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焦點 > 正文
《故事裏的中國》跨時空講述“校長媽媽”張桂梅
2022-01-03 18:42: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劉欣

  恰逢元旦假期,在中共中央宣傳部的指導下,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合頻道聯合央視創造傳媒、中國國家話劇院共同打造的原創大型文化節目《故事裏的中國》第三季將於1月3日晚八點檔播出第四期。節目通過講述“七一勳章”獲得者、麗江華坪女子高級中學校長張桂梅的故事,致敬在賡續紅色基因、踐行紅色精神道路上,涌現出的一批優秀共産黨員。

  給學生的驚喜是468杯奶茶

  多視角還原張桂梅日常細節

  “我生來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巔俯視平庸的溝壑……”這是華坪女高的宣誓詞,40餘年來,張桂梅校長推動創建了中國第一所公辦免費女子高級中學,幫助近2000名來自大山裏的女孩勇敢地追求人生的夢想。

  本期節目邀請華坪女高辦公室主任張曉峰和張桂梅學生楊晶晶,為觀眾還原張桂梅在日常生活中的細節,講述她如何用愛托起大山孩子的希望。

  張曉峰表示,張桂梅平時除了督促同學們好好學習,還為她們帶去了無微不至的關愛。2020年秋季開學,張桂梅看到新生在軍訓時被曬得滿頭大汗,決定要讓全校的女孩子都喝上奶茶,“當468杯奶茶送進學校的時候,整個校園沸騰了起來,張老師説我希望有一天,這些孩子走在街上,想喝什麼就能喝什麼”。

  麗江華坪女子高級中學成立13年,畢業學子成為了教師、警察、醫生……奮鬥在祖國需要的地方。2015屆畢業生楊晶晶,如今是麗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的一名警察。高二那年,楊晶晶的母親不幸去世,是張桂梅幫助她重新燃起鬥志。回憶起張老師對自己的呵護,楊晶晶忍不住熱淚盈眶:“媽媽給我的,她給我了,媽媽給不了我的,她也給我了。”

  跨時空對話“榜樣”江姐

  演員艾麗婭生動演繹張桂梅形象

  為了更生動地講述紅色故事、傳承紅色精神,《故事裏的中國》第三季在內容設計上,力求深入一個個歷史現場,探尋人物背後的精神密碼。

  最新一期節目通過戲劇演繹的方式,把張桂梅與江姐共同的精神信仰深度關聯,用經典歌曲《紅梅讚》作為精神意象,將在一場場跨時空對話中,致敬新時代楷模與革命先烈。

  1964年9月4日,根據小説《紅岩》改編的歌劇《江姐》首演。它成為了新中國歌劇一個里程碑式的經典作品,使得一代代人在江姐精神的感召下成長。這其中,也有當時年輕的張桂梅。

  張桂梅在中學時,演過江姐的全部歌劇。江姐形象深深烙印在了張桂梅的心裏,成為她一生的榜樣。辦學過程中,張桂梅經歷了各種困難,尤其在2020年生過一場重病後,體重下降40斤再也沒恢復,但江姐的精神和共産黨員的信仰始終激勵著她。歌劇《江姐》“第二代”扮演者孫少蘭曾在電話連線中,隔空為張桂梅演繹《江姐》裏的唱段——《我為共産主義把青春貢獻》:“我就感覺那邊的聲音,不像剛才那樣沒力氣了,她就開始跟我慢慢唱。”

  值得期待的是,演員艾麗婭將用極具層次感的表現,詮釋出一個生動立體的張桂梅形象。當舞臺呈現張桂梅和江姐同臺對話時,艾麗婭眼中含淚,鄭重地許下“我一定會將學生們培養成才,不讓你們白白犧牲”的錚錚誓言。最後送別江姐時,她緊握的雙拳則傳遞出張桂梅此刻堅定的決心,讓觀眾更加有代入感。

  “紅岩上紅梅開,千里冰霜腳下踩,三九嚴寒何所懼,一片丹心向陽開……”老師是築夢者,更是引路人,張桂梅踏著江姐足跡,堅持用紅色精神育人,讓信念的花朵開遍祖國的每一片土地。關注CCTV-1,讓我們一起聆聽紅岩故事,共唱“紅梅讚”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