會迎來一次洗牌,科技是否會催生新形態的北影節等問題,侃侃而談,既有對於北影節十年來的深情回眸,也有對於未來的誠懇激勵。

  夢圓丨北影節已成為人才孵化的重要平臺

  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北京市電影局局長、組委會副主席、秘書長王傑群在論壇伊始致辭,她表示,北京國際電影節的十年成長髮展與中國電影的繁榮發展唇齒相依、如影隨形,十年如影,作為國際文化交流的重要平臺、電影市場的風向標、新人新作的孵化器、城市文化的金品牌,北京國際電影節經過10年的快速成長,已經成為中國最具國際影響力的電影文化交流盛會,倍受國內外電影機構、影人、影迷、社會大眾的關注和喜愛。

  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北京市電影局局長、組委會副主席、秘書長王傑群

  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也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之年,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有著重要意義,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特殊背景下,“我們相聚在第十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回顧總結,凝聚共識,攜手同行,在危機中育生機,在變局中開新局,助力北京國際電影節從第一個十年向下一個十年揚帆啟航,助力中國電影從電影大國向電影強國邁進,星光不負趕路人。”

  十年來,北京國際電影節已經成為了一道橋梁,幫助中國電影人特別是青年導演實現自己的電影夢,堅定自己的電影之路。這一點,著名演員顏丙燕和青年導演楊子深有體會,他們參加了十週年主題論壇的“夢圓”環節,回顧了參與北影節的歷程與體驗,通過十年來的個人收穫,映射北影節和中國電影的成長。

  2013年,顏丙燕憑藉影片《萬箭穿心》中的精彩表現,成為2013年首位北京國際電影節“天壇獎”的最佳女主角。《萬箭穿心》因出色的情感張力和人文關懷氣息被譽為“2012年最好的華語片”,北京國際電影節對這部影片的青睞顯示出了其獨特的藝術品位和對小成本藝術片的極大鼓勵,凸顯了電影元素本位的專業態度,對於電影人是一種很大的激勵。

  首位“天壇獎”最佳女主角顏丙燕

  作為土生土長的北京人,能夠獲得北京國際電影節“天壇獎”的首位最佳女主角獎,顏丙燕表示,這對她而言是一個很幸運的鼓勵。對於本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顏丙燕表示對李安等大導演的大師班講座很感興趣,“我覺得這個可能對於很多電影愛好者、業內電影人來説,都是一個很有意思的事,反正我是很想去聽一聽的。”

  第四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創投單元最具商業潛力獎獲得者楊子

  而楊子導演曾帶著電影作品《喊·山》參加過第四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項目創投並獲得了“最具商業潛力獎”,從北影節項目創投展露頭角的他,現在已成為業界知名導演。在楊子看來,今年在大半年時間裏,每一個從業人員、電影人好像都在自己的陣地裏孤軍奮戰,“電影節的如期舉辦,可以形容成一種補給,既讓從業人員看到現在中國電影依然擁有非常旺盛的戰鬥力,同時補給的是一份信念,可以讓大家更加的堅守自己的夢想,也會堅信中國電影一定會回到曾經的那個繁榮。”

  突破丨北影節擁抱變化、勇敢破局

  十年來,北京國際電影節的快速成長有目共睹,日益增強的業內凝聚力、逐年提升的國際影響力、愈發全面的産業覆蓋率和高瞻遠矚的行業指引力,都在展示北京國際電影節的強大能量與活力。

  在這個過程中,北京國際電影節也在緊跟中國乃至世界電影的發展現狀,及時地刷新自己的認知,提高自己的水準。十年來,中國已經成為了全球最大的電影市場,從電影大國邁向電影強國,涌現出新的作品形態、新的現象、新的熱點,形成了電影産業的新格局。中國電影正在走向一個健康、活躍、可持續發展的良性軌道,而北京國際電影節也因此在不斷地進步、屢屢創新,為提升中國電影創意空間和全球語境下中國文化的銀幕魅力貢獻自己的力量。

  北京廣播電視臺黨組成員、副總編輯,北京國際電影節組委會常務副秘書長徐滔

  “突破”是北京國際電影節的內在動力,也是永葆活力的秘笈,“十年·如影—北京國際電影節十週年主題論壇”的“突破”環節,北京廣播電視臺黨組成員、副總編輯,北京國際電影節組委會常務副秘書長徐滔發表了精彩的演講,她表示,今年舉辦第十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非常特殊,“特殊的地方不僅僅在於這是第一個十年,還在於疫情暴發之後,很多朋友都很長時間沒有走進電影院,但是在這個過程中,電影從來沒有離開過我們,就像歷經風雨一樣,我們的生活還在繼續,而在這個時候召開的第十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在告訴所有人,就像夢想永遠不會缺席一樣,我們的電影也永遠不會落幕。”

  徐滔表示,第十屆北京國際電影節特別加開了露天展映的板塊,放映《中國機長》,《廬山戀》等影片,她希望觀眾們能夠拿出一部電影的時間,坐在板凳上,搖著扇子,喝著汽水,回到那個最純真的年代。“這是電影的瞬間,也是電影的永恒,説實話,時光再長也是一個又一個的瞬間組成的,説實話,瞬間再短,只要有了特殊的意義,足夠的瞬間就可以改變一個人的人生,也許有的朋友會説北京國際電影節的這句話,在北京可以看到全世界最好的電影,只是一個瞬間,然而在我們所有人的心中,來北京看全世界最好的電影,是北京國際電影節對全球影迷永恒的情書、承諾和約定。請大家相信,只要有電影在,只要有我們在,只要有愛在,北京國際電影節永遠等你來。”

