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現實題材雜技劇《呼叫4921》在北京首演
2021-12-31 11:32: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卓

  國際在線消息:12月30日,由北京演藝集團出品,中國雜技團創排演出的現實題材雜技劇《呼叫4921》在北京二七劇場首演。該劇講述了父子兩代警察在親情與職責之間做出“無我”的偉大選擇,先後因公殉職的感人故事。

海報 供圖

  4921是劇中何平的警號,也是他兒子何秒秒的警號。在劇中為了進一步深化人民警察無我精神的呈現和表達,特別設計編創了警號傳承的劇情背景線索——犧牲英雄警察的警號會被永久封存,有且只有一種情況能夠再次啟用這光榮的警號,那就是犧牲英雄警察的直系後代加入人民警察隊伍,並且成為其中的佼佼者,被封存的光榮警號會承載著崇高的榮譽並被再次配發給後人,以此藝術化的手段來形成角色之間的情感串聯。

劇照 供圖

劇照 供圖

  雜技劇《呼叫4921》以兩次過生日連接起父子二人共同的選擇,何秒秒回到過去的家中給父親過冥誕時,回想起十年前,他捧出蛋糕給父親過生日的場景,就在要點亮生日蠟燭之時,父親何平被緊急呼叫,這一去就是決別。而此時,他的手機也響起,他毫不猶豫地立刻起身,投入到抗洪搶險中。

  北京演藝集團攜中國雜技團曾多次深入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和特警總隊采風,深入體驗人民警察的真實工作與生活,人民警察們盡忠職守、無私無畏的精神深深感動了創作團隊。在創作過程中,創作團隊廣泛採擷人民警察英雄事跡、深入挖掘和研究素材,幾經打磨,選擇了“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的角度,將英雄還原成了我們身邊最平凡、最真實的普通人。

劇照 供圖

劇照 供圖

  《呼叫4921》敢於創新,把雜技與劇情有機融合,巧妙使用了背頂對叉、地圈、桿技、抖空竹、頂碗、綢吊等技術技巧,演繹意象化的動作,營造故事氛圍,真正做到了用雜技講故事。

  五十余位曾經榮獲金獎的雜技演員擔綱節目的主力表演陣容,無論是劇中正面人物和男主角“何平”的扮演者張鵬以及反面一號人物“匪首”的扮演者劉群,還是基站搶修工人的扮演者邢運偉、人質——街舞女郎扮演者周思宇,落水人的扮演者宋宇戈等,都是其中的傑出代表。

劇照 供​圖

  熟悉雜技的觀眾可以從劇中看到諸多曾獲金獎節目的影子:《九級浪——桿技》《騰韻——頂碗》《協奏·黑白狂想——男女技巧》《聖鬥——地圈》《俏花旦——集體空竹》《攬夢擎天——搖擺高拐》《激踏——球技》等。中國雜技團總工程師王建民,在劇目排練過程中,還根據劇情發展需要,為劇目研發了眾多全新道具,讓道具成功地從支撐雜技技藝升級為支撐劇情發展。最為令人驚嘆的是實現了在舞臺上倣水中懸浮的特效,顯示了中國雜技人對於“藝無止境”的追求。

劇照 供圖

  值得一提的是,在該劇的舞臺上,除了雜技演員們的精彩表演,還出現了一位令人驚喜的“助演”——來自特警總隊的警犬“突飛”。它在劇中的本色出演生動風趣,由於它的出現,讓少年何秒秒誤打誤撞地闖入了演習場地,攪亂了演習秩序,製造了何平與何秒秒父子之間的戲劇衝突。

  據悉,北京演藝集團和中國雜技團在首輪演出中,每場設置了110張禮賓票贈送給首都廣大人民警察家屬。該劇還將於2022年1月10日——第二個中國人民警察節之際,在北京保利劇院進行公演。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