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焦點 > 正文
端著飯碗等春晚 《一起年夜飯》陪您一起準備年夜飯
2022-01-28 14:12: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國際在線消息:新年的儀式感,從一桌豐盛的年夜飯開始。

  除夕(1月31日)下午,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財經頻道春節特別節目——《一起年夜飯》,用一場五個小時的饕餮大餐,陪全國人民一起準備年夜飯,“端著飯碗等春晚”。

  今年的“年夜飯”舞臺有些不一樣。節目以“飯小二”為線索人物貫穿全場,並且首創了“五福臨門”的元素概念,搭建了五個夢幻“福門”,穿梭在同一時段的祖國各地,帶著觀眾“沉浸式逛廟會”,在“菜市場”裏感受地道年味,給冰球隊的娃娃送大餐,探訪不同地方的人們如何準備年夜飯,呈現一台色香味俱全的視聽盛宴。

  “飯小二”穿梭“福門”,體驗“沉浸式逛廟會”

  節目一開場,北京非常組合男聲合唱團用一曲《磨刀人》將春節的熱鬧氛圍烘托出來,主持人陳印泉、韓非、遲永志、小米、仁傑化身五個“飯小二”,從五個“福門”驚喜現身,他們帶著不同的年夜飯食材,給觀眾送上新年祝福。

  這五扇特殊的“福門”不僅蘊含著“五福臨門”的美好願景,還溝通著演播室和祖國大地的不同角落,讓螢幕前的觀眾隨著“飯小二”的視角縱橫捭闔,打破時空界線,探訪不同地區的年夜飯做法,豐富了節目的視覺效果。

  廟會作為獨特的民俗活動,為過年增添了不少熱鬧氣氛。《一起年夜飯》便將“廟會”這一極具年味的風俗活動搬到了節目舞臺上,帶觀眾“沉浸式逛廟會”。跟隨飯小二的步伐和總臺主持人的推薦,一同走進精心打造的實景廟會,看琳琅滿目的食材,賞精彩連連的技藝。

  廟會上不僅有賣年貨的小商鋪,也有展現絕活的手藝人。“絲絲吉祥”“獨當一面”“搟為天下鮮”“飛得更糕”各樣攤位熱鬧非凡。在各個攤位上,切菜絲兒、打雞蛋、捍麵皮、撿蛋糕、削麵條等技藝都被玩出新花樣,帶來令人眼花繚亂的廟會煙火氣。而總臺持人客串的攤位推薦者更是使出看家本領,推薦不同攤位人的絕活:周運和王曦梁用地道的方言介紹家鄉美食,苗霖則一氣呵成表演了兩段貫口,令人拍案叫絕。

  東西南北小飯桌,菜市場裏尋年味兒

  在地大物博的中國,東西南北各個地區的特色美食都各有特色。《一起年夜飯》放眼祖國各地,邀請到了代表著不同民族、地區的總臺主持人,為觀眾特別推薦自己家鄉的年夜飯。

  來自長春的朝鮮族主持人崔爽在舞臺上現場展示辣白菜的腌制方式,並介紹花糕、辣拌明太魚等特色美食;來自西藏的達瓦玉珍特別介紹了藏族祈福美食“卓索切瑪”的美好寓意,還現場演示了藏族拜年送祝福的儀式;來自大涼山的沙瑪阿果將當地人“吃得精細,裝盤粗曠”的風格帶上舞臺,還邀請彝族妹子與大家共唱親切的祝酒歌,在歡聲笑語中享受美味。

  作為在上海工作多年的東北人,劉仲萌兩種方言無縫切換的能力讓人嘆為觀止,他不止帶來了生煎包和熏魚等來自“第二故鄉”的上海美食,還分享了這些美食背後的溫情故事;來自湖北武漢的朱軼介紹了當地人對年夜飯食材的講究,配上白芝麻現磨的麻醬,這樣的熱幹面才算是地道。

