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焦點 > 正文
冠軍相聚,再述中國短道速滑近40年熱血歷程
2022-01-25 14:18: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國際在線消息:速度與激情的碰撞,跟隨與超越的智慧,技巧與勇氣的較量,這是短道速滑項目獨特的魅力。在中國所獲得的13枚冬奧金牌中,有10枚都來自於短道速滑,短道速滑也當之無愧地成為了中國冬奧軍團中的“王者之師”。本期《中國冰雪傳奇》將會聚曾經叱吒賽場的冰雪名將,共同講述中國短道速滑隊從無到有,從有到強的冰上傳奇。

  短道速滑運動員相聚《中國冰雪傳奇》舞臺 供圖

  本期節目邀請了中國冬奧會歷史上首位冠軍得主,在她的運動生涯中曾勇奪59個世界冠軍,被大眾稱讚為“冰上女王”的楊揚;長野冬奧會中勇奪男子1000米銀牌,中國男子短道速滑領軍人物李佳軍;冬奧會短道速滑1500米賽場上的傳奇人物周洋,三枚冬奧會金牌得主,至今仍是冬奧會紀錄的保持者;實現了團體接力大滿貫,冬奧會、世界盃、世錦賽短道速滑女子接力冠軍的張會;28歲一戰成名,奪得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冠軍,併為中國代表團收穫了2014年索契冬奧會第一金的李堅柔;曾獲得過三站世界盃短道速滑冠軍、短道速滑世界盃賽接力冠軍的趙楠楠;以及他們的教練,在三十多年執教生涯中培養出二十多位世界冠軍的“中國短道速滑之父”辛慶山。這一次的相聚,又會為我們帶來怎樣的故事?讓我們在本週三共同揭曉!

  王者齊聚,“燃時刻”重溫賽場精彩瞬間,開啟冰雪傳奇的“突破時刻”

  2002年美國鹽湖城,短道速滑賽場上,中國運動員楊揚一路領先,最終以44秒187的成績問鼎冠軍,實現了中國冬奧金牌零的突破。楊揚奪冠後的心情非常激動,這不僅是奪冠的激動,更是她突破自我的喜悅。據楊揚回憶,在比賽前的她剛經歷了1500米的慘敗,內心的壓力非常大,而後面500米的比賽是一種跟自己的較勁,她將想贏怕輸的情緒拋之腦後,成功完成了自我的突破。雙手抱胸的慶祝動作也更展現了她內心的激動,這是一種壓抑後的釋放。

  楊揚2002年鹽城湖冬奧會奪冠時刻 供圖

  楊揚的分享是帶著激勵與喜悅的,而來自李佳軍的分享,雖讓人倍覺遺憾,但他依然是全國人民的驕傲。回溯到1998年長野冬奧會,代表中國男子短道速滑的他獲得了亞軍,實現了中國男運動員在該項目獎牌零的突破。從李佳軍的講述中,我們了解他是已經患有多年的運動性血尿,嚴重的時候已經是肉眼血尿,但為了能夠參加比賽,他始終堅持訓練,他更是與隊醫簽署了保證書。

  李佳軍與隊友們的回憶相片 供圖

  回憶賽前的生活,李佳軍還在現場分享了一段格外難忘的往事。1996年第一次拿世界冠軍之前的他很長一段時間都是女隊的“陪練”。由於當時隊裏有14名女隊員,而他是唯一的一名男隊員,所以每次訓練時,他都會滑在隊伍的最前面。當時,國家速滑隊的一大難題就是“女多男少”,沒有辦法完成一對一的練習,李佳軍便自告奮勇陪每一位隊員練習,也因此成為了所有女隊員的“陪練”。運動訓練的過程是非常辛苦的,而李佳軍由於長時間的高強度訓練患上了運動性血尿,每一天都需要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的檢測才能確定能否正常訓練。就這樣,一名“陪練”靠著頑強不服輸的精神成功站上了冬奧會的獎臺,成為了全國人民心中的冰上英雄。

  冰雪中堅持,中國在冬奧會中奪回屬於自己的榮譽

  “燃時刻”對普通人來説是精彩瞬間,對每一位運動員來説卻是生命中最寶貴的記憶。每一個榮耀全球的歷史時刻都是中國運動員靠一份份的頑強拼搏和夜以繼日地堅持不懈換取的。

  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短道速滑3000米接力決賽是迄今為止最跌宕起伏的一場比賽,中國打破了韓國在該項目上長達16年的統治,並刷新了奧運紀錄。至此,中國女子短道速滑隊充分證明了來自中國的力量,包攬了溫哥華冬奧會短道速滑女子項目的全部金牌。

  周洋、張會節目現場觀看自己當年比賽精彩表現 供圖

  功勳教練辛慶山:培養一代代優秀運動員,讓中國短道速滑走得更遠!

  “一個好的教練不是找到一個天才,然後帶出好成績,而是應該培養出一批批的優秀運動員,讓中國短道速滑走得更遠。”這是中國短道速滑隊原教練辛慶山説過的一段話。辛慶山教練在三十多年執教生涯中,曾經培養出二十多位世界冠軍,因材施教是他將一代代運動員送到冠軍領獎臺的秘訣,來到節目現場的嘉賓也多數為他的學生。

  辛慶山教練節目現場與學生們連線 供圖

  楊揚當年的訓練日記 供圖

  樂享冬奧,王冰冰、孫亞鵬與孩子共跳冰雪操,傳遞冬奧魅力!

  2022年作為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舉辦之年,舉國上下冰雪熱情高漲,而這種冰雪帶來的運動精神還在年輕一代的孩子們心中萌發新芽。越來越多的孩子以各種方式參與到冰雪運動中,從認識冬奧會到了解冬奧會、喜歡冬奧會,冰雪體驗官王冰冰、孫亞鵬帶著幾位小朋友共同跳起了風靡校園的冰雪操,大家一起用這樣的方式為中國冬奧運動健兒加油!

  節目現場冰雪體驗官與小朋友們跳冰雪操 供圖

  火熱又激烈的冰上運動續寫出炫目的中國傳奇,1月26日(週三)17:30,CCTV4《中國冰雪傳奇》讓我們繼續共赴冰雪盛會!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