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焦點 > 正文
超越無限可能 中國速滑近70年傳承:用速度讓世界了解中國
2022-01-29 16:24: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國際在線消息:速度滑冰這項運動有著悠久的歷史,它誕生了冬奧歷史上第一枚金牌的項目,也是人類迄今為止依靠人力所能達到的速度最快的運動。從1957年,中國速滑健兒參加速度滑冰世錦賽,首次亮相國際大賽,到1963年參加速度滑冰世錦賽奪得世界冠軍。6年時間,就讓世界了解了中國。

  繼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花樣滑冰、短道速滑後,第四期《中國冰雪傳奇》將目光聚焦速度滑冰,邀請到中國速度滑冰第一代功勳教練孫顯墀、速度滑冰奧運冠軍張虹、中國速度滑冰名將王淑媛、速度滑冰世界冠軍羅致煥、中國速度滑冰名將王金玉、速度滑冰世界冠軍葉喬波、中國首位冬奧旗手趙偉昌來到現場,講述他們與速滑的不解之緣。當羅致煥眼含熱淚,講述張虹奧運奪金,實現中國老一代冰雪人的金牌夢時,張虹也淚灑現場,動容不已。近70年來,一代代中國速滑人怎樣傳承與弘揚體育精神?怎樣奮力拼搏?怎樣從落後到實現奧運金牌“零的突破”?本期播出的《中國冰雪傳奇》,將帶您一起走進中國速度滑冰的傳承故事。

  從左至右:孫亞鵬、孟盛楠、孫顯墀、羅致煥、王金玉、王淑媛

  “燃時刻”再現中國速滑奮鬥史

  他們讓世界了解中國

  1分14秒02!2014年,中國姑娘張虹在速度滑冰1000米比賽中收穫了第一塊金牌。這是自1980年中國參加冬奧會以來,在速度滑冰項目上拿下的首枚奧運金牌,也是誕生在冬奧基礎大項上的,一枚意義非凡的金牌。為了這短短的一分鐘,中國速滑健兒足足為之等待了34年。這是本期《中國冰雪傳奇》速度滑冰的“燃時刻”所帶來的“巔峰時刻”。

  速度滑冰奧運冠軍 張虹

  張虹講述,看似短暫的1分14秒02背後,在她內心上演著巨大的驚心動魄。“速度滑冰最難的就是你拿到每一個項目的奧運資格,你只有一次上場的機會……你要用你的1分鐘把你所有的能量全發揮出來……” 帶著身體、冰鞋、冰面仿佛融為一體的專注,張虹克服了腳踝的傷帶來的影響,用意志品質完成最後200米的衝刺。張虹的朋友圈裏有這樣一句話:“凝視自己,我覺得那一天,我做到了。”

  速度滑冰奧運冠軍 張虹

  回想起這一幕,速度滑冰世界冠軍羅致煥眼含熱淚,“老一代人多少年,就為了這個金牌奮鬥了一輩子,但是她來完成這個任務了,我為她感到高興、為她驕傲。”羅致煥的這番話語,讓張虹也淚灑現場,動容不已。

  從張虹奪金再往前回溯,幾十年來,中國速滑人從未停止過奮鬥。在1963年的速度滑冰世錦賽上,速度滑冰讓中國站上了世界的巔峰,羅致煥以2分09秒2獲得了1500米世界冠軍。這是中國運動員第一次在世界比賽中奪得金牌,刷新歷史。這也是本期“燃時刻”之“走向世界的時刻”。

  1992年,已在世界賽場上小有名氣的葉喬波,站上了法國冬奧會的賽場。這是速度滑冰女子500米的決賽,最終28歲的葉喬波以40秒51的成績收穫了一枚寶貴的銀牌,創造了中國代表團在冬季奧運會獎牌零的突破,這是中國速度滑冰的突破時刻。三天之後,葉喬波在自己的非主項比賽1000米比賽中,再次摘得銀牌。一屆奧運,兩塊銀牌,意義重大,中國冰雪運動終於有了可邁向世界頂尖行列的實力。

  速度滑冰世界冠軍 葉喬波

  在世界冰壇,中國速度滑冰新的成績單還在不斷更新,2018年平昌冬奧會,中國選手高亭宇以34秒65的成績勇奪銅牌。這是一次萬眾矚目的突破,不但彌補了中國男子速滑自羅致煥以來,長達55年的缺憾,也實現了中國男子速滑奧運獎牌“零的突破”;也為中國男子速滑的未來,點燃了新的希望。

  孫顯墀:優秀運動員都是血汗泡出來的

  老一代速滑運動員:我們對祖國的愛是永恒的,一直是紅色,沒有變過

  20世紀50年代,中國國家體委決定以“速度滑冰”作為突破口,走出國門、走向世界,至此、中國速滑歷史的大幕緩緩拉開。

  在憶青春的環節,我國第一批留學蘇聯的教練員孫顯墀、我國第一代速滑人羅致煥、王金玉、王淑媛等亮相。曾經正值壯年的他們,如今也都進入耄耋之年。王淑媛今年79歲,王金玉82歲,羅致煥81歲,孫顯墀也90歲高齡,但説起速滑,他們依然是精氣神十足。