  為了感受除夕年夜飯的煙火氣,幾位“飯小二”再次走入“福門”,前往熱鬧的“菜市場”挑選食材。菜市場裏藏龍臥虎,不僅有口技表演者和音效師生動模倣做菜的各種聲音,還有配音演員用多變的聲線帶觀眾一秒穿越至經典電視劇中的名場面。

  穿過“福門”,飯小二甚至來到網絡手工達人“手工耿”的家中,不僅參觀體驗了他製作的一眾創新廚具,還邀請“手工耿”展示獨門絕招——“鋼琴烤肉機”,邊彈奏邊移動邊烤肉,吃出烤肉的藝術感和儀式感。

  除了這些身懷絕技的表演者,菜市場裏還有很多大家喜聞樂見的“熟面孔”——陳蓓蓓在臘肉鋪上的江西話讓人倍感親切;月亮姐姐則暴露了自己“喜劇人”的隱藏身份,在現場小品中一改溫柔的性格,生動還原了唐朝宰相房玄齡的妻子,阻止其夫納妾的“吃醋”典故,讓觀眾在笑聲中收穫小知識。

  冰雪冬奧主題餐,故事裏的年夜飯

  今年是冬奧年,為了迎接即將召開的北京2022年冬奧會,《一起年夜飯》的“飯小二”通過“福門”,探訪了一個特別的冰球隊——北京市延慶區珍珠泉中心小學的冰球隊。

  山裏娃冰球隊已經成立五年,北師大退休教師趙紀生是他們的主教練。他為孩子們打造天然冰球場地,教會孩子們冰球技巧,傳遞冰球運動快樂,在孩子們心中種下冰雪運動的種子。節目特別邀請三位大廚製作了別具匠心的冰雪運動主題大餐。飄雪加油鴨、芝香龍鳳冰球、真有魚的魚香肉絲、爆漿蝦球等菜品,集成一桌精心佈置的年夜飯大餐,讓冰球隊的孩子們感受美食和體育完美融合的年味兒。

  節目中“飯小二”還有通過一段小品,講述了春節期間堅守崗位的人們不一樣的年夜飯。鐵路工作者夫婦結婚八年沒有吃過團圓飯,每週只有兩分鐘見面時間,他們只能將對彼此的愛蘊藏在一碗熱騰騰的面中。在《一起年夜飯》的舞臺上,他們穿過“福門”,走向了闔家團圓的歡聚和心心唸唸的饸饹面。

  大廚還原老味道,總臺主持新意菜

  《一起年夜飯》的廚房裏,特別邀請到了多位明星大廚,將“飯小二”在菜市場採購的食材,烹制出一道道天南海北地道的美食佳肴。既有腌篤鮮、辣白菜全家福、水晶爆漿咕咾肉、火鍋等各地日常名吃,也有充滿美好寓意和對新年幸福期盼的硬菜——“福祿長久”“大吉大利”“燒烤三寶”等。傳統菜肴經過大廚的拆解展示,從備菜腌料到翻炒蒸煮,每一步都清晰明瞭,讓觀看節目的觀眾也能快速上手,趕在年夜飯上秀一波廚藝。

  總臺主持人也為觀眾帶來了自己常做的“新意菜”,讓大家一飽口福。任魯豫用一道最拿手的拉麵,呈現出記憶中年的味道,腌制酸蘿蔔的配方更是獨家秘笈,色香味俱全的食物傳遞滿滿祝福;“東三環至東四環內最正宗的大盤雞”則是尼格買提的拿手好菜,他講起家鄉美食背後的暖心故事,既有濃濃的民族情誼,也包含了傳承在家族聚會中的滿滿溫馨。

  這場五個小時的饕餮盛宴,一定會給大家準備年夜飯的同時增添許多靈感與熱鬧!1月31日(除夕)下午,讓我們一起端著飯碗等春晚,團團圓圓過大年。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