  奮進丨電影人韌性十足

  北京國際電影節是一個年輕的電影節,在迎來十歲生日的時候,遇到了新冠疫情的影響。然而,中國電影經受住了嚴峻的考驗,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階段性勝利的重要節點,伴隨著全國影院相繼復工復産,北京國際電影節也實力回歸,這是無數人齊心協力、努力奮進的結果。

  在“十年·如影—北京國際電影節十週年主題論壇”,華誼兄弟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王中磊,著名導演陳思誠、陸川、文牧野,中國電影資料館資深研究員李迅,中國電影資料館資深策展人、北影節展映單元策展人沙丹作為嘉賓談及了疫情以來作為電影人工作和生活上發生的變化和挑戰,並且從各個角度回憶了自己參與北京國際電影節的記憶和對北影節的印象,幾位嘉賓認為北京國際電影節在這個時刻舉辦具有獨特的意義,話語之中也對北京國際電影節的未來寄予厚望。

  王中磊興奮地表示,2020年週末票房的全球紀錄由中國電影誕生的。他説:“7月20號,中國的電影院終於等來復工的一天,在那一刻我們非常的激動,我也主動和電影局商量,我們願意拿出自己優秀的影片,作為復工之後投入市場的電影。”

  華誼兄弟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王中磊

  王中磊表示,中國電影人韌性十足,在迅速恢復,“我覺得整個中國電影人都動起來了,我們也看到十一檔期已經有四五部非常主流的電影宣佈檔期了,這個證明我們這個市場會延續快速的恢復發展。”

  陳思誠表示,面對疫情,作為電影人,應該更宏觀的去思考,包括這次疫情給整個人類帶來的改變,“我們伺機而發,相對於其它國家來講,我們國家的優越性在這次疫情中得到特別大的凸顯,我們現在疫情的防控變成全世界最好的,而且我們現在電影市場在逐步的恢復。”

  著名導演陳思誠

  陳思誠談起自己在《我和我的家鄉》中的創作,他透露:“這部電影講的是一個空間線,分東西南北中五個地區,講五個故事,其實主要講的是建國這些年以來人們發生的變化,我們去年接到任務的時候很明確,就是要做一個喜劇,我最後選擇了貴州。”

  著名導演陸川

  陸川在創作新片《749局》時也正值疫情期間,他説:“我覺得我在這次疫情中一直目睹著武漢同胞的生死,也對我自己做電影有很多的觸動。拍電影和成長有關,因為這是一個大時代、小人物,每個人在這個時代面前都是小人物,你內心的感受都會反哺到創作中間去,我們在拼命從這個經歷中間吸取營養,去反哺到這個電影裏。”

  適應新潮流丨北影節全方位助推創作

  作為電影節的常客,幾位電影人是否感覺到電影節對自己創作的助推?陸川説:“電影節是一個電影人的盛會,也是一個電影的盛會,是傳播電影文化的盛會,是一個非常棒的機會,電影是一種真正沒有國界的語言。”

  著名導演文牧野

  文牧野也表示,電影節會帶給自己很多養分,“首先是給了我一個目標,至少是早期的目的地,我拍一個電影要去哪,我至少不是一個漫無目的拍攝,同時電影節給我最大的感受是嘉年華,電影不止是去競賽,它帶來的是快樂。”

  李迅從全球電影節觀察、電影研究教育角度感受北影節的姿態,他説:“北影節是全方位的,不僅向有影響力的商業潛質的電影,也向藝術電影、向實驗的電影去開放一個展示的舞臺。”

  中國電影資料館資深研究員李迅

  在過去的十年,北影節一直在順應科技潮流做了各種新的嘗試 ,包括著力打造VR單元,今年則嘗試了線上展映。李迅表示,自己參加了十年的選片,從北京國際電影季,再到現在的電影節,我感覺越來越好,這其中包括在設置單元中體現出來的前沿性。

  未來丨尋找互聯網與傳統電影的良性發展

  如今,互聯網的發展讓一切既往的速度和界限都在逐漸打破,它縮短了院線與互聯網的窗口期,也給未來電影節走向帶來了新挑戰,比如,電影節展映影片實效性是否會面臨衝擊?電影節的作用是否還會保持原狀?電影節的主競賽單元和展映單元分別會何去何從?這些問題是北京國際電影節需要在新時代運用新思維解決的問題。

  王中磊表示,電影節的作用和影響力不太會受線上線下的影響,反而是互聯網可能會助力於電影節的推廣,擴大它的影響力。但王中磊也坦承,窗口期的縮短會影響電影院放映的吸引力,改變人們去影院的習慣,對電影院整個市場有較大的衝擊。

  陸川也表示,自己不拒絕互聯網,甚至在嘗試網絡項目。陳思誠並不認為流媒體與傳統電影一定會融合,在某些作品上,反而會涇渭分明,所以要拍攝讓人們進影院的電影。

  文牧野也同意陳思誠的觀點,“觀眾一定要在大的場能裏邊,才能感受到觸及靈魂的那個震顫的能量。那種大,不是工業的大,而是能量的大,但是這種能量是要通過工業給予的。”

  李迅則表示,商業性非常強、規模非常大、投資非常高的電影,一定要去商業院線看,但隨著技術的日常化,而且隨著技術對於人類生活的影響,一定會在形式、結構、人物、敘事上面與之相應的新的表現方式。

  寄語丨把北京拍的更美麗

  “十年·如影--北京國際電影節十週年主題論壇”現場

  對於北京國際電影節來説,未來的挑戰與機遇同在,幾位嘉賓深信,北京作為中國影視高地,具備舉辦國際電影節有著獨特優勢,未來,北京國際電影節會充分利用這一優勢更好地服務於産業,打造獨具特色的電影節品牌。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