  孫顯墀是1500米首個全國紀錄創造者,也是我國第一批留學蘇聯的教練員。他在蘇聯學習經驗之後,回國專門制訂詳細的訓練大綱。他將這本訓練大綱帶到節目現場,大綱上寫下的不僅是一些心得、訓練計劃,更是一個教練員對於中國速滑事業的一份心願和心聲。

  當初為什麼會選擇速滑?王淑媛講述的原因特別質樸:為了一套秋衣、秋褲。“那個時候家裏頭特別困難,棉襖、棉褲裏頭就穿一個小褲頭,要給一套秋衣、秋褲,裏頭就保暖了,我當時就真的為了這一套秋衣、秋褲,我就去了。”以奇妙的緣分開啟冰雪事業的她,在上手後很快發現自己的天賦,“我沒栽過一個跟頭,我想我就是為滑冰而生的。”

  那時候的訓練條件有多艱苦?為了延長滑冰的時間,運動員們就像候鳥似的,到全國最冷的地方去找冰。王淑媛説,她曾掉到過滿洲裏小北湖,好不容易才“拱出來”。住宿條件依然艱苦,隊員們住的地方叫“大車店”,原是趕馬車的馬車夫常住的那個地方。羅致煥回憶道,“南邊有個大炕,中間有個過道,女孩子住在南炕,我們男孩子住在北炕。有個布簾,中間拿著繩子擋上。一住就將近一個月,誰打呼嚕,這邊都能聽見。”

  中國速度滑冰第一代功勳教練 孫顯墀

  在孫顯墀看來,那個年代的運動員,正因為有著追求和信念,才願意心甘情願接受大運動量的訓練。“運動員到一定的時候流的不是一般的汗水,是濃縮的血液的水,所以我叫它叫作血汗,優秀運動員都是血汗泡出來的。”

  儘管經歷訓練和生活上的艱苦,但老一代的中國速滑人將這樣的苦化作土壤,用汗水澆灌,並收穫豐碩果實。羅致煥的一番感言,代表了很多速滑開拓者的心聲,“我們這一代人不管是在哪兒……我們對祖國的信念始終沒有動搖過。我們對祖國的愛是永恒的,沒變過顏色,都是紅的。”

  張虹:身份轉變 傳遞奧運精神初心不變

  展現冰雪運動獨特魅力 講好中國故事

  1980年,中國體育代表團開始了冬奧之旅。葉喬波在1992年冬奧會上奪取的兩枚銀牌,實現了我國從1980年首次參加冬奧會以來獎牌“零的突破”。在20世紀90年代,同女排精神一樣,還有一種精神叩擊著中國人的心靈,沸騰著中國人的血液,那就是“喬波精神”。葉喬波身上有股不服輸的勁,在《中國冰雪傳奇》現場,她説面對比賽、競技,“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用百分之百的努力去爭取。”

  速度滑冰世界冠軍 葉喬波

  葉喬波之後,中國速度滑冰開始了新一輪奮勇追擊的奮鬥歷程。薛瑞紅、王曼麗等,無論是在世錦賽還是在世界盃系列賽,獲得世界冠軍無數。2014年索契冬奧會上,中國姑娘張虹奪得速度滑冰1000米金牌,終於實現了幾代速滑人的奧運金牌夢。

  在張虹看來,速度滑冰是一項孤獨的比賽,當站上跑道,你要贏的人就是你自己。談起當初自己奪金的優勢,她提到了自己的心態優勢,她的教練曾經説過,“張虹不適合當運動員,她適合當服務員。”這樣説的原因,就在於張虹每天都嘻嘻哈哈,每天都很開心。節目中,張虹坦言,“比如説在索契冬奧會之前,不讓自己去想更多的負擔,如果你要想這麼多東西,你沒有辦法專注你的比賽。”

  2015年7月31日,張虹作為申奧大使在馬來西亞吉隆坡現場見證了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花落北京的歷史性時刻。回憶起當時的情況,她仍然激動不已,“當巴赫主席翻開北京2022那一刻,2015年7月31日,我當時是第一個蹦起來的……拿到奧運冠軍的時候感覺自己很牛,但是那一刻我才意識到原來你真的很渺小,是因為有一代一代的冰雪運動員傳承下來的努力,才會有那一刻的誕生。”

  平昌冬奧會後,張虹選擇退役。從冬奧速度滑冰冠軍到如今中國奧委會執委、北京冬奧組委運動員委員會委員、國際奧會委員,她有了不同的身份。談及國際奧會運動員委員這一工作內容,張虹透露,“我們也面臨全球疫情,怎麼樣用體育的角度促進世界和平,怎麼樣用體育的角度去連接世界。” 身份不同,但是不遺餘力地傳遞奧林匹克精神的初心不變。在《中國冰雪傳奇》現場,她也表示,“我也想告訴更多年輕人怎麼樣通過體育激勵自己,給自己創建下一個目標,朝著這個夢想去努力。 ”

  幾十年來,中國速滑人如何一代代傳承,並實現中國力量的崛起和騰飛?1月30日(週日)17:30,讓我們在CCTV-4《中國冰雪傳奇》中,一起見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